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贴士(12)用我们的方式让孩子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7:32   新浪教育

    “斯纳格斯在哪儿?”七岁的艾米莉急得发狂。下了公共汽车,她没有听到以往兴奋的狗吠声。她四处寻找,这才发现,她的小狗不见了。

  “我把斯纳格斯带到她的新家了,在贝蒂那里。”艾米莉的妈妈说。

  “贝蒂那儿?”艾米莉问。

  “对,”妈妈回道,“有一个好消息,也有一个坏消息。坏消息就是贝蒂已经爱上斯纳格斯了,可能她想把斯纳格斯一直养下去。好消息就是贝蒂给了我们三天的时间作决定,决定要不要斯纳格斯回来。”

  “斯纳格斯在贝蒂家?”艾米莉大叫,“为什么!”

  “嗯,坦白一点儿说,”妈妈继续往下说,“看着斯纳格斯皮包骨头的样子,我实在受不了。我不爱看那种营养不良的狗,就只有一把骨头,这是在虐待它。我的耳朵听不惯它可怜的呜呜声,我的眼睛看不惯它根根突起的肋骨。所以,斯纳格斯需要一个新家。”

  “但……但……但是,我怎么把斯纳格斯要回来?”艾米莉说话有点儿结结巴巴了,“你会带我去贝蒂的家吗?”

  “你一定在开玩笑吧,”妈妈直截了当地拒绝了艾米莉的请求,“我才把狗送过去。现在又要把她接回来,我看起来有那么傻吗?”

  艾米莉只好给一位上班刚好要开车经过贝蒂家的邻居打了电话(当他们不得不做什么事的时候,孩子都是消息灵通的)。当然,妈妈之前就跟那位邻居打了招呼,告诉他可能会发生什么。

  “当然,我上班的时候可以带你过去。”邻居同意了,“我下班的时候再把你和斯纳格斯一起载回来。不过,你需要给贝蒂打个电话,问问看你能不能在她家呆一整天。”

  “对,我会打的,”艾米莉不假思索地说,“我一定会的。”

  现在的斯纳格斯,在家里过得非常快乐,有人爱她、照料她,把她养得胖胖的。艾米莉学到了关于责任心的重要一课。

  我们有时候担心这种方法是不是太狠了一点儿,孩子的宠物送走了,就可能一去不返了。可我们也知道生活给孩子的教训比这个更加严酷。我们想要告诉孩子的是,没有责任心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比如说,不良的个人健康习惯就会导致疾病,最终还有可能死亡。孩子需要认识到责任的重要性。问题是,他们是在金鱼、仓鼠和小狗身上认识到这一点,还是在他们自己身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