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知名企业全国高校网络宣讲会 > 正文

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招聘经理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6 20:45  新浪教育

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招聘经理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招聘经理 陈颖琦

  访谈主题:名企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

  访谈时间:2004年12月16日晚19:30-20:30

  访谈嘉宾:英特尔公司中国区 招聘经理 陈颖琦

公司介绍】  【嘉宾简介】  【职位信息】  【音频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网,来到www.54Club.com中国高校名企网络宣讲会,本次活动是由团中央和中国学联和举办的“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我们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拉近大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距离,在大学生和学校之间搭起一座桥梁,www.54Club.com还将举办其他的活动,参加活动的企业都是国际、国内知名的企业,欢迎各位经常关注我们的网上的招聘信息,今天非常高兴我们请到的是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招聘经理陈颖琦女士。

  陈颖琦: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演播室有一个奔腾的心,首先请陈女士大体介绍一下英特尔这个公司?

  陈颖琦:是1968年在美国成立的半导体的公司,发展到现在差不多有3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主要业务是在半导体行业的,目前是在电脑芯片方面有比较领先的地位,英特尔在中国有很长的发展历史了,我们在浦东设立了第一间测试工厂,去年我们又在成都设立了这样一家封装的设计工厂,基本上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英特尔在中国发展的情况,请您大概介绍一下?

  陈颖琦:英特尔在中国目前有十多个销售市场部的办公室,在中国主要有四个地区是比较有集中发展的,首先是上海,上海我们有浦东的封装测试工厂,我们在上海还有软件实验室,还有软件销售市场部,北京是我们销售市场部的总部,在成都我们有第二家封装工厂,是今年年初刚刚成立的,我们在深圳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因为它是离我们的客户是比较近的,深圳会是我们第四个相对来说比较大的一个办公室。

  主持人:英特尔在中国将来有没有一些什么更大的规划或者是一些目标呢?

  陈颖琦:有,英特尔在中国这些年应该说是发展很快,单从人员的发展情况来看,尤其是过去1—2年,我是做招聘,新招聘有差不多超过1千多个人,这个趋势会持续到明年的,跟未来的一些年。英特尔在中国会有一个持续的一个发展。

  主持人:有没有关于2005年招聘的计划呢?

  陈颖琦:差不多吧,从大学生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招300多名大学毕业生。

  主持人:都是什么专业方向的呢?

  陈颖琦:专业方向比较广泛,但是我们要招聘有MBA的学生,还有很多是学电子工程专业的,还有学计算机专业的,还有一些是封装测试方面的,还有一些管理方面的,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招聘各种各样的人才。

  主持人:对这样的人才我们是怎样进行选择,英特尔的择才标准是什么呢?

  陈颖琦:择才标准,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在选人的过程当中,首先看学生在专业方面,有没有符合我们的要求,他的专业技能方面。其次,从个人的技能方面,我们主要看沟通的技巧,团队合作精神,还有他做项目的一些能力,从这几个方面来说是我们比较看重的。

  主持人:英特尔对人力资源整体是什么样的看法?怎样看待自己的员工呢?

  陈颖琦:英特尔是一家非常注重自己员工的一家公司,在我们的公司有6大价值观,其中一个价值观,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让大家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作环境。从英特尔来说,对待整个员工,我们是希望创造一个非常好的工作环境,使员工在英特尔工作非常愉快,非常有成就感。

  网友:英特尔在招聘大学生的时候,总看重大学生的哪些方面呢?

  陈颖琦:像我刚才所说的,跟他专业相关的知识,其次是沟通技巧,第二还有他的团队工作精神,还有做项目的能力,还有一些分析能力跟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持人:我们知道英特尔是全球顶尖的芯片制造公司,他一定需要全球最好的人才,最优秀的科技力量,在选择高级人才的时候,贵公司有没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呢?

  陈颖琦: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独特的地方,我们遵守的原则就像我刚才所说的,从各个职位来说,如果从高级人才方面,我们看待他的技能水平,他的专业水平是否达到了我们要求的一个方面;从第二点来说,如果说他是一个比较高级的职位,他这个人有没有一定的领导能力,有没有一些战略性的能力,从远景来说制定战略的能力,从业务方面来说这是我们比较看重的。

  主持人:我们公司会不会考虑学历稍微不是那么理想这样的同学呢?

  陈颖琦:我们会的,我们英特尔的原则是,选择正确的人到正确的岗位,不是说一定说是那些特别好的大学生或者是本科生,英特尔有各种各样的招聘的需求,比如说我们在封装测试工厂,在成都和上海的浦东,我们还要招收一些技术员,我们一般招的学历是大专生,我们还找一些工人,操作工他们一般是中专或者是技校毕业生,另外我们还招收一些其他的。

  主持人:大家有一种普遍的认识,要想进入英特尔工作,必须是全国最顶尖的高校,1%的人才有机会,今天看来确实每个人都有相同的机会。我想请问一下,在英特尔进入公司之后,对员工的内部培训是怎么做的呢?

  陈颖琦:每一位新的员工到了公司以后,我们基本上会给员工一个新员工入职的培训活动;按每一个员工个人发展计划,在6个月之内,你的经理或者你的主管会帮你制定,根据你的情况制定的计划,比方说你应该参加哪一些的课程,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部门叫做英特尔大学,英特尔大学会有各种各样的课程,他的主管就会说哪些课程你需要参加,这是提高他的技能方面。

  还有相关专业,他要参加的哪些课程,在我们这边成为操作工是需要考级数的,一定要通过公司的培训,考完级数之后才能上岗的,我们会提供各种各样的培训,在新员工入职的6个月内,过了6个月我们有个人的发展计划,也是每年的,明年你希望从哪个方面发展,你的经理或者说你的主管会根据你的要求,根据他对你的一个评估的情况,跟你在讨论说明年我们觉得你从哪些方面发展是比较合适的,基本上是这样的。

  从公司的基础来说,我刚才提到的英特尔大学,它提供各种各样的课程,员工只要上网,我们有一个内部上网系统,如果有的话,他就可以去上,而且还有一些课程是通过网上来提供给员工的,所以培训的机会会有很多。

  主持人:看来英特尔公司真的非常重视对员工的培训,我甚至听到有一个英特尔大学这样的机构,这个机构是仅在中国设立,还是在全世界各地的英特尔都有?

  陈颖琦:全球的,对全球的英特尔员工提供相同的课程。

  主持人:您详细介绍一下英特尔大学在中国的情况吗?

  陈颖琦:英特尔大学在中国是一个独立的培训机构,它提供各种各样的课程,英特尔有一些特殊的文化,也是通过学校里面提供的课程来培训那样新的入职员工,比如说有效会议,英特尔的会是比较多的,你怎么样开有效的会议,达到最好的结果。还有一个建设性对抗,英特尔会经常跟同事之间,我们有一些争论,或者是怎么样,中国的普通的话说,我们有很多对事不对人的争论,那些课程教会你怎么样处理这样的情况,怎么样用正确的行为来处理这件事情。

  还有很多,还有给主管或者是主管的,你怎么样在英特尔做好一个经理的工作,这样的一些课程,各种各样的课程。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英特尔的培训是非常完善的,有针对各种员工甚至是高层管理者的培训。您能详细给我们解释一下,如果是应届的大学毕业生,本科生进入英特尔之后,我们会对他进行什么样的培训呢?

  陈颖琦:一些基本的,英特尔文化方面的,就像我刚才所说的,建设性对抗,有效会议,然后是怎么样做,比如说你有一些好的建议,你怎么样让你的经理,或者你的同事们同意这个过程。还有就是七步问题解决方法。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