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贴士(11)啊噢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7:32   新浪教育

    四岁的小茉莉走进厨房,她想要吃东西。可是离晚餐只有半个小时了,妈妈告诉她,她应该再等一等。哪知,小茉莉就是不肯罢休,吵着闹着还是要吃东西,最后干脆一屁股坐在地上开始发脾气了。许多父母遇到这种情况早就气得火冒三丈了,但是一个爱与理智兼备的家长看到了“重要的学习机会”就在眼前,并且准备好把它给自己的孩子。

   “啊噢,”妈妈的声音柔柔软软,像在唱歌一般,“看起来有人需要一点个人时间,调整调整她的情绪。”小茉莉把她的小脑袋抬起来,她的小膀子也不再拍打地板了。她听过这句话,知道下面会发生什么。妈妈充满爱意地把小茉莉抱起,带她到她的房间,并且在这期间完成了“啊噢”歌所有的六个步骤:

  第一步:唱“啊—噢—”看上去是时候稍稍地休息一下,唱的同时把孩子放到“恢复区”,动作要快,要轻柔。这个“恢复区”通常是孩子自己的卧室,但是也可以是任何一个孩子可以独处的地方。

  第二步:唱“要发泄情绪可以随你来,等到你变回小可爱,我们再来”。唱这句的时候,注意音调要保持优美,避免听起来带有生气、灰心或是讽刺的意味。

  第三步:如果有必要的话,让孩子选择他们要怎么待在房间里:“你是要把房门开着还是关上?”如果孩子径直走出房门,你就说:“多悲哀啊,看来你想要把房门关上。”

  要是孩子再次把门打开走出来,你又可以给出另一个选择:“你是想这扇门只是关上呢,还是要我把门锁上?你自己选吧!”要是孩子还是走出房外,你就可以说:“多悲哀啊,看来你选择把门锁上(因为绝大多数的门外面是没有上锁的,一种不错的办法就是将毛巾掐在门里)。”

  此时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了,所以你需要呆在附近,以防万一,但是不要隔着门和孩子讲话,也不要告诉孩子你就在外面等着。你甚至还可以把电视打开,让孩子觉得你好像还蛮自在的样子。

  第四步:孩子一直待在房间里,直到平静下来。在这一期间,不要和孩子讲话,就算房间里好像在打仗也不加理会。

  第五步:孩子平静下来以后,大人要稍微再等个四五分钟。这非常重要,要给孩子思考时间,让他们觉得“我想要和家人在一起”。

  第六步:要是孩子在这四五分钟里表现得很乖,他/她就可以出来了。家长不需要也没有必要再和孩子提起刚刚发生的事情。这个时候,你可以让孩子去收拾他/她刚刚在房间里留下的 “残局”。

  孩子行为不当的时候,家长需要做出一些他们能够实施的回应。家长越是坚持自己的回应,孩子越能够快速地积习成性。这就是我们编出这首“啊噢”歌的原因所在。它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个万金油,无论他们遇到哪一种打破平静的“攻击”,他们都可以使用“啊噢”歌,同时这样的回应方式中又不会包含任何的怒气和威胁,调子里也不具有任何讽刺和不耐烦,所有负面的情绪都被放在一旁。不需要几次,小孩子们就会知道,只要“啊噢”歌声一响起,不管刚才他们做了什么,那些行为一定不是妈妈爸爸欣赏的。这样,“啊噢”歌实际上也起到了干涉的作用,只不过那是在爱的智慧下的干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