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濮存昕:把对下一代的公益教育做到极致

2014年11月28日15: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并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盛典现场,新浪教育[微博]独家对话教育专家、各大教育机构、行业导师,以下为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老师现场访谈实录:

新浪教育对话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先生新浪教育对话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先生

  主持人:欢迎濮存昕老师,我知道每年您会领特别多的奖,今年新浪教育给您的奖是“2014年度教育公益感召力奖”,您可能会领到非常多的奖,像表演奖,公益奖对您意味着什么?

  濮存昕:为社会做一点事情,这个舞台比演艺的舞台要大。这个事是很自然做的,你也问到这么多年怎么坚持,我不认为“坚持”这两个字很恰当,为什么要坚持?我现在甚至觉得,我的好多做事情的理念,不为责任,没有什么责任,已经成为就好像吃饭也是责任,生活是责任,你要把生命完成好,本身是生活方式、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当然我不以这个为职业,我不以这个为养家糊口的方式,您是做什么的?我是演员。我绝不会说我是一个公益活动家。但是你的生活我总觉得很自自在在的事情。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已过60了,不只是喜欢自己的孩子,看到孩子有长者的心,这是40岁没有的。我们这拨人受的教育是60年代上小学,我们总觉得生活这一辈子要有点意义。所以我今天说社会责任感、理想,现在要说梦想。什么是有意义的生活?现在其实不只是为社会服务,为社会服务和养家糊口在一起。更多更多的是每一个人都会体会到的一种理念,是你要影响后代,因为你曾经被前辈影响过,你现在足以有影响后代的这样一种身份了。

  当然你自己家的孩子,我有个邻居,曾经刑满释放,是粗人,他在家里绝不抽烟,不说粗口,文明极了,因为他有一个女儿。为什么他不一样,他自然有责任。我们今天为孩子做一点事情的时候,实际上出于这样一种心理上的,生命到这时候就想这个事情。我们很高兴和社会服务合作,是和社会合作做的,不是我一个人从存折里面掏点钱我要做事,我这么多年下来,我应该说不是主要的从兜里掏钱做事情,是我一定要为社会服务,这个钱别给我,咱们做这个事情,我们这个事情是能做的。

  很高兴不只是我一个人,我们有知青团队,都是60岁上下,69年以后就没有异地知青了,69年是最后一拨,我们从69年开始这拨人,跑到黑龙江,在那边锻炼也好、改造也好,大有作为也好,总之生活了很多年,那边人们很感激我们,不只是在那儿种地,特别感激知青在那里办起了教育。除了我这个年龄,那会是初中毕业,还有高中毕业的,他们带着高中的文化来到了边疆,那边没有中学的,很大一片区域,他们办起了小学,办起了中学,主打教师都是知青身份。所以我们那个农场,宝泉岭农场,在黑龙江是数一数二的,升学率之高,我们引以为自豪。

  你说教育是哪儿来的?根儿是知青曾经在那儿,把当地的孩子带起来,当初的孩子今天都成了老师、校长,他们把教育继续做下去了。我们回到插队那地方,我们为这个事情很激动。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能给孩子点什么影响?到北京来,8年前,我们就开始策划,每年暑期夏令营活动,我们就这么做起来的,一直做到今天。现在第10年准备办得更有特色一点,那批孩子已经都考上大学,甚至大学毕业了,不乏国家一流的大学,太多太多的孩子已经有出息了。

  现在小学和中学的孩子都盯着这个夏令营。当然这里面有分数的问题,好成绩的孩子才有资格参加这个夏令营,原来是30、40个,现在怎么也打在70个以内,太多就太大了,做不好。这些孩子,他们的学习动力也好,夏令营回去给孩子们讲述自己在北京的5天经历,那些孩子竖着耳朵听,心里面有学习的动力,这种是挺有意义的。我们今天仍旧做边疆地区的教育,而且有成效。知青的团队包括知青的后代都在一起,每年一到6、7月份,我们就操持这个事情,把它当做项目已经做了8届了。

  主持人:每个行业都有榜样,带动作用是很明显的,我相信有很多年轻人也希望自己将来做公益,哪怕是一点的公益。学会协调资源做事情,不是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做,怎么样调配社会资源很重要,这也是年轻人必须要具备的能力。

  我想听听,在校生想做公益,没有这么好的社会资源,通过怎样的路径做一些与自己人力相匹配的事情,有的人想做的事情很大,他会觉得很失望,我做很小的事情又觉得别人看不上,面对这样矛盾的心理你有什么建议和想法跟大家讲?

  濮存昕:我曾经给《开讲啦》做过演讲嘉宾,我终于觉得自己讲的有头有道的一个理念,人生不只是第一起跑线,第一起跑线、第三起跑线,不成功不出色没关系,这是我用我的经历说。不要一毕业就要做大事情,不要一毕业就要当CEO,当那个干嘛,你应该要去参与,先去服务社会,先去就业,慢慢才有条件才能创业,不能够好高骛远。你刚才提这个问题,就是先参与,能做多大事情做多大事情,先为别人服务。你想做大事情也是为这个社会服务,慢慢有能力了,能力是什么?你说话别人专注听了。你的一个示意别人懂马上就去执行了。

  没有这个能力的时候,您先别想,道理很简单,我小的时候并不出色,我发现我说话没有影响力,别人说话,同学们都听,比如班里的尖子一般都有号召力,我觉得那时没人看得起我。但是我内心觉得这是一种动力,我为什么不行?慢慢地,你真正拿你自己的成绩、成功、你帮助别人的成果,使得别人信服你、关注你、听从你、服从你,这是一个过程。一开始我什么也没有,我也不承认我具备什么一定要去做榜样,我自然就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际是增加信息量,有比对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最好的,你就做这个事,别人会自然选择,自然判断,你是什么程度。不要着急,先不要想当榜样而做榜样,就做就是了。我之所以还能够进步,我觉得60岁我还有进步空间,特别是在文艺方面,在社会服务方面,还有很多人需要我,我还没到退休呢。我自己觉得还有空间,这是什么,我一定为别人做事情。

  我稍稍学点宗教知识,我把宗教当做知识不是信仰,我60岁生日感言里面,我讲了6个字,“玩”“学”“做”“悟”“舍”“了”。“玩”一辈子好好玩。“学”,学知识,“做”要实践,要自己身临其境,一定要自己走路。比较,知识多了就比较,就有悟性,就聪明,一下子知道这个事怎么回事了,读的东西多了,谈吐就有思辨,一分为三,不是一分为二,合二为三,找中间路线,找最合理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三”,这是读书读来的,号召孩子们加强阅读,别看电视,电视都是编导给你做出来的,为你挤牙膏式的营养,只有阅读,白纸黑字是让你自己费力去理解,有悟了。

  没有舍你会纠结烦劳,觉得疲惫,因为你什么都懂了,你没有合作,没有舍。把利益给别人,不该占的不争不抢不占,别人就来了,他这人我得帮他,他帮我了,你就成为了一个团队的核心了,但是你前头得有能力,所以你懂得舍的时候--乐善好施也好、为别人做事也好、尊重别人也好、把自己放在位置低的态度与别人交往也好,你这个人就是高人。舍完了是什么,是为自己最后离开这个舞台,离开这个生活,像孩子一样去享受单纯的生活。社会给年轻人挪地方了,我们的造物主让我们歇了,最后准备了却,“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辛弃疾的词。

  我们在了却的时候,有一种坦然,没有觉得亏,快快乐乐过了一生,什么东西都留下来,自己什么都不用带。如果你前面没有做好,你会纠结--我这辈子后悔,那时候没有那个选择、后悔那时候没有搭上那班车、后悔命运对自己有点不厚道,这时候有点麻烦,你要没有那点放下精神,立地成佛(佛是什么,你是明白人,智慧在这儿,就不愚蠢了),你在晚年的时候就不快乐。到晚年是快乐的人,我已经参加《夕阳红》节目了,我就想快乐,我们可以理直气壮享受不劳而获的生活了,我们为社会做了贡献,现在享受退休金,社会给我们的福利,是我们用一生努力挣来的。

  我们鼓励年轻人,千万不要指责90、80、00后,世界就是他们的,你如果对他们有一些指责也好,认为哪一点没做好,那是你的责任,你没好好影响他们,我们没把文化生态营造好,使得他们有偏离,吃亏上当自己来,我们重要的是做环境、做生态。我们做的这个夏令营,我们让宝泉岭农场的孩子到北京来,我们制造这个生态,让他们吸氧、赏心悦目看外面的世界,我们用这种影响给予下一代的抚育。我们有这种心愿,就是让孩子快快乐乐,能够有往前看,往高看。人生是不是往远点走或活的更长,往高点爬想有点贡献,下的慢点想健康。我们现在往下走,老往回看,我现在是不是实现了我自己的愿望,名和利在影响着我,纠结着我,不要想那个,我最开始就是想当一个好演员,我今天仍旧是好演员,我在舞台上还有进步空间的时候。

  我的太多太多的内耗,没有吃过多的酒肉,我的身体没有“三高”问题,我没有脂肪肝得益于我一天到晚地干活,我吃饭的时候没关系了。你想想名誉纠结没有了,名誉就是酒和肉,没有,太好了,所以我现在很快乐。随着做,做哪儿是哪儿,但是你要有一种心态。我做得太少,太多太多拒绝了--对不起我有演出、冲突了、没有计划……我们这些团队找我去参加夏令营活动,一共5天,我也没有天天参加,知青团队在做,我也觉得对他们愧疚,都是他们做的事情,好像名誉是我的。不管怎么着,名誉看淡,我们应该把这件事情做好,看我们能做到什么时候。

  主持人:一个人如果能够明白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心态就会好。

  濮存昕:“得”“舍”反过来,得为了舍,得舍之道也是境界,得舍、舍得。这是中国文化,外国人不懂,外国人都专注能看得着的东西,我们看到我们想得到的东西。所以西方基本的文化和东方的哲学不太一样。我们是想到哪儿能做到哪儿,他们是看到哪儿做到哪儿。人家有长处,人家对科学物理科学比我们厉害,但是中国人的修行哲学我以为全世界最高。之所以今天和全世界合作,我们的外交是一种什么理念,其实和得、舍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的对话。

文章关键词: 2014新浪教育盛典访谈实录濮存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