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窦桂梅:“百年”是压力更是动力

2014年11月28日11: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并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清华[微博]大学[微博]附属学校校长窦桂梅出席了此次盛典,并荣获“致敬导师”称号。窦桂梅校长接受了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清华大学附属学校校长窦桂梅清华大学附属学校校长窦桂梅

  主持人娄雷[微博]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4年教育盛典的访问现场,接下来的时间会关注的是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校长,先跟大家打声招呼。

  窦桂梅: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祝贺您获得致敬导师奖。大家会关注教育从早教开始,社会上关注大学老师,觉得他们在各个领域当中拥有自己的成就。有很多的大学老师会说,自己小学老师对自己的人生引导作用很重要,您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窦桂梅:我非常赞同这样的观点。纪伯伦说的那句,“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而在哪里出发最源头的点曾经给过我们一种力量,给我们一种精神,给我们一种方向,那样的一个地方一定是一个像母亲一样的地方,有母性情怀的柔软所在。

  有一首诗,惠特曼的,一个孩子向最初的地方走去,最初的变成了生命的一部分。这就构成了他一生的怀念,他有一生的留恋,这样一来,他有一生的念想,有一颗感恩的初心的感动。

  主持人娄雷:老师对小学的孩子引导很重要,到了大学当中,老师对他的引导很重要,您对您的教师有怎样的要求?在您心目当中,一个老师怎么叫做好老师,学历好、品德好、经历多,您评价一个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窦桂梅:今天这个时代,对老师的评价也是应该与时俱进的。以前我们讲师道尊严,今天我们讲师道也要讲尊严,但是这个里面又注入了新的元素,比如说习近平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价值观里面,虽然有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里面,但是社会层面一定是和儿童建立了社会关系,一定会有自由、平等,就有今天教师他应该有的姿态。今天衡量一个好教师是很难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标准,每个人所在的学校、所在的地域,每个人对教育的理解都不一样,有的人把教育的工作当作一份职业,有的人当作一份事业,有的人当作一份命业,每个人理解不一样就不一样。

  我们清华附小对老师的要求是建立在百年清华附小的理念,大学里的小学,一定是小学里的大学,一个小学里的老师不小,一定要有大情怀,这个大情怀一定是博爱在里面,外显要永远微笑,内敛要阅读着、倾听着,我说的大情怀里面,应该有对儿童最大的、一种导师应该成为儿童的审美对象,这个审美对象,不是说这个老师穿的很时髦,这个老师长的很漂亮,是这个老师的气质引导一个儿童走向一种气象万千的境界。今天的教师到底需要什么,这个大情怀,胜过一个大的技术的能力的开发。今天的教师有怎样的情怀就会影响孩子走向怎样的境界,他走向哪样的境界就会决定未来孩子们的世界是怎样的境界。我想说的标准太多了,最想说的是大的情怀,老师要建立一个家国情怀的份量上。第一个层面是小家的家,我们可能不排斥。前一段时间,他们在表达的时候,没有表述清楚,我们清华附小在阅读中华民族传统经典的时候,哪些是我们全全接纳,《岳阳楼记》《出师表》,我们去体会“先天下之忧而优,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选择一些内容放在里面来体会,对小家、对大家的理解都植入到孩子里面,种上这颗种子是对我们老师最大的期许,没有这些后面都没有意义。

  主持人娄雷:现在有很多家长[微博]会特别的纠结,有人希望他有国学情怀,我们看到新闻当中穿着古代的衣服;要有国际眼光,看西方国家。我们怎么把古代和西方融合?

  窦桂梅:你提的很好。我提倡国学的时候,任何时候的历史是向前的,在历史的长河里面,有封建的东西在里面,不合时宜的,古代有句话“亲有病药先尝”,你家里面的亲人有病的时候,孩子们没有这个习惯,不可能把药先尝尝,我们要有与时俱进的理解,他对父母的尊敬,需要倾听,需要用这样的理解,可以这样做。不能全盘说,我拿过来都吸收。我们如何去选择,传统的一定要加上优秀两个字,优秀的传统是我们的根基,这是我们头上的高竖的灯塔,这个灯塔一定是亮着的,照耀你心灵的。

  第二是国际视野,是近处的灯塔,视野走到哪里,心灵跟到哪里,没有眼光,我们就是夜郎自大,最后我们会有八国联军,这样屈辱的历史。我们的眼光是把我们的文化走向世界,传承给世界,用我们的文化引领,不仅仅是理解。这个国际视野,我个人觉得不是我们去玩一次了解一下就好。最重要的是把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守拓创新。清华附小每周一升国旗,要宣誓,“我是清华少年”,到底什么样的符号什么气质,努力成为健康、阳光、乐学,后面是成为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我们不是人,是现代人。今天不是古代,你让他们穿着古代的衣服只是样子,外面的感受。我们构建健康、阳光、乐学这样的完整人格才是现代人拥有的基本的底子,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娄雷:我们看到这个小的牌子。请您解释一下?

  窦桂梅:这是清华附小集体智慧创造的结晶。你看这有4个花瓣,是清华附小的丁香花,丁香花是以簇拥方式开放的。它是紫色的,是清华文化的传承。西方讲宗教的蓝色,中国讲红色的,红和蓝组合在一起变成紫。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紫更温暖一些,取丁香最初绽放的浅紫色构成了这个样子。这个有男孩、女孩构成的标志。

  主持人娄雷:男孩、女孩,两个小朋友在一块?

  窦桂梅:中国人讲对称、天地、男孩、女孩,会构成新的生命的繁衍,所以设计了男孩和女孩。

  主持人娄雷:我们一直都在讨论现代化建设的新名词,智慧校园,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考核一个学校是不是在现代化教学方面,起到领军作用重要的标准。今天的主题叫指尖上的教育,大家很想知道,我们学校在现代化教育领域当中有怎样的探索,总结出怎样的经验?

  窦桂梅:今天这题目挺有趣的,指尖上的教育,我点到一个手指就能我发现一个世界,点到一个鼠标就拥有一个世界。我们是国际视野下的,一个学校站在国际视觉寻找一个坐标很重要。既要坚持朗朗书声、良好的习惯,同时要用现代化的手段进行课堂的反转。现在我们每个老师都会用Ipad,孩子们会用。我们专门有教室,班级里面只要放一个小小的技术的工具,一插上,所有的一切都有。孩子们可以上网搜集各种信息,通过自己的学习的准备,带着他的困惑来到课堂,和学生们进行聚焦分享,老师的任务是帮助他们梳理核心问题,解决有针对性的问题,由这个问题引发开,再解决其他的问题,最后小朋友带着更高的期望甚至是困惑离开课堂,这样的课堂才是未来教育需要的课堂。现在不再是小时候插秧式的教学,看一个黑板,听老师的声音,输入式的方式,他说什么,我就记下什么的方式,今天我们需要的是对话,我们需要的是载体,需要的是新的载体,来完成自我教育的过程。

  未来的可能,学校到底以什么样态出现,一定是多样、丰富的,未来的教育是看不见的教育发挥巨大的作用,对今天的教师挑战非常大,如果你拥有了现代化的大数据的这样的思维方式的理解的教育,你会走得更远,会让孩子非常喜欢你。现在孩子不用教现代技术,教育部有一门课程,信息技术课,清华附小已经成为了常态了,清华附小成为了这样的新常态,这可能是1+X教育改革,获得了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成果奖一等奖,都有与时俱进的指尖上的教育引领在里面。当下的老师,包括学校和老师都有这样那样的困惑,有方向很重要,方向对的就有达到目的的哪一天。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您会重视在线教育,做得很好。我发现这个上面有二维码,很少有校长觉得,我要把吉祥物上放二微码。

  窦桂梅:还得是两个。

  主持人娄雷:放在这儿不突兀,反而是融为一体的。

  窦桂梅:谢谢你的发现。

  主持人娄雷:谈到百年校庆,清华的百年校庆,我们做了关注。你们的百年校庆会做怎样的,是有开放日,还是有学术论坛?

  窦桂梅:这次清华附小百年校庆不在“庆”上做文章,是在百年历史上做文章,我们必须寻找我们曾经在哪里。我们有16个字,就是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我们就围绕着家国情怀做文章,再引发到完整人格上。“家国情怀”里是民国时期的学校,它又是到了西南联大的8年,它又回来,它是跟着共和国的命运走到今天,一代又一代人,有着怎样的家国情怀才让清华附小用今天文化的理解。怎么是这样的一种气象万千的精神状态,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要寻着这样的根接受一次洗礼,感受一次。

  第二个层面,我们要展望未来,我们找到了朱自清、冯友兰,他们塑造人的时候,特别强调人的完整,不仅有知识、技能,要有情感态度,如果是高尚的话,技能是聪慧,教育使人变得越来越聪慧,教育使自然人变成社会人,应该更高尚,一撇一捺支撑着“人”字,一直到今天,清华附小1+X教学改革里面,永远不忘一个核心素养就是家国情怀,完整人格的塑造,这样一来,百年校庆有了教育的意义。

  百年附小大的话题,就是我们一直在探讨,百年清华附小的中国意义。中国的意义因为他跟共和国的命运,跟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一脉一脉走过来,尤其是价值观不断被解构、寻找价值观的今天,我们清华附小百年校庆非常有意义,我们打算有各系列的论坛,那时候的民国教育,西南联大那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重建了什么,树立了什么,今天既回头看,又向前展望,我们有各种方式,我们西南联大现在有90多岁的校友,我们有90多岁的老师,怎么让他们体验今天小学生的一天的生活。可能我们不是那种隆重的庆典,我们会在某一天的时日里欢迎新浪教育去帮我们做公益活动,我们把历史以人物访谈的形式呈现给全社会,让我们接受一次洗礼。这次的校庆是这样的,是感受一个小学里的小学的使命,今天都关注大学,都关注高中,哪考一个状元,谁关注小学,小学一个校长又能怎么样呢?小学的老师又能如何呢?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特别有必要的研究基础教育,那个打底的根基的底色在哪里,所以我们就要探索百年附小的中国意义,这个中国意义就是怎样通过完整人格,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学会学习,社会参与,公共道德等等这些核心素养去培养一个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这是我们的境界,这个世界公民一定是全世界认同的,共同理解的价值观念,就是你得是聪慧与高尚的人。

  主持人娄雷:回到您身上,大家对您比较好奇,如果我是普通的建校没有多长历史的校长就罢了,或者是民办学校的校长就罢了,我们有这么长的历史经历了这么多阶段,你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因为N多人看着你?

  窦桂梅:昆德拉的书《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内容不说,看书名就知道。司马迁说也可以如鸿毛,也可以如泰山,我不那么伟大,我是一个女老师,我还没有离开课堂。每每面对着历史厚重的时候,它是你依靠的大山,需要你怎么看。谈到智慧,一个有追求、聪明的一个校长,不会刻意寻找那些所谓的零起点的创新,我们就在我的历史中寻找那些值得我寻找那些核心的价值观,我们把它传承,不断的去坚守,守正守正再守正就是创新,其实你的压力都是你的动力。而且你的动力都变成你的激励,你的激励也是你的魅力。很多时候都会走向这样的一个路径的。但是仰望回头的时候,我们有一种敬畏,这是必需的。比如说古人那时候故去的先者们,他们是怎么连接教育的,今天面对这样的教育现状,我又该怎么样判断,在判断的过程当中,我怎么坚守一些东西,我还怎么样去掉一些东西,然后领着今天的老师们和学生们,在清华附小这个地位上起到引领作用,我的压力在这儿,引领才是我的使命。有人说你是不是说的高大上了,凭什么小学老师就有使命,不,就是历史地位,百年的地位,社会影响,容不得你做一点点的闪失,必须要有这样的追求,感言上我说了幸福的使命感,要当成幸福的事去做,有趣的事去做,压力都变得有趣了。

  主持人娄雷:我们希望压力成为学校的成长动力。希望明年的时候听到校庆很多的好信息,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非常简短的访谈,谢谢大家的关注。

  窦桂梅:谢谢,百年清华附小也是大家的清华附小。

文章关键词: 2014新浪教育盛典访谈实录清华附属小学窦桂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