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过度感觉无聊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0:29   信息时报

  无聊信号2:缺乏安全感

  “一个人待得住,说明他的安全感很高。”胡慎之说。陈寅恪曾经形容中山大学说,这里很适合孤独的思考者,平时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其实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思考者”,只不过这份孤独,不是每个人都受得了。而和自己的关系越紧密,就越能耐得住孤独,假如闲时脑子里冒出来的是“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现在有什么是让我高兴的呢?”、“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这样的想法,真让人极其没有安全感。

  因为无聊干出炸皇宫、打110这样极端的事,看起来不可思议,其实是属于情绪障碍,无法控制因缺乏安全感而产生的恐惧感,假如有人关注自己,恐惧感就会降低。“炸皇宫,你想想会有多少人关注他?”胡慎之说。

  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们不会做这么离谱的事来引起别人的注意,但无聊得心慌时,那种什么都抓不住的感觉,大多数人都能体会。它不仅仅是一个让人烦躁的时刻,更是一种来自自己的提醒:去和自己、和别人建立关系。

  不过这种提醒通常不容易注意到,很多人还是想:我要马上找样东西来满足自己。

  “有时间去购物、漫无目的地打电话、在网上到处乱逛,不如就约朋友出来聊聊。”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胡慎之建议,像Sasa一样,既然已经知道是哪里有了问题,那就克制一下逛街的冲动。“刚刚开始会不舒服,但关系缺失也没那么可怕,只要你肯改变从前应对无聊的习惯,把关系补回来。”(时报记者 陈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