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文章修改实例:痛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3:50  新浪教育

  例文四:

  痛并快乐着

  (原稿)

  痛对快乐说:“没有我的孕育,哪有你生存?”

  快乐对痛说:“没有你的牺牲,我就无法成长。在你的细心呵护下,我找到了生存的理由;在你的悉心指导下,我悟出了生活的真谛。我只想说一句:痛,感谢你与我并存。不,感谢你在我身后的支持。”

  是啊,人总是在痛过、伤过、哭过后去找寻另一种聊以自慰的理由来让自己快乐;人总是在彻彻底底地尝到痛的滋味后,才执意选择洒脱的快乐来感受另一种生活。海伦·凯勒说过,我痛苦地活着,但我选择让自己拥有快乐。狄金森在诗中写到:“我之所以面对阳光而立,是因为我不愿让自己看到痛苦的背影。”人们需要快乐,因为痛让他们恐惧,让他们不愿面对。

  回望中国文坛,随意可见的归隐诗词难道不就可以很好的说明这一点吗?那些诗人、词人、文人在痛苦的仕途坎坷后,在不得志的生活经历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归隐田园,游访名山,寻仙觅神的道路。他们痛呀!他们为那黑暗的社会现实,为那背道而驰的理想,为那人情淡漠的悲凉生活彻彻底底地痛呀!锥心刻骨的痛让他们不得不踏上“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安能使我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从明天起做一个快乐的人”……的道路。为了什么?为的只是远离更多已无力承受的痛苦,为的只是寻找片刻安慰自己的快乐。

  所以,是痛苦让人们去寻找快乐,是痛苦让人们重新感悟到生命。

  快乐对痛说:“没有我的向导,你的世界将愈加黑暗。”

  痛对快乐说:“没有你的出现,我将抱着遗憾走向毁灭。在你的耐心帮助下,我开始学会笑对流年。在你的全心支持下,我能走出没有尽头的逆境。我只想说一句:快乐,感谢你与我并存。不,感谢你在光明中的牵引。”

  是啊!人们明智的选择了用快乐来减轻痛苦的纠缠,选择了用快乐来抚慰痛的伤痕,于是,痛才有了价值。于是出现了勾践“卧薪尝胆”的佳话。勾践让复国后的快乐鼓舞着自己继续去战胜痛苦,让复国后的快乐安抚自己痛苦着的尊严。于是出现了世界第一飞人德弗斯创造的“从坟墓中爬出来的世界冠军”的奇迹。德弗斯用重返跑道的快乐来鼓励自己接受命运的挑战,来减轻心里“只有12个月生命”的痛苦煎熬;用摘取世界冠军的喜悦来与癌症抗衡,来克服跪着爬行的痛楚,来重拾重新站起来的自信。

  所以,是快乐让人们愿意忍受痛苦,是快乐让人们没有畏惧痛苦,是快乐让人们选择了付出的代价——痛苦。

  痛并快乐着……

  人生就像是一组没有底片的相片,不能冲洗,只能珍藏。一如用“痛并快乐着”记录下属于你自己的生命的色彩。

  点评:

  这篇文章出自北理工附中一位高一学生之手,写于2003年,是打印好了由她母亲拿给我的。看完之后,我很惊叹作者的才华。但细读之后,特别是看到她写的其他几篇作文后,生出疑惑:是否借鉴过别的文章?但出于维护孩子自尊和教学效果的需要,始终没有提过。后经比对,某些段落确有抄袭之嫌。如今,这个学生已经考取了名牌大学,如果见到这篇文章,相信她会“似曾相识文归来”。

  但是,即便是已发表的文章,也并非没有修改的余地。本大侠试着作了修改,供同学们参考,并见教于原文作者。

  痛苦与快乐,是相悖的命题,但它们之间也有联系,痛苦与快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换。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观点:

  1.要想明天快乐,今天必须经受痛苦

  这一点不难理解,有付出才有回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造成的”,说的都是这个道理。学生对这一点更是耳熟能详,几乎每个老师和家长都说过类似的话。

  2.为了排遣大的痛苦,追求小的快乐

  古代的一些文人士子,怀才不遇,不公平的社会现实给他们带来了伤害,他们不愿与当权者同流合污,隐居山林,喝酒饮茶、吟诗作画、游山玩水、青楼寻欢。“落拓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上轻”、“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以另一种形式来排遣痛苦,来感知快乐。

  3.痛苦应当自己忍受,而快乐必须与人分享

  在这一点上,中西方文化体现得完全相反。西方人认为痛苦是自己的,要默默忍受,而高兴的事应当让大家知道,好分享快乐。而中国人不同,有了好事,不想让人知晓,生怕招致妒恨和不测,而一旦有了不幸的事,则会故意夸张,好让更多的人知道。比如,家中有人死去,西方人擦干眼泪,露出笑脸迎接亲友;中国人呼天喊地,恨不能将亡灵哭醒,亲友跟着一起痛苦。

  4.毫无节制地寻求快乐,必然会招致痛苦

  对一个人而言,如果过分追求物质享受,超前消费,肯定会入不敷出,甚至穷困潦倒;对一个民族而言,如果短期追求物质财富,不能坚持

科学发展观,就会造成生态失衡、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带来长期的痛苦,甚至毁灭性的灾难。

  这篇作文中,用了海伦·凯勒、狄金森、中国古代文人、勾践、德弗斯等五个例子,我们先把这些例子放到列出的观点中去:海伦·凯勒、狄金森说明了第3个观点,中国古代文人说明了第2个观点,勾践说明了第1个观点,第4个观点没有相关事例。

  原文以“痛对快乐说……”、“所以……”为标记,分为两层意思。我们可以按照以上四种观点,将这篇文章分为四层。

  痛并快乐着

  (修改稿)

  痛对快乐说:“没有我的孕育,哪有你生存?”

  快乐对痛说:“没有你的牺牲,我就无法成长。在你的细心呵护下,我找到了生存的理由;在你的悉心指导下,我悟出了生活的真谛。”

  人总是在痛过、伤过、哭过后去找寻另一种聊以自慰的理由来让自己快乐;人总是在彻彻底底地尝到痛的滋味后,才执意选择洒脱的快乐来感受另一种生活。

  回望中国文坛,归隐诗词随处可见,诗人们披发行吟愁苦终穷。他们才华过人却是落拓失意,胸怀天下却又仕途偃蹇,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归隐田园,游访名山,寻仙觅神的道路。他们痛呀!为那黑暗的社会现实,为那背道而驰的理想抱负,为那人情淡漠的悲凉生活彻彻底底地痛呀!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锥心刻骨的痛楚,让他们豪放不羁,淡泊宁静,让他们归隐山野,独善其身。

  可见,人们寻找片刻安慰自己的快乐,为的是远离更多无力承受的痛苦。

  痛对快乐说:“没有我的艰难,哪见你的珍贵?”

  快乐对痛说:“是你教会我在逆风中行走,是你教会我在夹缝中搏击。纵然你千万次彳亍人生舞台,我仍然要以主角的身份启开大幕。”

  一场人生,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哪怕经历再多的风雨坎坷,人们也从未放弃追求快乐,寻找光明。海伦·凯勒说过,我痛苦地活着,但我选择让自己拥有快乐。狄金森在诗中写到:我之所以面对阳光而立,是因为我不愿让自己看到痛苦的背影。顾城说,我在大地上画满窗户,让习惯黑暗的眼睛习惯光明。

  是啊,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我们有什么理由用自己的痛苦去置换别人的快乐?用今天的痛苦去隐藏明天的快乐?

  快乐对痛说:“没有我的向导,你的世界将愈加黑暗。”

  痛对快乐说:“没有你的出现,我将抱着遗憾走向毁灭。在你的耐心帮助下,我开始学会笑对流年。在你的全心支持下,我能走出没有尽头的逆境。”

  人们明智地选择了用快乐来减轻痛苦的纠缠,选择了用快乐来抚慰痛的伤痕,于是,痛才有了价值。“卧薪尝胆”的勾践对着吴王卑躬屈膝,他让复国后的快乐鼓舞着自己,安抚自己缺失着的尊严。“从坟墓中爬出来的世界冠军”德弗斯奔驰在赛场上,他用重返跑道的快乐来鼓励自己接受命运的挑战,来减轻心里“只有12个月生命”的痛苦煎熬;用摘取世界冠军的喜悦来与癌症抗衡,来克服跪着爬行的痛楚,来重拾重新站起来的自信。

  所以,是快乐让人们愿意忍受痛苦,是快乐让人们没有畏惧痛苦,是快乐让人们选择了付出的代价——痛苦。

  快乐对痛说:“没有你的蛰伏,哪有我的警醒?”

  痛对快乐说:“你我没有天然的鸿沟,当你不知道珍惜你的所有,我就会横空出世,用枷锁击落鲜花,用阴霾遮蔽艳阳,用涕泪取代微笑。”

  人们需要快乐,因为痛让他们恐惧,让他们不愿面对;人们珍惜快乐,因为痛就在身边,让他们不敢走远。

  当商纣王在酒池肉林前恣行无忌狂笑不止时,他不知道熊熊火光已经燃起在宫殿的一角;当杨贵妃品尝着关山迢递运来的荔枝红颜大悦时,她不知道一道白绫已横陈在马嵬坡前;当成片的树林被砍倒制成牙签时,肆虐的风沙即将叩断人们贪婪的牙齿;当滚滚的污染物充斥江湖河海时,无情的

病毒已悄然侵入了我们的心肝肺腑。过分追求快乐,带来的将是长期的痛苦,甚至毁灭性的灾难。

  切记,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享受快乐应当是细水长流、长期渐进,暴殄天物、竭泽而渔必将带来致命的痛苦。

  痛并快乐着……

  人生就像是一组没有底片的相片,不能冲洗,只能珍藏。请用痛与快乐作基本元素,记录下属于你自己的生命色彩。

  痛,并快乐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