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文章修改实例:特别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3:50  新浪教育

  例文七:

  特别的礼物

  (原稿)

  中考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我们又如同从前一样坐在教室里认真地听老师讲课,不同的是我们现在已经是高中生了,又向前迈进了一个新的阶梯。此时此刻,我坐在十五中的教室里,心里感到万分荣幸。中考我考得不是很理想,但很幸运地被十五中录取了,这给了我一次机遇,给了我一次跨进重点大学的机遇。当我知道我被十五中学录取的那一刻,我和妈妈、爸爸都特别高兴。为此,妈妈送了我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封信。

  说这是一份特别的礼物,其实也不算很特别。因为妈妈给我写过很多封信。上初中的时候,我学习很不上心,也不努力,导致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后果,父母也为此操了不少心。在一次期末考试后,妈妈给我写了封信。她在信中说:“……你在这次考试中,成绩不理想,爸爸妈妈很着急,我也知道你心情不好,所以不再更多地责怪你,但是也请你自重。”我当时看完信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自己很笨,于是想过要放弃,但是转念又一想,不行,不能放弃,中国有一个成语说的好,叫“笨鸟先飞”,我付出比别人多两倍、三倍的努力,我就不信我考不上重点高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发榜那天终于到了。从那天起,我成为了爸爸妈妈的骄傲。当我再一次拿起妈妈给我写的信时,我心存感激、感动,还有欣喜。妈妈说:“你好!我的大女儿,还记得我在2001年给你写的信吗?那时我称你为小女儿。而如今不同了,你现在已经长大了。今年你特别争气,凭自己的才智和能力考上了北京市重点高中,全家都为你高兴。前一阵,妈妈一直沉浸在喜悦当中,而现在,我由感性转变为理性了。你要知道,人要有自信,但是不能骄傲。你在中考中分数不高,但不要灰心。在高中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只要你努力,就会成为佼佼者,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

  妈妈的话给了我鼓励,驾着我的梦想飞向了远方。

  现在,这封信一直躺在我的书桌里,激励着我向前。我会永远珍存这封——特别的礼物。

  下面是本大侠看完此文,发给作者的信:

  ××同学:

  叔叔是带着喜悦看完你这篇文章的,为你85分的分数,更为重要的是,透过这篇文章,我看到你日趋成熟,字里行间彰显出高中生的自强自立,这是有进取心、责任感的标志,很好,希望继续保持。

  一个少年的成长成熟,迹象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学会替别人着想,学好换位思考。你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提高。你知道父母盼望子女成材成器的焦虑心情,你知道父母对你成长所花费的心血与气力,你知道你学业进步后父母与人交往时都能感到高人一等的心理体验。30岁的父母关心孩子的身体和生长,40岁的父母则更多的关心孩子的学业与成长。他们与你同喜同悲,你的学习你的成长状况就是他们心情的晴雨表。我的两个亲戚的孩子,今年分别考上了

吉林大学和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虽然不是清华北大等名校,虽然两个孩子学习并不突出,但父母的那种喜悦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其中一个姨妈,原来有很少的头发,在儿子接到通知书后一个月内,竟奇迹般地增加了很多。以一颗感恩回报的心对待父母,对待生活,好好学习,好好做人,这比什么都重要。

  好好干,××!

  《特别的礼物》突出好的方面有三点:一个是选题比较好,选取生活中的一个细节,而且是与众不同的细节,我感觉你妈妈教育子女的方法比较妥当,是一个既有原则又有策略的好母亲。父母把批评甚至训斥的言辞变成文字,女儿把这些逆耳忠言当作珍贵的礼物,这是这篇文章新颖的地方。二是注意了首尾呼应、前后照应。开头把礼物摆出来,结尾说自己对礼物的态度,第二段写了考试不理想母亲对自己的批评,第四段写了考上重点高中后母亲的鼓励和提醒,这样情节更为完整。三是有一种挥洒自如、从容不迫的写作心态。从卷面看,整个文章一气呵成,没有增增删删,甚至没有一个字的改动,这除了说明“字很工整”,卷面整洁可以增加印象分外,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你对汉语写作的自信,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心灵感应。李白斗酒诗百篇,酩酊大醉间寻找的就是一种写作的意境。

  当然,这篇文章也存在缺点不足,语文老师因为时间精力的限制,不可能点得太多,我感到,不足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详略不当。这是一个老问题了,上次你的那篇爸爸为自己辅导功课的《财富》就存在这个问题,这篇文章有改观,但不彻底。比如,前面引用信中的内容,抓住重点,比较到位。后面写妈妈对自己说的话,用得多了,全文760字,妈妈的话用了200字,篇幅不合适,内容也太拖沓,择其精要即可。

  二是开头不够精彩。前六行可有可无,文章开头要有视觉冲击,要力戒平淡,意思都是这个意思,看你怎么说,要争取把人抓住,把阅读兴趣调动起来。具体看改后文。

  三是文采不够。这也是一个老问题,不能完全怪你,现在学生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近期我给你找了一些唐诗宋词,你有时间看看。

  特别的礼物

  (修改稿)

  一个学习不努力而又自尊心强的学生如何接受家长的批评?一个曾经试图放弃学业的学生何以考上重点高中?难题的解决,归功于母亲的一封信。这封信对我而言,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

  上初中的时候,我学习很不上心,成绩不理想,父母为此操心甚多,我却贪玩依旧。一次期末考试后,我的分数直线下降,原以为少不了一通电闪雷鸣甚至家庭暴力,不料迎来的却是“温柔陷阱”——老妈给我写了封信。信中说:“……你在这次考试中,成绩不理想,爸爸妈妈很着急,我也知道你心情不好,所以不再更多地责怪你,但是也请你自重。”看完信,我心情沉重,特别是“自重”二字,如电光石火闪亮在我的眼前,滋生出种种难以名状的感受。

  我真的很笨吗?我还学不学了?继续还是放弃?随从还是叛逆?轻言放弃,懦夫;屡教不改,愚蠢。我要做先飞的笨鸟,我要做移山填海的愚公,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不信东风唤不回。

  学习,学习!争气,争气!

  春风秋月等闲度。一分辛苦一份才。中考发榜,我幸运地被北京十五中录取了。那一瞬间,我成了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奇迹,成为父母一笔丰厚的收获。就要开始高中学业之际,妈妈又找出了那封信,用意很明显,既是战前动员,更是特别提醒。重读此信,我心存感激、感动,更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妈妈,请放心,女儿已经长大,会去努力搏击风雨征程,赢取精彩的人生!

  背起书包,收拾行囊,我要出发了。“人要有自信,但是不能骄傲。你中考分数不高,但不要灰心。在高中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只要你努力,就会成为佼佼者,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妈妈的话给了我鼓励,驾着我的梦想飞向了远方。

  如今,这封信躺在我的书桌里,时时激励和警示着我向前。

  珍藏起,特殊的礼物;珍藏起,父母的良苦用心;珍藏起,愈挫弥坚的坚强与自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