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广东初二男生受老师责骂后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4:23  新浪教育

  【事件回放7】 广东“初二男生受老师责骂后自杀”

  时间:2002年10月28日

  地点:广东

  2002年10月28日,广东某市某中学一名初二学生上吊自杀。

  当天上午7时许,该校一千多名学生在学校操场上集合举行例行的升旗仪式。初二年级老师程京(化名)在讲话过程中,发现学生张浪(化名)和另一名同学在做小动作,于是当场对张浪提出了批评,同时拖动他的身体。大约8时许,张浪请好友叶奇(化名)一起去向班主任请假回宿舍休息。11时45分,有人在宿舍里发现有学生上吊身亡,此人正是张浪。

  据了解,张浪年仅15岁,初中转入该中学,其家庭经济较拮据。张浪的学习成绩不错,在班里排在十几位,但他性格比较内向,平时说话不多。张浪留有两封遗书,一封是写给家人的,说自己的死是程京老师引发的。而在另一封留给他的“好朋友叶奇”的遗书中,则写道:程京当着全校学生的面那样对他,让他很难过。另外,他的死也与女友吕兰兰(化名)分手有关。

  围绕该自杀事件,该市教育局长认为程京的拖拉动作确有“不当”之嫌,但他认为“这件事更主要的是由那名学生的早恋问题引起的。”

  【声音 观点】

  判断程京在此事件中是否应承担法律责任,应看张浪的自杀与程的行为之间有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程京那个用手拖动张浪身体的动作的确不当,但与张的自杀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换成别的学生,可能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程的不当教育方法,只能依照行政程序进行与其过错相适应的处罚,但这不属法律调节的范围。

  ——律师声音

  这是一种冲动性自杀行为,它的发生暴露了时下青少年对生命的漠视已到了骇人的地步,也说明了设立生命教育课程,遏制青少年的“冲动性自杀行为”是刻不容缓的。处于

青春期中的学生有两个危险期,一个是13~14岁,另一个是15~18岁。这期间的青少年独立意识与逆反意识同步增强,有一种“很另类的心态”,对“自尊”看得很重,相反对生命却异常地漠视,稍有不顺心,就想到死,大有“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尊故,二者皆可抛”的气概。

  较之宽泛地进行人生观教育、挫折教育、青春期教育和心理素质教育,开展以珍惜生命为主题的生命教育,对于遏制这种“冲动性自杀”更为有效且可行。港澳地区在这方面已有较完善的教育模式,他们主要是从人性本身的角度来进行生命教育。近年,特别是在教育部颁发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意见》之后,广州、深圳、珠海等珠三角发达地区都已开始重视生命教育,但在粤西、粤东等欠发达地区,这方面的教育还比较薄弱,甚至还没开始。

  ——心理专家观点

  健康不仅仅指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激烈的竞争,快节奏的生活,淡漠的人情,让现代人背负了沉重的压力,日积月累的压力难以释放,青少年也不例外。另一方面,由于自身的生理心理特点,青少年有着情绪不稳定、心理脆弱、承受力差等特点。两者的交叉作用,是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症结所在。

  现在的社会竞争和就业压力,使得家长和学校一味地重视智育和分数,而忽视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的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疏导,同时,师长或放任或粗暴的教育方式反而助长了学生焦虑等不健康的心态。因为心理问题而导致青少年的自残行为屡屡发生,使得加强青少年心理卫生教育刻不容缓。家长和学校应正确引导孩子,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心理卫生习惯,提高自身修养,走出青春迷惘期。

  ——中国政法大学 徐小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