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考面试热点预测:送温暖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3:58   京佳公务员

  一、专家预测题目

  新年伊始,春节将至,各地“送温暖”活动相继启动。国家有关部门近日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和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请你就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答题思路】

  第一步,开宗明义,阐明送温暖活动的重要意义。

  第二步,防微杜渐,指出送温暖活动的弊病。

  第三步,有的放矢,针对弊端提出自己的对策。

  第四步,升华主题,联系自我

  【参考答案】

  首先,每年春节前组织干部深入街道社区、走进村落农家嘘寒问暖,为困难家庭送上生活所需钱物,既是党和政府始终牵挂群众、体恤民情的优良传统,也是践行以人为本理念的基本要求。在关注全局发展的同时,关心低收入群众的疾苦,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

  其次,送温暖活动也存在不少问题:

  第一、作秀。不少地方将这项平平常常的工作看成一项重要的政绩工程,送温暖的队伍前呼后拥浩浩荡荡,甚至有记者随行,一路摄像,镜头频频对着领导那笑口常开的面孔,严重本末倒置。

  第二、伤自尊心。贫穷不是一件光荣的事,贫穷会让人自卑。有些媒体热衷于让困难群众在镜头前曝光,还要求群众说几句感激的话。

  第三、模式化。群众的困难各不相同,应详细了解,有的放矢,真正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第四、距离感。如果送温暖的人言语姿态高高在上,服饰通身名牌光鲜照人,这样会让群众感到生分,遑言感受温暖?

  第五、目光短视。送温暖活动仅仅满足于特定时段的走过场,并没有深挖贫困的根本原因,停留于解一时之困的短期成果层面。

  因此,我们应该兴利除弊,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将送温暖活动好事好办。

  第一、授之以鱼,也要授之以渔。困难户的情况各不相同,扶贫济困也需要“问需于民”,有针对性地排解困难,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状态,获得自我改善、自我发展的能力。比如,举办免费的培训班,让困难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发展村办、乡镇企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等。

  第二、与困难户结成“一对一”的脱困小组,各级政府专人、定点、长期性的帮助困难群众想方设法致富。

  第三、送温暖活动不能仅仅局限于节日,要将送温暖活动常态化,建立困难户花名册,定期进行走访,了解群众疾苦,及时解决。

  总之,送温暖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会面对许多深层次问题和难题,做起来当然没有送些钱物来得便捷容易。但愿不愿“麻烦”一些、深入一些,恰恰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真心“送温暖”还是假意走秀场的试金石。

  最后,作为一名公务人员,应以“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为座右铭,对老百姓常怀感恩之心,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真真正正的为老百姓办实事,对得起人民公仆的称号。

  二、背景材料

  2009年春节将至,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和有关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是各级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责,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从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履行为民解困的重要职能,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每一个困难家庭都能度过一个温暖的新年。为切实做好这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进一步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二、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冬季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春节前,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向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增发实物、现金或消费券,适当提高低保对象补助水平和“两节”的消费水平;春节期间要提高对患重病、大病救助对象的补助水平,最大程度地发挥救助效果;大力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对遭受各种特殊困难的城乡低收入家庭,给予必要的救助,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困难;要组织力量对城乡社会救助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各项社会救助工作政策、资金落实和困难群众生活安排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当地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气候寒冷的地区,要采取主动救助方式,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并及时安排返乡或妥善安置;要积极协调组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社会各界对城乡困难群众特别是灾区群众、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和各类社会福利机构进行走访慰问,福利机构要为老人、残疾人、孤残儿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群众心中。

  三、继续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进一步营造扶危济困的社会氛围

  四、进一步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拥军优属活动

  五、进一步做好信访和安全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  七、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值班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