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条原则:让麻烦由孩子来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7:32   新浪教育

    第二条原则:当一个孩子惹上了麻烦,家长可以为孩子难过,以此表现他们对孩子处境的理解,可他们因为爱孩子,还是将这个麻烦以及带来的后果又交回到孩子自己的手上。

  “啊噢”歌的一个功能就是让家长表现他们对孩子行为的不赞成。唱“啊噢”歌就相当于在告诉孩子:“噢,你做出的决定不怎么好。”对岁数大一点儿的孩子,“啊噢”歌的歌词也可以换作:“噢,糟糕。我以前做这件事的时候也老是做不好”,或者其他类似的一些话。事实是,“顾问型”父母用的词儿也就那几个,每次答话也差不多重复相同的话,这样就加深了孩子的印象,使他们认识到一个事实:父母很爱他们,做错了事,父母会为他们难过。这更让他们意识到,如果他们做出了什么错误的决定,父母是不会一手揽下的。

  这一条原则下还有两点也是很重要的。第一,“顾问型”父母最应该学会的就是如何控制与孩子的争辩,尤其是面对年龄大一点的孩子更是如此。一个家长能够制定种种规定又严格执行这些规定,为孩子做错了事难过却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他的工作本来做得非常漂亮,但是一旦扯进了和孩子的争辩中,就往往控制不住自己了,一下火山爆发了,这下可好,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积极有益的互动关系霎时坍塌。“顾问型”父母什么都可以发,就是不能发脾气。

  如果你已经到了即将“爆发”的地步,我们建议你最好马上让你的脑袋恢复平静状态,说几句俏皮话缓解一下气氛。例如,“我太爱你了,所以我不愿意和你吵。”“我知道。”“不错的尝试!”这些都是些很不错的话。你和孩子之间的谈话可能就像下面这样展开:

  杰西卡:但是,爸爸,这不公平!

  爸爸:我知道。

  杰西卡:可是,我的朋友里面,没有谁做过这样的事!

  爸爸:我知道。

  杰西卡:你要是就这么想,那就是说你不爱我!

  爸爸:不错的理由!你是知道的,不管发生了什么,我都是爱你的。

  杰西卡:噢!跟你没什么好讲的,你太落伍了。我朋友的爸爸,没有哪个像你这样的!

  爸爸:我知道,有我这样的爸爸,有时候是你的失败。但是你知道吗?我太爱你了,所以我不愿和你吵。等我们两个都冷静一点儿时,我们再来讨论这个问题吧。

  第二,孩子选择以后,我们可以,而且很多时候应该延期执行。你可以说:“啊噢!我会做的,但不是现在。我现在在忙某某事。一会儿回来了,我们就来做。不用担心。”你说这些不会有什么问题,尤其是你在车里,真的没办法做,或者你在外面,或者是你也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时候,这样说最好。然后,你就有时间给朋友、老师或者顾问打个电话,问问他们,看他们建议你怎么做。你也可以翻翻这本书,或登录我们的网站www.loveandlogic.com,看看有没有什么好主意。

  很多人被教导说,最佳回应时间就是当时立即回应。因为他们觉得等时间过了再作回应,不会给孩子造成太大影响。但是,你难道没听说过,一个两岁的小朋友可以记得妈妈一个星期前做出的给她买某某东西的承诺,下一次妈妈带他逛商店的时候,他/她还会要她兑现?不要担心!你孩子也有很强的记忆力,而且往往在问题和最终结果之间所留出来的时间里,要不孩子会自己找到解决方案,或是你找到了最佳方案,教会孩子对该问题的最优化处理方法。

  秘诀就在于,要始终把问题留在孩子那一边,而你要做出“自己照顾好自己”的榜样。这样即使孩子自以为做了错事没被发觉,当最终后果到来的时候,也将对他们更有意义。因为到那时,你已经找到了最好的回应方法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