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方陈向东:教育是不能走产业化道路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2:10   新浪教育
新东方陈向东:教育是不能走产业化道路的(图)
新东方陈向东:教育是不能走产业化的

  陈向东:毫无疑问,教育是不能走产业化的,因为教育的核心本质是教育两个字。你看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提出教育是可以产业化。但是与教育相关的某些板块可以产业化,比如大学里面的后勤产业化、市场化的服务可以降低成本。像哈佛大学是非盈利的机构,但它的出版达成某种意义上的产业化。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教育不能产业化,但与教育相关的板块与市场化合作,能够更促进教育的发展。像新东方到今天已经15年了,某种意义上讲,我们自己没有说有自己真的做得很大的教育概念,新东方最早的时候就做出国考试培训,到今天为止我们在全国有40多个学校,有9千名教职员工,今年培训的学生人数150万。尽管新东方走到今天我们好像叫做教育集团,但我想我们真正做基础教育、大学教育板块占得比例非常小,我们扬州有一个基础教育学校只有几千个学生。我们也希望尝试做大学教育,尽管俞敏洪的梦想做一所真正的中国大学,但做一所大学多难啊,像新东方自己的一所大学梦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市场化的运作,恰恰是中国改革开放整个经济的增长和国富民强的大背景,使新东方成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新东方15年的积累和国家的支持,2006年在美国交易所上市之后,融资到前拿到中国做一些教育的事情。我们做了一些与教育相关的板块,比如说培训,最后走出新东方的道路到今天。

  新东方恰恰是反映了整个中国的教育----它的发展,和带来的教育相关的板块。我想新东方在后面的道路上,特别是我们董事长俞敏洪希望通过新东方健康良性发展,通过中国千万学子的关注和支持,通过新东方人不断成长和成熟,有一天能够用一些钱,能够用一些精神、文化感召一批人,办一所真正的大学。到那时候新东方会骄傲的说我们做的是真正的、完善的,让自己心里面感到踏实的教育。

  主持人:人有梦想,我们这个集团也有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是我们集团发展的动力。

  陈向东:新东方的教训是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大的背景是俞敏洪三次高考才考上了北大,而到了北大却因为肺结核休学一年。毕业之后很多人出国了,他因为成绩是倒数几名留在北大,然后出去教书被开除。他就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一个人只要有梦想,他的梦想越高,有的时候他会暂时达不到梦想,暂时没有成功而处于一种低谷,如果这个低谷定位为绝望的话,这绝望是存在的。今天重新审视的话,我们新东方是希望让暂时不成功的人最终成功。新东方在做着自己一点点成长的事情。

  >>>博华教育吴炜强:教育股票抗跌性是最强的(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