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宁夏高二女生因多重压力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4:23  新浪教育

  【事件回放6】宁夏“高二女生因多重压力自杀”

  时间:2002年9月10日

  地点:宁夏银川

  2002年9月10日,宁夏银川某中学高二女生神雪(化名)自杀。对于神雪的死因,大家猜测有三点:第一,换重点班没有成功。她以555分考入银川某中学,本以为可以分到重点班就读,却被分到普通班。今年新学期开始后,神雪发现班上几个学习成绩不如她的学生已经转入重点班就读,心里极不平衡;第二,家庭因素。因缺乏家庭温暖和青春期的叛逆心理,神雪常常夜不归宿;第三,2001年底化学期末考试时有夹带,被监考老师发现。生活中的神雪比较自卑、懦弱,遇到困难和矛盾,有时会选择逃避;同时,她在学校也可能确实受到了某些不公正的对待。

  【相关资料】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最新定义是:健康不仅仅指没有疾病或身体虚弱,还包括了身体、心理的完好状态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心理的完好状态,指的就是心理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还做了如下定义:一是身体、智力、情绪十分协调;二是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能彼此谦让;三是有幸福感;四是在工作和职业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着有效率的生活。

  心理健康的五大标志:一是正确的自我分析能力;二是较强的适应能力;三是较强的耐受力;四是正常的人际关系;五是乐观的处世态度。

  【声音 观点】

  对一个人来说,他可以是贫穷的,也可以是一个文盲,但他不能不懂得做人最起码的道理,如果失去这一条,他随时随地都可能做出让人不可理解的事情。因此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非抓不可。

  ——银川市某中学校长

  个人素质中,除了努力提高心理素质外,还要加强自身修养。要保持心态的平和,克服浮躁、急躁的情绪;要“制怒”,不要用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要能“吃亏”,大事聪明些,小事糊涂些,不要脆弱得受不了一点委屈;要心胸开阔,不要赌气,有许多人就是抱着死给别人看的心理去自杀的。人生时时处处都会遇到许多烦恼,这是成长中必须经历的,生活会教给我们解决问题的办法。

  ——教育专家观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