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建华学校校长李金初:注重人生中心教育

2014年11月28日11: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App总数量已超过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并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以下为对话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的访谈实录:

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

  主持人娄雷[微博]欢迎大家继续关注2014年教育盛典,我们认识的朋友是北京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校长。请您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李金初:新浪网友好。

  主持人娄雷:我知道您获得的是致敬导师的奖项,大家很关注老师、校长这个名词,我相信有很多人平时叫你校长、老师,在校长、老师两个称呼当中,您更愿意学生们叫你什么?

  李金初:老师。

  主持人娄雷:一个优秀老师的标准是怎样的?自己给自己定的标准有哪些?

  李金初:现在我们有很重要的教育理念和想法,教育究竟为什么,是为人生,是为受教育者整个人生的度过,今天怎样度过,就为明天做怎样的准备,教育产生的影响最终导致我们的受教育者实现美好的人生,优秀做人、成功做事的幸福生活。这就提到了我们的教育目标。什么是优秀教师呢?就是能够引导、影响、带领孩子,或者说投入教育帮助我们的孩子实现美好人生的老师。他的职责是什么?他的向往是什么?应该使我们的孩子,做人优秀,做事成功,生活幸福。如果实现这样的教育目标,这样的老师无疑是非常优秀的老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老师自己你就必须有两条追求。你自己得是优秀教师,得成功做事,以你自己的言行为榜样来引导,不仅是人师,并且是榜样,在孩子们的心目中间,老师的形象是高大的,对孩子产生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小孩子,越小的孩子,老师的榜样作用影响越大,如果你是在言与行中间都表现出来是优秀的话,这个孩子实际着跟着优秀的老师会更有利于他成为优秀的人。

  另外,成功做事就是成功教育,你给学生提供这些知识,应该说是丰富的。你给学生提供这些课堂知识,有非常大的丰富性,并且应该有深刻性,学术在你这个地方,跟着你,或者在你的引导和帮助、启发之下,学习非常广泛的知识,并且能够有很深入思考的话,知识的能力,特别是思考能力的发展,孩子们会打下很好的学习的基础。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引导孩子们多方面的能力,作为老师,是你成功做事的标志。如果你做到这样的话,我们的老师无疑是好老师。

  主持人娄雷:作为一个校长,除了日常的行政工作外,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找到好老师,需要让更多的好老师到学校当中教学,我们在遴选教师的过程当中,更看重什么?是资格证、师德?从教经历?考量一个教师的维度有哪些?

  李金初:昨天和前天都在找老师,这两天来我们学校应聘,初步通过的在我这里要过一关的,有20名博士。在我们建华学校,优秀的老师,我们有新的教育理念——人生中心教育,他是在本土生长的,正在创建和生长时期的崭新的教育理念、哲学往实践转化过程当中,通过课程这个平台、桥梁,开发充足的课程,体现这个人生中心的教育理论,才可能转化成人生中心教育的理念,才可能起到我们希望起到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一个是课程研发环节,再一个是课程实践环节,特别是课程研发,在这样的环节我们要求老师专业程度高,无疑应该成为在我们学校选择教师新的条件,否则新的课程不可能研发出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的老师不光是教给孩子知识和能力,更重要是引导孩子成长的方向。优秀做人是重要的,培养对社会负责的人,对自己负责的人,对自己的家人负责的人,是教育最重要的目标。你在研发课程中间怎么样渗透,跟老师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很有关系。本着优秀、正确的方向来去渗透这样一个思想、情感在你的课程中。更重要的是课程的事实,这是个实践行为,通过教育教学这样的活动实现。而在这个活动之中,老师和学生之间是互相的对话和影响,在对话交流和相互理解、影响之中,学生得到了成长,老师也得到了成长。育人这样的维度上十分的重要。仅仅拿知识育人是不够的,必须拿自己的情感、理想、志向来去影响我们的学生。我们可以讲,教师是带领学生实现优秀做人的人,同时又是实现他们优秀做事的人。最终通过优秀做人,也能够成功做事,未来的生活也一定是美好的幸福的。按照这样来讲,我们选择老师不能够简单讲,优秀品质肯定放在足够高的位置,甚至是首位。今天的教师仅仅是优秀的品质不够,必须要有成功的能力,优秀的能力,能够给孩子确实的很丰富的对越来越高年级的孩子越来越深刻和丰富的知识和能力的话,我们对后一代的培养能做得更好,德智双方面都需要。

  最近招老师过程中间,中学的老师已经实现以博士、硕士为主,最近补充的老师中间,以博士为主,因为要形成很多学科的骨干和带头人,但是在这个中间,我们选择不光是专业上优秀,而且是做人上的优秀,所以,我们会看他交谈,看他们的人生志向、想法,以及看他从大学本科、硕士、博士期间,他们做人的优秀程度。如果说他们是非常优秀的,特别是那些在西部的贫困地区,来带头做的一些实践活动的人,去支教的博士生,或者在北京愿意履行调查行动,都做得很好的,我们学校会优秀选择。

  主持人娄雷:这次说的是指尖上的教育,讲的是在线教育,今年有很多媒体提出学校推出无手机化课堂,另外一方面又推出网络在线课程,我们学校有没有网络在线课程?我们的经验是什么?

  李金初:90年代中期,互联网在中国引进以后,我当时在十一学校当校长,很快就建立了北京中学第一个网络学校,运用在线的网络资料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我们每一层楼道里面都有很多台式计算机,那地方是供学生自由使用的。这20多台计算机前布满了学生,每一个不是一个学生,平均有1个多学生,有的等着在使用。说明了什么?说明实际上我们的孩子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间,已经离不开在线学习了,已经离不开网络资源了。虽然我现在是75岁了,应该说是高龄了,但是,在我的管理中间,我也离不开这个,包括这个学期给七年制高一的学生,我开设了一门新的课程——人生课。这个课程开发过程中间,特别是在实施过程中间,我和学生中间的交流有很多都是通过网络,他们在家里面,我在学校里面,我在家里面,他们在学校里面,怎么连通。还有在这个过程当中,寻找一些百态人生,不同的人生体现在不同人身上,他们的百态人生,哪些人怎么评价,我们如何评价各种不同的人生。人生是要选择和批判的,不是所有的人生都值得年轻人模仿的。但是确实也有很多优秀的人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所以,我们就会在各种不同的人生中间,来进行一种选择和批判。从这个中间,可以悟出来我们孩子们应该遵循什么样的人生,怎么样规划自己的人生。

  我们的学生因为在七年制学生中间,也要完成论文式的作业,现在很多并不是一个一个简单的答题,数学的题还是要一个一个做的。特别是社会、科学类的一些练习、作业的话不是说简单的学几个词打打就可以了,是完全的课题的研究。我们的学生就评李鸿章,有的评诸葛亮,还有我们到野外考察,到井冈山有一个地区的植被考察,延安行,我们有历史性会议,他们在网上寻找大量的资料,当然还会阅读一些文本书籍,大量的文字中间进行一些筛选、组合,完成自己的作业。七年制的中学,一年级实际上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长达5千字,二年级论文长达1万字到1万5千字。网络资源的丰富,利用网络资源的学习,不光是在丰富孩子们的知识,使他们领略到学习更多的知识,还有非常重要的在丰富知识组成过程中间,论文式的作业,这些东西都是现在大学用的方式,而他们在初中的阶段已经运用了。这就是对孩子的学习能力的提高。反映出来什么问题呢?我们现在在信息时代,对我们的学习应该给予新的定义,所谓的学习就是对信息的收集,选用包括分析、批判,应用或生成,这样的学习定义更符合现在的信息时代。在这样的情况下之,我们为了完成这样定义下的学习,必须要有大量的信息资源。我们学校图书馆很大,但是仅仅这些图书还是很多不是及时的知识,或者说知识的源还是不够广泛,所以必须要在网上无限的知识海洋中间寻求。丰富性的获得需要有便捷性和快速性,不便捷、快速,哪年才能查到资料。所以需要便捷、快速,这些必须通过互联网做。在这个情况之下,很容易用一个关键词能够引发很多的知识,所以在对孩子们的进行知识的收集和比较、拓宽的话,有重要的意义。

  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学校来讲,早就实现了全校的无线网络的全覆盖,每一个教室里面,都是跟网络紧密相连,每一个孩子的学习也紧密相连,在这个过程中,在我们学校并没有限制手机进教室,也没有限制在课堂上运用手机来学习。这里面可能有一些学校认为有一些孩子控制不住自己,可能不用来进行当堂主题的学习,这是引导和教育的问题,当孩子们学习主题之下的知识的运用,运用网络终端,或者说信息终端来获取知识,大概是他们想做其他的一些老师认为暂时不需要做的游戏,可能他们也就没有时间。

  主持人娄雷:我们今天的访问简短,我希望未来有机会听听您的教育理念,我相信能帮助更多的人,非常感谢您接受访谈,谢谢您。

文章关键词: 2014新浪教育盛典访谈实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