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真题重现及解析二:辩证的唯物论(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4:37   新东方在线

  3.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物质观的缺陷在于

  A。把质上无限多样的物质世界归结为粒子在量上的不同

  B。把某种特殊的物质形态误认为物质的一般特征

  C。不了解人类对物质的认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

  D。没有以科学的材料作为依据,纯属自发的猜测

  E。割裂了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物质统一性                          (1993年)

  4.在下列命题中,属于客观唯心主义哲学观点的是

  A。世界统一于存在          B。世界是观念的集合

  C。世界是绝对观念的异化    D。世界是上帝意志的创造物

  E。物是感觉的复合                                              (1994年)

  5.《传习录》记载:“先生(指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游南镇,一友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王阳明这一观点的错误是

  A。把人对花的感觉与花的存在等同起来

  B。把人对花的感觉夸大成脱离花的独立实体

  C。认为人对花的感觉与花的存在具有同一性

  D。主张人对花的感觉是主观与客观的统一

  E。肯定人对花的感觉的能动性                                   (1996年)

  6.哲学上把未经人类改造的自然称为“第一自然”,把经过人类改造的自然称为“第二自然”。关于二者的正确的哲学判断是

  A。第一自然是物质的,第二自然部分是物质,部分是意识

  B。第一自然是脱离人的物质世界,第二自然是人的意识的产物

  C。第一自然与第二自然都是物质自然,第二自然是人类实践创造的物质新形态

  D。第一自然与第二自然都是物质自然,因为它们都是由原子、分子在三维空间中排列而成的

  E。第一自然与第二自然都是物质自然界,都是人类认识与改造的对象 (1999年)

  7.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画饼不能充饥”,这是因为

  A。精神与物质不具有同一性    B。精神对物质具有相对独立性

  C。精神不能转化为物质    D。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不等同于事物自身

  E。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物质的东西                               (2002年)

  8.意识和物质的对立只是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出这个范围,其对立便是相对的。这是因为

  A。意识根源于物质    B。意识是物质的反映

  C。意识是物质的固有属性    D。意识是物质的存在形式

  E。意识可以转化为物质                                         (2002年)

  9.一位科学家说:“我们今天生活着的世界,与其说是自然界,还不如说是人造或人为的世界。在我们的周围,几乎每样东西都刻有人的技能的痕迹。”这段话应理解为

  A。人造的或人为的世界是唯一存在的世界

  B。现实世界是人类精神的创造物

  C。人类世界是人的实践活动的对象化的结果

  D。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人类改造世界的伟大力量

  E。自在自然日益转化为人化自然                                 (1997年)

  10.关于龙的形象,自古以来就有“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的说法。这表明

  A。观念的东西是移入人脑并在人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

  B。一切观念都是现实的模仿

  C。虚幻的观念也是对事物本质的反映

  D。任何观念都可以从现实世界中找到其物质“原型”               (2007年)

  11.鲁迅说过“描神画鬼,毫无对证,本可以专靠神思,所谓‘天马行空’地挥写了。然而他们写出来的却是三只眼,长颈子,也就是在正常的人体身上增加了眼睛一只,拉长了颈子二三尺而已。”这段话说明,人们头脑中的鬼神观念是

  A。头脑中主观自生的      B。人脑对客观世界的歪曲反映

  C。人脑对鬼神虚幻反映    D。可以从人世间找到它的原型

  E。人按照自己的形象塑出来的                                    (1998年)

  12.人的意识的主观性方面表现为

  A。反映形式的主观性          B。不同主体的意识之间的差别性

  C。对客观对象反映的近似性    D。对客观对象反映的超前性

  E。对事物反映的虚幻性                                         (1995年)

  13.近一年多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迅速在全球蔓延。在危机面前,人们应该积极主动应对,化“危”为“机”。下列名言中,符合意识能动性原理的有

  A。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B。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C。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同时产生的

  D。事不避难,知难不难                                         (2009年)

  14.IBM公司制造的“深蓝”计算机战胜了世界顶级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这一事实表明

  A。电脑具有比人脑更高级的运动形式

  B。电脑是人脑的延伸,是人类扩展自己智力的工具

  C。人脑的运动与电脑一样,归根到底是电子等物质粒子的运动

  D。电脑是物化了的人的意识,电脑战胜人脑,实质上是人类自己战胜自己

  E。电脑和机器人也能进行某些实践活动                           (1999年)

  15.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商务印书馆先后出版了多个版本的《新华字典》。删除了一些旧的词条,增加了一些新的词条,并对若干词条的词义作了修改。例如1971年版对“科举”这个词条的解释是:“从隋唐到清代的封建王朝为维护其反动统治而设的分科考选文武官吏后备人员的制度”,1992年版删去“反动”二字,1998版又删去“为维护其统治而设”。再如1971年版在解释了“雉”就是“野鸡”之后,紧跟着说“肉可以吃,羽毛可以做装饰品”。1992、1998年版也一样,直到2008年版删去了这句话。一本小字典,记载着词语的发展变化,也记录着时代前进的印记。字典词条释义的变化表明人们的意识

  A。是客观世界的能动反映

  B。取决于词语含义的改变

  C。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而变化

  D。需要借助语言这一物质外壳表达出来                           (2010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