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分会:K12在线教育还缺哪把火?(4)

2014年11月28日15: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同样一个问题,现在在线教育这两年的发展怎么样,有没有什么瓶颈,我们要听听邓总编辑的。

  邓兴军:大家好,因为我一直在关注K12,我本身现在做的报纸,现在是《中小学数学教学报》,即将更名为《中小学学科报》,实际上涵盖了K12阶段的所有学科,也是政府的一个重要的功能,这个跟在线教育能对接起来吗,有的人可能很感兴趣。实际上在线教育我也关注了一下,这几年来确实很火,每天我的微信上都有很多的兄弟姐妹给我发来各种各样的情况,我也每天都在阅读,阅读完了之后也经常看到,包括一些好的朋友,包括我原来的同事,也都从事了在线教育,后来有的也就陆陆续续火了一阵子之后就倒闭了。为什么在线教育又火,一批起来了、一批倒下去,一批起来了、一批倒下去,我个人觉得可能跟几个方面有原因。

  第一个方面,我们在线教育在谈融资的时候,可能对互联网教育它标绘的特别美好,因为互联网思维就是我们不断的在辐射、不断的在辐射,一个消息发布之后可能几秒钟按照互联网的思维应该全球60亿人口在短时间内都能知晓这个信息,但是教育跟这个不太一样,尤其是教育的效果。

  第二,我们教育的内容,尤其在线教育的内容,很多人在批判我们这个教育,但是在线教育的内容之所以很好,但是很多人又不太买账,尤其是我们的学生和家长[微博]不太买账,我个人觉得,就刚才兰琦讲的时候有几点我非常同意。一方面,我们教学的内容,我们在线教育的这些教师们,他们编制这个教学内容是不是符合这个教学规律,因为我们在公办校的时候,每一个老师他都是一轮一轮的去教,一轮一轮的开大会、开小课的研究,是一个集体的洁净,不是个人的洁净。所以我们现在在线教育的这些教学内容,这些老师们有多少有一线教育的经验,尽管兰琦非常优秀,但是实际上之前如果您只是这么一个介绍,实际上我很难对兰琦的教学效果产生信任感,因为我首先也可能是比较传统,对学校老师是比较认可的,实际上大家也可以看,如果您把人大[微博]附中或者北京四中名校老师的教学内容可能一发布可能点击就迅速提升。

  第二个像刚才兰琦讲的,我们里面很多的题库包括我们的内容,这个内容是咱们组合起来的,也是用我们互联网的思维,实际上就是随机的组合成很多的题库,这个题库有多少科学性也是值得怀疑的,就是说我们《数学报》每周或者每个月也出一套检测题,我们这个检测题实际上都是有小组整体在研究,每个人出一套题,我们几个人品成另外一套题,由专家甄审,这样把难度系数,包括我们考察的知识点,要在每道题里体现。我们的题库到底有多少科学的含量在里边,我想可能也是教育界里边非常关注的内容。

  当然里边的内容可能会很好,但是因为我们的互联网环境不是很好,因为我本身也是家长,我的孩子今年上初二,我对他像刚才尚老师讲的,他上网我真的非常担心,包括他要用手机玩游戏,要用手机签到,我们都是严格控制的,教育是很好的,包括我们教育的发展是从私塾一对一的教育到大规模的学校教育,互联网教育是让我们一个人的教学效果尽可能的扩大化,因为互联网的环境不太好,所以让我们的互联网教育在学生和家长,尤其在我们教师当中有很强的这种评比心理,就是说特别的好,我也认可,但是我监控不了我的孩子,我就不能让他上网。另外,现在的孩子很多时候没有时间上网,以我的孩子举例,每天在学校上课,回家老师还要留作业,剩下基本上就周六、周日的时间,周六、周日时间如果我陪不了他的时候,我们就很难让孩子一个人呆在电脑前面完成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一直在反对题海战术,互联网的教育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也是在提分、提分,是不是也是一种题海战术之后的结果,我想互联网教育要想得到长足的发展,第一,我们的内容一定要得到权威的认证,就是说我们的教师、我们教学的科学性,怎么去跟传统的学校对接,跟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去对接,跟我们的教育研究部门去对接,对接上了,你打上这个标签了,我们的家长,包括学校的老师,就是可以推荐的了,这样的话就能解决现在互联网教育只是宣传的好,但是实际上用户比较少的这么一个弊端。

  另外,现在互联网里面的内容真的是需要我们很多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去探讨的,因为本身我们单位还承接了很多政府的项目,比如说北京数字学校,包括前一阶段我们也录了很多的微课,因为我是政审,我每节课都听,因为我是《数学报》的,我就把所有的数学光盘都拿来了,大概6—7分钟一节课,一节课里一个知识点,非常好,每节课里面还有2—3道作业题,是有梯队的。我们是北京最优秀的老师打造的课程,我们这么好的课程我个人觉得也不见得我们的家长和学生都能上去看,凡是北京的在校学生,只要你有学籍号都是可以登录歌华免费收看的,但是效果怎么样有不太清楚,因为我没有监控到这一点。

  我个人觉得,我对互联网教育非常看好,但是怎么样能把互联网教育,包括互联网环境给家长、学校、学生带来的一些恐慌剔除掉,互联网教育才能真正的得到十足的发展,互联网教育永远替代不了学校,它俩能互补互联网就赢得了生存之地,否则就是一段时间火起来了,可能有一段时间之后因为我们没有大量的客户来点击、来使用,即便你是免费的,可能我们的资金用完了,这个公司就倒下了,我觉得是非常可惜的一个行为。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在线教育把这些问题想办法去克服,我也希望我们的在线教育真正能跟我们的传统教育对接起来,让所有的孩子们接受优质的教育。

  主持人尹俊:谢谢邓总。我想再跟大家插播一个广告,咱们今天这个论坛之后会留5—10分钟请大家跟几位嘉宾进行问答互动,如果大家有问题待会儿也可以提问。另外今天现场,大家可以看到有文字同步在记录,事后也会放在新浪网上,大家可以看到网络上文字的部分,视频也有人拍摄,但是我不确定会不会上网。

  刚才尚教授和邓先生两位身份很有意思,尚教授是教育技术研究者,也是从事专业研究的,邓总一方面是教育媒体的工作者,同时也是家长,两位从各自的视角谈了一下现在网络教育,特别是针对K12的网络在线教育发展的一些观点,所以我就特别想听听咱们业者,像咱们刚才演讲的兰总这样的从业人员或者业者或者CEO,是怎么看待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或者有没有瓶颈,刚好坐在两位中间的潘总,跟我们聊一下。

  潘欣:刚才我听了尚教授讲的,他是做教育的,我坐他旁边肯定不敢说自己是做教育的,说不出那么高大上的话,我就是做K12培训的,其实K12我也不太懂,刚进入这个领域。

  我觉得刚才邓老师提到一把火烧完了有点可惜,其实我觉得一点都不可惜,因为没这火这个市场也不存在,对于投资人来说他就需要投足够多的钱把这个事做起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去进入,就能去培育这个市场,最终存活那么几个对于投资人来说就足够了,对于那些创业者来说其实也无所谓,反正经历过了,也许以后这个公司关了他找工作也方便,所以我觉得其实邓老师这个担心倒不太存在。

  我觉得从现在整个市场来看,K12这块确实挺火的,从投资机构角度来说,其实我也不认为太多投资机构特别懂这个市场,但是因为这个市场显而易见的就是一个最大的市场,可能面对着几千万、上亿的学生,其实比如说对比大学、对比职业教育,显而易见的,肯定是最多的钱去涌入K12这个领域。

  我们回过头带再看,其实从市场来看,看主流VC怎么投和一般的VC怎么投,其实是可以对比的,我建议大家在无论是创业还是做报道,其实需要去多关注一些主流VC的投资方向,而不是说是一个机构拿了钱就代表这是一个未来的方向,我相信主流的VC肯定会他们对这个市场相对来说研究会更缜密一些。

  从现在整个K12教育这个领域来说,我个人觉得其实这一年多应该说发展的非常快,而且有一个特别明显的趋势,基本上有可能直接跨越PC互联网了,直接进入到移动学习这个领域了,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在K12领域新进入的公司,他们都直接切入的是移动端这个市场。我个人也特别看好在K12领域移动端的发展,而不看好在PC互联网上的发展,我觉得因为我们去看现在上中小学的,大概基本上2000后的孩子,都不是什么95后、90后了,甚至说2005后,很多他们从小就拿着Pad、手机长大的,国家其实政府又在推行电子书包,未来他在学校里也会拿Pad,在家生出来有可能两三岁就拿着Pad或者手机长大,他们就是移动终端或者移动学习原住民的形式,电脑在他们眼里可能几乎就是一个古董或者不存在的事情了。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workshopK12在线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