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天教育魏义虎:教育可以产业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2:10   新浪教育
海天教育魏义虎:教育可以产业化(图)
海天教育魏义虎:教育可以产业化

  主持人:我们这个高峰论坛有一个环节叫观点PK,你刚才对陈老师的观点提出了建议和自己的看法,我们观点之间的碰撞相互之间去学习,共同来探索。我们下面想听听魏老师您觉得在集团化发展当中整个企业的优势劣势,从您作为管理者的角度来看您的体会是什么?

  魏义虎:刚才几位老总说得非常好,该说的都说了。我的经验和各位不同,我上到中学以后因为家里穷没有钱上学,最后被迫无奈辍学打工。我走上教育这个行业也是偶然的机会,原来没有想到过的。当年新东方的广告我也做过宣传,也贴过,最早还有九强、远大,我都很熟悉。对于民办学校是否要集团化的问题,我认为必须要集团化;是否产业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教育可以产业化。

  我的经历非常坎坷,我最早的时候在北京听过很多课,来北京边打工边听课,包括政法大学的课,包括人民大学的课,还有清华的课,经常去听对我的启发很大,在听课过程中认识了很多老师,他说你这么不容易,家庭条件不太好,如果你条件好或者在一个好的家庭,可能你上到大学,研究生、出国等等都非常顺,所以我想我一定办一个自己的学校,那是我的梦想和我的追求,当然我这个梦想追求当时得到很多老师的肯定,尤其清华大学数学系的一个老师叫胡金德教授他对我的支持特别特别大。所以我当初三个人从人民大学走到现在全国一百多个学校,教职员工1500人,我们从96年到现在经历了十几年的时间,非常得坎坷,非常不容易。

  当然了我认为为什么民办学校可以产业化。第一目前的义务教育9年是完全不够的,国家没有这个能力,所以我认为民办学校的产业化是势在必得的。举例你像中国的足球,其实很多的孩子都有这种条件,都有这个能力,但是他们能进入正规足球队吗,能进入国家队吗?很多时候是不可能的,只能想但永远不能实现,我现在怎么想的?我为什么办中小学,这后面会谈到的。第一个现在很多的孩子他有这个条件,但他没有资金支持,就像我一样。为什么不能继续再高考,就是因为条件不允许。所以我的梦想我要办个足球学校,这是我人生的第二个梦想,当然我的第一个梦想已经实现了,我们现在营业额已接近一个亿。对于足球学校,如果我们走向产业化,我们利用我们集团的优势请国外一些教练到中国来,如果没有条件的孩子我们可以资助,签一个对等协议都可以,所以我认为教育可以产业化的,这样能提高中国国民素质的快速发展。光公办学校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认为教育可以产业化。

  另外集团化有什么优势?现在不管是教育行业还是其他行业,走品牌、走规模绝对占优势,比如北京的餐饮业全都是连锁店,不管是餐饮业,还是洗浴业、还是超市,都是走集团化和品牌化,所以我认为集团化是势在必得,要想做强做大,走集团化之路是必须的。将来的中国我认为教育产业化是非常可行的。所以作为中国的民办教育机构,我进入教育这个行业有了更多的想法,包括四川地震,我们这个机构先后捐了好几百万块钱,我们到中国红十字会申请建一个海天希望学校,包括我们的家乡现在状况要好多了,以前特别穷,特别苦,孩子上学都是划着船,或者要绕路绕好远,我先后为我的家乡修路、修桥,虽然是微薄之力,人人都这样做,那么更多的苦孩子可以上学,那中国足球不更有希望了,让有能力的孩子也进中国足球国家队,这是我的追求,希望我们第二个梦想也能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