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贴士(10)孩子有了问题 何时介入 何时避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7:32   新浪教育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对孩子的问题,我们一概置之不理。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将孩子自己的问题也变成我们的问题:

   当孩子面临死亡或伤残危险,或者当他们做出的决定可能会影响终身的时候,我们需要介入。

   当孩子们知道他们没有能力单独处理眼前的困境时,我们需要介入。也许更重要的是,他们知道我们心里也清楚他们没法解决。所以当我们介入其中,为他们解难,很实在地跟他们说“你现在还没这个能力处理这种问题”的时候,这句话对他们并不构成伤害。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这是真的,孩子确实没能力应付这种局面。

  举一个比较少见的例子,家长坚持替孩子换班。只有在孩子实在受不了,不换班会对她/他整个学业产生极大的影响,并且孩子自己知道他/她的处境绝对不会有所好转时,这种情况才会发生。家长一旦介入其中,孩子就得到了“你对付不了”的信息。

  请记住:我们帮助孩子解决的每件事都应该是孩子自己不能解决的。如果安娜只是在校车里跟别人有点儿不愉快,我们就在某一天早上冲到车站,去和司机、和其他小朋友谈话,安娜就失去了学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机会,并且她也相信凭她自己是解决不了的。只要孩子们有可能自己解决问题,哪怕只有20%的可能,我们都不应该去把问题一手揽下,不应该剥夺了孩子们从经验教训中学习成长的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