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有烦恼 我也有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7:32   新浪教育

    要说起孩子们的问题,恐怕列一个长长的清单也说不完:迟到,缺课,被朋友烦,烦朋友,烦老师,被老师烦,分数低,懒惰,交错朋友,吸毒,酗酒等。要是做父母的每一桩事都要卷入其中,他们每天睡起来后的所有时间都会被这些事情占用。不幸的是,很多家长相信,跳进孩子的麻烦堆里,帮他们解决问题,就是对孩子的爱。

  就算孩子对自己的问题表现出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我们也不应该插手。懒惰还是孩子自己的问题之一。望着那些碰也不碰的作业,差得要命的分数,以及频频迟到的记录,我们心里确实很恼怒,可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应该让孩子们自己尝尝这些行为的后果是什么,让这些后果教导他们以后应该怎么做,不管这个后果可能会有多糟。

  另一方面,针对孩子的某些行为,我们一定要插手。孩子对我们的态度,如说话没有礼貌,老是顶嘴,无礼的姿势或行为,以及他们做家务的情况我们要管;孩子深更半夜玩音乐把我们吵醒我们不能不管;孩子如果在公共场合行为不端我们更应该管。那些跟他们生活相关的事务(衣食住行)我们也有义务管。因为这些问题不仅仅是他们的,也牵涉到我们自身。简单来说就是,要是问题找上了我们,我们就要用大人的方式让孩子解决问题。

  科诺要是在学校信口开河,我们让老师来管教,我们则给予支持。科诺要是在家里对着我们这么干,那就是我们的事了。

  马里安要是在上学路上磨磨蹭蹭,结果上学迟到,那是她的问题。但是她要是出门前磨磨蹭蹭,弄得我们上班迟到了,我们就要管了。

  卡登要是想把自己的房间搞得邋邋遢遢,喜欢住在垃圾堆里,我们随他便。但是他要是刚回家15分钟就把客厅搞得乱七八糟,那就影响了我们,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帮帮他,用我们的方式让他马上改正。

  再强调一下,我们身上体现了成人应有的行为。我们不允许他人不负责任地把问题甩给我们,我们培育的孩子也会懂得怎样自己照顾自己,也不会让别人成为他们的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