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大侠学作文 > 正文

文章修改实例:写给袁隆平爷爷的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3:50  新浪教育

  例文八:

  一弟子说,老师要求以中国人了不起或了不起的中国人为主题,写一篇文章,体裁、字数不限,她不知如何下手。我问:在你心中最了不起的中国人是谁?她说是刘翔,并且准备写刘翔。我说,写刘翔也可以,但写的人肯定多,而且意思不太大。我问她:知道袁隆平吗?她回答:知道一点。我建议她写袁隆平。她写完之后发到我的QQ对话框里。遗憾的是,
我当时没有将原稿保存下来,现从QQ里已无法调取。但总的感觉,原文写得一般,只是一些数字和材料的堆砌,主题也不够鲜明。

  下面,是我的修改稿:

  写给袁隆平爷爷的信

  (修改稿)

  袁爷爷:

  在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的时节写信给您,我的心田同样撒播着绿色和希望。

  知道您的名字是在书本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杂交水稻专家,被世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中国第一个国家特等发明奖,11次获国际大奖,名字品牌价值为1000亿元。

  看见您的身影是在电视里:74岁的您依然要经常穿上水田靴,骑上

摩托车到水稻田里看一看,您是两腿沾满了泥点子的科学家,像农民一样朴实。从1979年至今,由于常年的奔波,已经骑坏了八九部车。

  了解您的功绩是从数字中:培育成功杂交水稻,1976年至1999年全国累计推广种植35亿多亩,增产3500亿公斤。已占全国水稻种植面积的50%,平均增产20%,产量占稻谷总产的近60%,年增稻谷可养活6000万人口。有人把杂交水稻誉为中华民族奉献给人类的第五大发明。

  民以食为天。特别是在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千百年来,粮食就是生存,就是社稷,就是安定。远离贫困,首先是远离饥饿,而为了远离饥饿,多少人远离故土,走西口、闯关东,留下无数的血泪悲欢。放眼世界,饥饿和贫穷相伴随形,那张秃鹫等着吞食即将饿死婴儿的著名图片击疼了全世界的眼球。在贫穷的人群心中,您就是菩萨的圣水和上帝的福音。

  如今,三农问题已经成为世纪性难题。您说,看到农民这么苦,我们学农的人应该有这个义务,帮助农民提高产量,改善生活。您用智慧育种,用汗水浇灌,用良知守望,为农民的增产增收默默奉献。沉甸甸的谷粒压弯了大江南北的棵棵稻杆,您的精神在亿万农民心间拔节、高扬。您给中国解决贫困与饥饿,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引导人们走向丰衣足食的世界。

  爱因斯坦说,科学没有国籍,但科学家有国籍。荣誉和财富没有改变您的本色,您始终以忧国忧民的赤子情怀关注着土地和苍生。面对城市扩大、耕地缩小、人口增加的严峻形势,您始终以“中国人能不能养活自己”自警自励,把提高单产、防止饥饿作为对伟大祖国的庄严承诺。

  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民族,而有了英雄却不知道尊敬、爱戴、崇仰的民族,则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袁隆平爷爷,作为一名黑土地上的中学生,作为一个移民家庭的后代,我衷心感谢您。我的母亲生于物质匮乏的上世纪60年代,在她的记忆里,是饥饿伴随着她度过了艰难的童年,如果没有您的科研成果,她也许又会多一份死亡的威胁;我真诚祝福您,身体健康,精神矍铄,特别是您患有肩周炎,一定要注意防寒,避免过度劳累;我还要向您承诺,胸怀祖国,奋发进取,好好做事,好好做人,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2004年CCTV“感动中国”十佳人物的颁奖会上,您因身体原因没有参加。我要为您设计一个“了不起的中国人”的奖项,并公布颁奖词:一位74岁的科学家,他的容貌像84岁,他的精力像34岁,他的心态像14岁,他为科研事业献出了百万私产,他为贫穷家庭拯救了千万生命,他为全人类贡献了亿万财富,他是我心中——最了不起的中国人。

  爱您的:××× 二○○五年三月二十三日

  我把这篇文章发给了学生,建议她将这封信打印出来,寄给湖南省农科院袁隆平本人。她照我的话做了,给我发邮件说,感觉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