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解读美国小学“天才学生计划”(图)

2014年12月03日18: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小学“天才学生计划”美国小学“天才学生计划”

  来美国不久就经常听到妈妈们议论谁谁的孩子进了学校的天才学生计划,令其他的妈妈都艳羡不已。究竟什么是天才学生计划,美国人对天才学生的评判标准又是什么呢?

  昨天在最新一期的《父母》杂志(parents)上读到了一篇文章《SmartSolution》让我对美国小学的天才学生计划以及美国天才学生的定义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Gifted在剑桥在线英语字典上的解释是:Having special ability in a particular subjector activity。然而SmartSolution文章的作者Dr.Rosen指出关于“gifted"一词的定义一直以来存在很大的争议,直到20世纪70年代,人们才取得比较一致的意见:用标准智商IQ测试值高于某一标准(通常是130)的孩子被定义为天才儿童。1972年美国教育部进一步更正并赋与gifted更广泛的含义,凡在创造性、领导才能、视觉与表演艺术方面表现出杰出才能的儿童都可被定义为天才儿童,并开始鼓励各州为这些”超能力学习者“提供特殊的服务与指导计划,但是并不强制实行。实际上,由于天才儿童的定义比较抽象而且宽泛,并且缺乏具体的评定标准,各州乃至各学区的天才学生培训计划及筛选原则也各不相同,有些州的giftedprogram从幼儿园就开始设立,而有些州则从二年级或者3年级才开始设立;有的学区把天才学生独立组织起来成立天才学生班级,有的学区则把天才学生和普通学生不分班,而是在同样的课堂上为他们提供额外的学习计划,老师对他们采取区别对待。

  据我了解,实际上美国的gifted program并不像我们国人所理解的拔高班、奥数班等从学术角度往更深更钻的方向培养孩子,而是以培养孩子独立思维的能力、拓宽知识面,往更宽更广的方向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兴趣爱好为目的的一个学习计划。Dr.Rosen还指出,虽然对美国天才儿童的比例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但是据美国天才儿童联合会估算,从幼儿园到12年级(高三)的天才儿童比例能达到6%。

  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几乎每个妈妈都在尽心尽力地培养着自己的宝贝,然而这种天生的资质是后天的培养无法企及的,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孩子才是天才孩子,我的孩子到底是天才(gifted)还是仅仅就是聪明(smart)而已呢?

  下面Dr.Rosen在他的文章中总结的天才儿童的几项特长及其相应的徽征:

  These are some characteristics you might see in agifted child。

  Strength 1:Impressive memory;Signs: She can remember details forlong periods of time。

  特长一:超凡的记忆力;特征:她/他能够把一些事情的细节在记忆里保存很长时间。

  Strength 2:Savvy sense of humor;Signs: He sees absurdities insituations that other kids never notice。

  特长二:超强的幽默感;特征:他/她能够在某种情形下感知到其他孩子意识不到的可笑行为。

  Strength 3:Plays intensely; Signs: She does puzzles designed forolder kids and organizes complex games。

  特长三:超前的游戏能力;特征:他/她能够完成为大孩子设计的拼图游戏并且有能力组织复杂的游戏。

  Strength 4: Unbounded intellectual energy;Signs: He's constantlyexperimenting, taking things apart, and asking questions. He delvesinto a range of interests。

  特长四:无限的求知欲

  Strength 5: Naturally mature; Signs: She displays unusualindependence, self-reliance, responsibility, and perfers adultcompany。

  特长五:天生的早熟;特征:表现出不同一般的独立性、责任心,喜欢与大人在一起。

  Strength 6:Strong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Signs: He noticesdiscrepancies between what people say and do and may feeluncomfortable with "right"answer。

  特长六:超强的独立思考能力;

  Strength 7: Self-starter; Signs: She masters information quicklyand learns reading, writing, and math concepts long before herpeers。

  特长七:很强的自我学习能力

  Strength 8: Deep empathy and compassion; Signs: He is sensitive andmay worry a lot about the welfare of other people。

  特长八:超凡的同情心。

  Strength 9: Creative instincts; Signs: She has a sophisticatedability to express her feelings through art, music or dance。

  特长九:独特的创造性。

  根据美国专家对于天才儿童的评定标准,看来美国的天才儿童计划是在为美国培养未来的科学家、艺术家和领导者哪!

本文选自dandan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文章关键词: 分享必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