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题研讨会:重建职业教育魅力的改革探讨(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6:46   新浪教育
中国教育网记者的发言
中国教育网记者的发言

  记者:我是中国教育网的记者,我父亲是西安市一个职高的校长,属于中职,他们学校这几年招生有很多很困难的情况,我父亲自己非常头疼。我今天把我想到的问题提出来,请大家讨论。我们那边的情况是县里的教育局,包括西安市的教育局,招生的高中有分数线,分数高的会分给普高,一般都是成绩最差的上的职高。但是在成绩家的人里家里有点能力的愿意花点钱让孩子上普高。结果招来得学生都是一些素质差一些的,家里也没有其他的一些强大的各方面的后盾去支持。他们学习的情况可能就在学校,学校不好管理,分配到企业以后有些企业对学生也不是特别满意,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学校也想到一些其他的方法扩大生源,跟一些民办的高职院校合作做一些项目,开一些专业,结果这种效果都比计划内的这些招生效果要好很多。现在每年就为了达到教育局要分给职高的这些招生名额,学校想尽各种办法,非常难招到学生,招到的都不理想。能不能从入学和招生做起,能不能让真的比较优秀的学生愿意上职高,家长也愿意让孩子去上职高,好的学生他也愿意去上职高,往这个方向发展。

  杨东平: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望,也是我们开这次会的初衷。

嘉宾王丽的发言
嘉宾王丽的发言

  王丽:大家好,我觉得职业教育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教育目标的问题。我们的教育目标不是让人人成为精英,而是让人人成为他自己,就是让他在这个社会上有他的位置。前提是让他认识他自己,因此我觉得职业教育不但是职校的事情,也是所有学校的问题。这点在美国以及一些其他国家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贯彻,他们包括在公民教育里,我看到的具体资料是这样。比方说他们在小学的时候就老师带着孩子到各种场所去参观各行各业的工作的情况,到了中学的时候,就让学生自己动手去体验各行各业的这种特点,感受这些职业的魅力。但是我们这一块是完全缺失的,我觉得应该提醒教育部把职业教育这一块纳入到中小学的课程大纲里。至于具体怎么制定这个内容,我觉得首先应该吸纳民国时期以黄炎培为代表的职业教育的传统和思想,其次就是借鉴国外非常成熟的职业教育的经验。

  第二点我想就这个职业教育的魅力说一下,以我个人现身说法举一个例子,就是我儿子,他是一个智商很高,但是极不适应应试教育的孩子,可是幸亏他有一定的艺术天分,于是在2006年高考失利的情况下,没有可能考上普通大学的高校的情况下,我跟他一块断然选择了是中国美院职业技术学院的首饰设计专业,学了两年之后,就是去年10月份他由学校选送参加了迪拜国际珠宝大赛,结果获得了全球十大入围资格奖,明年1月要到迪拜参加颁奖晚会,全部的经费都是对方主办方来出的。所以我觉得职业教育并不是没有魅力,而是看我们怎么样来贯彻实施,来让孩子们体会到它的魅力。

  谢谢大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不劳动科学研究所就业与劳动力市场研究室主任 张丽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不劳动科学研究所就业与劳动力市场研究室主任 张丽宾

  张丽宾:刚才听了各位的发言,很受启发,其实我今天主要来学习,我们研究劳动力市场和就业的问题比较,职业教育以前关注过一些,但是研究的比较少。听了各位发言我有几点建议。

  我觉得各位讲的都挺有道理,但是特别是刚才引导性发言讲完以后给我一个感觉,感觉到这个是在一个象牙塔里面的感觉,因为我们长期做政策研究,特别关注我们实际的东西。所以我觉得研究这个,如果是吸引力的问题,可能是要分开层次。一个是刚才那个女老师讲的,我认为职业教育它可能我们现在研究的这个,或者大家今天定位的我觉得有点太窄,我觉得职业教育是一个终身教育,而且职业是一个,也是一个光谱的东西,包括比如职业的性质包括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服务业和制造业,包括这个职业层次有,也是不同的。我的观点,包括我们的职业教育,我们的普通教育,应该是就业为导向的,所谓就业为导向,就是说我们一个人接受教育,不管什么教育,最终目的还是满足基本的需要。基本的需要我觉得实现的途径就是要就业,所以包括普通教育,包括职业教育都要达到这个目的。

  所以我认为职业教育不光是基本的生存能力的一个教育,它可能还包括职业本身发展的一个教育。所以包括学一个基本的技能或者基本的能力的培养,文字的学习以后,他可能还有更高层次的,比如将来学习、创造的能力。我觉得这个报告如果写的话,要定位所谓的职业教育要光谱一些,而不光是说大家现在讨论的最低层次的中国的现实什么的,农民工什么的,我们的普通教育吸收不了那部分人群。

  第二个我觉得实际上确实有体制的问题,我们发现并不是职业教育普遍都没有吸引力的问题,我们发现很多很多的案例,比方说我参加那次淘宝网络的学校,通过淘宝的这个整个学校的在校学生通过淘宝的创业教育,在学校已经挣了很多钱。另外一个比如说我们去一个会议,有个皇明太阳能,他感觉这个行业需要的人才根本招不到,被迫自己去办教育。再有一个,还有我去年去湖南调研,发现青鸟的教育,比如它这个非常火,它的收入也很高,培训也是分层次的,教育人才也是分层次的。所以我觉得你这个要研究吸引力的时候,必须把它分成层次,体制内的,体制外的,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只有这样来具体分析每个人群的,对他的吸引力是什么因素,才有实际的意义。

  另外我觉得大家讨论这个问题,因为这个是一个老问题,多少年都解决不了的老问题,我觉得大家现在要创新,又要思路开拓,我觉得要有新的思路,新的开拓可能我们一个基础的体制性的背景必须要改变,如果这个没有体制的改变和创新的话,我觉得谈的都可能比较空,没有什么实际效果的。因为什么?我觉得为什么非得把职业教育搁到政府的框架里头?现在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说职业教育招不到人的问题,分配指标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很莫名其妙的问题,因为实际上我们市场经济转型30年了,但是我们教育体制,包括我们和其中的职业教育的体制改革,到底改了没有?这些东西都不改的话,整个体制内扯皮。包括技校和职高也是相互打架的,这都是传统体制问题,如果想观念创新体制不创新,我觉得所有的观念创新都不可能实现。

  另外一个因为以前我研究青年就业的问题,就有很多很多的职校、技校的学生给我来信反应他们的实际问题,这个学校培养、教育学生简直让人心寒,这个教育的质量问题是个大问题。比如他第一年去学点东西,你说实习他们有没有什么好的实习设备就放羊去,虽然收费比较低,但是学不到什么问题。这所有的问题都是教育制度、教育体制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进行深入探讨的话,吸引力确实只能是纸上谈兵的事情。

到场嘉宾的发言
到场嘉宾的发言

  听众:我是教育部职教所的,刚调研回来,首先回应一下刚才陈总和张老师提的一些问题,包括张老师提的问题,讲到一个机制性的问题,机制性的问题,它们的确,像顺德和株洲已经开始,劳动保障部门和教育部门已经有很好的协作关系,已经在尝试在做,就是说有些自下而上的改革在呈现出来,而且做的有声有色。另外一个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这次调研感触最深的对于我来说是内涵的发展,就是如何从国家层面出台一些政策支持学校层面的教育教学改革,而这种改革内涵性的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的质量发展可能是最根本的,对于我来说。因为我们到株洲职业学校,一个名不经传的学校,他们老师的士气,学生的精神面貌很好,他们通过改革课程,包括小组教学,这里面有教育局的政策支持,国家政策来说希望以后有类似的相关政策出台。是公办学校,他们有教育局的支持,如何把政策性的支持从国家层面更多地推广,学校层面的改革,可能对职业教育更根本。机制性的东西我们可以解决,比如职业学校老师的职称评定问题,学校内部可以解决。我想从学校这个层面来说,我们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学校专业教学改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