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题研讨会:重建职业教育魅力的改革探讨(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6:46   新浪教育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秘书长 任耀生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秘书长 任耀生

  任耀生:一个发生在学校的真实的故事,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校,说一年级不分专业,到上完一年级主课之后再分专业,凡属于分到汽车或者计算机其他专业的家长都不干,三四百人一起到到学校闹事,其中一个最极端的家长拿着一瓶毒药,如果我的孩子不分到化工专业,我当场死给你看。这个事情闹的,我在网上看到的,后来也做工作解决了。那么在很多,不光是西部、中部,我们这些年因为行业的拉动,03年到08年的纯进入我们行业的150万人,其中2/3都是职校毕业的,他们的待遇,湖北一个著名的国企,他们的老总很自豪地说我的一线工人大部分是中职毕业生,年薪是9.8万元,比当地的武汉市的外企的白领工资都多。

  当然了石化行业的技术密集程度比较高,占中国产业75%的比例创造了1/4以上的利润,这个大家都知道,以石化双雄为代表,这些年一直。到现在为止,即便是去年开始的严重的经济危机,仍然没有多大影响,应该说从对职业学校吸引力来讲,行业对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因为多年来我一直在做这个统计,我每年30万左右,实际上每年毕业生不到10万,10万只能满足1/3左右的需求,况且要吸引力是相对的。比如说公务员有吸引力,是因为待遇稳定,医疗行业稳定是待遇丰厚,石化行业有吸引力,可能是工人的待遇高一些,但是在浙江又不是那样,浙江人就不报化工专业,因为浙江人认为经商是最为上的,这个具体情况得具体分析。

  我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就是说对于咱们中国的职业教育可能是下一个议题,行业的,我那天在政协开类似的话也说,越来越微弱。98年起几乎被赶出了职业教育的管理,有的也是极其微弱的。比如说今天我一看就我一个行业代表。顺便说到体制问题。当初我在化工教育司工作的时候,全国不到100所职业学校,满足了行业的需求,现在一千多所,高职五百多所,中职五百多所,标准缺失,质量下降,中央振兴十大行业的时候对我们行业的一个,国务院一个重要的警告,就是坚决遏制煤化工的盲目发展。这是无奈之举,因为咱们贫油少汽多煤。

  我们行业对职业教育有几十年的经验和丰富的成果,大概我们一个小行业,化工是一个小专业,把各个行业里面,机械的,冶金的,纺织的,这部分资源已经荒芜了,有的地方都改用其他的东西了。真正在思考职业教育的前途、质量、体制改革的,很少很少。这种体制最后也不可能吸引优秀的人才来做这个事,没有,他比职业教育还没吸引力呢,他没有行政级别,他没有专业,甚至连三险都不给上。像我们这个协会平均的年龄是59岁,加上女同志,都是退休以后的。但是今年,又出现一个反常的现象,中国石油和化工工业协会,说让拾起一些业务来,振兴十大行业之一,没有干过,对全行业有透彻的分析,果断的决策,成功的实施的干部还有吗?掌握整个行业情况的。所以赶紧一个是拔苗助长,提拔这几年进协会的年轻人,应该说有远见的,两三年都提处级,今年又招聘五个,一千多人报名,60%以上是硕士,大多还是在职的。我们也看到一些希望。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蒋乃平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蒋乃平

  蒋乃平:我完全支持你的意见,赶紧恢复,我觉得怎么提高吸引力?头一个增加行业对职业教育的介入,这是提高吸引力的一个重要的内涵。第二个就是劳动人事部门,或者人力资源开发什么部门和教育部门这边罗圈架打了30多年了,赶紧解决的吧,你自己本来就是弱势教育,边缘化的教育,自个儿再内讧,我建议一定要把这两个机制首先解决了。

  任耀生:每年都有少量升入大学的都不去,而去石化公司,为什么?他去了以后薪水就比校长的高。

  蒋乃平:这两个解决的话,什么实训的问题,师资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实训也不会瞎来了,所以我觉得这两个机制首先要解决。

  陈宇:我觉得他应该把这个事分层次,但是我们忽略了它的一个层次,我想把那个层次,被他忽略的那个层次说一下。把这个魅力变成两个部分,我理解,一个叫过程,就是教育过程的魅力,一个是教育结果的魅力。我们后来大家都集中在教育结果,就是你培养的人没有社会地位,所以培养没有社会地位,大学社会地位高,所以那个什么。但是大家充分发言,我觉得大家已经认识到中国的社会是梯次发展的,人才也是梯次发展,就是说比较富裕的人群,比较中等,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过程的魅力,你刚才提的其实很重要的,但是中国这个教育历来是没有,过程是没有魅力的,中国这个教育历来都是追求一个结果,金榜题名时,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个东西就是我,我觉得我是不是和杨院长那个,在本质上我们俩是一致的,我们认为教育的本身应该是自然而快乐的,教育的本身应该是这样,但是中国对这个教育的扭曲特别厉害。

  教育本身是自然而快乐的,特别是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什么呢?职业教育就是大鸟教小鸟飞行,就是大鸡教小鸡捉虫。你去看那小鸡跟着它妈妈学捉虫,从来没有痛苦过。小鸟跟着大鸟飞从来没有感到困惑过,感到不愿意,都是欢天喜地地在那里。但是后来大鸟和小鸟终于认识到它们应该变成高等动物,他们就建捉虫学校和飞行学校,把那些孩子关在那里,每天给他们讲捉虫守则,还考试,考这个,微积分,其实就是一个捉虫,就是一个飞行的事。所以就恢复教育的本质,职业教育是最有可能的,因为职业教育离高考的红线很远,这个就是教育改革,我觉得你在那个里面讲职业教育是最有改革可能的,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不受体制的干扰,不受利益集团,不像那些为了奥数而发财的商人,在博客上乱骂杨院长,他们的话一句都不能删,就让他们留在那羞着。

  杨东平:上半场的讨论非常热烈,讨论到现在大家信心越来越足了,魅力已经显现出来了,我们休息15分钟再接着讨论下一步的改革,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