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谁把男人变成了救世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9:53   东方网-新民晚报

  人际关系其实和物理世界一样,强和弱只是相对的,它一直在转换的过程中。

  红楼梦中大观园里的王熙凤,刚出场时算得一个强人。在林妹妹进府那天,她人还未到,谄媚夸张的噱头已经先声夺人。凤姐仗着会哄老祖宗开心,人事圆通,办事利落,好事占尽,在下辈人中可算是独占鳌头,风光无限。可是再聪明的凤姐,还是免不了犯致命的错误,那就是她无法明白自己能量的极限在哪里。当凤姐过了风光的极限时,可是她并不自觉,不能急流勇退,只是想如何才能有更多权益。直到气数已尽,回天乏力时,她才接受事实,开始安排女儿巧姐的后路。凤姐把女儿托付给刘姥姥是她有了些觉悟的表现,直觉在提醒她农户人家虽然艰苦,但是安全。在那时候,凤姐已经没了要强之心,只图苟安。

  在这个发展的时代,人们都追求成功,希望自己是强者,但是做强者很多时候是很无奈的。但是他既然已经被当成强者,他也就对自己有着许多期许,给自己很多压力。我有个朋友在外企做总经理,虽然年薪一百多万,却总是说累,他说自己要养九个人:妻子、一对儿女、丈人丈母、自己的父母亲和离婚了来照顾父母的两个姐姐。他说自己很重要,压力也很大,已经影响了睡眠。几乎是无药难以成眠。我却说他有救世主情结,他是自我责任强加,把别人当成弱者。

  人的强弱本来相差无几,但是经由心理因素的暗示作用,可以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所谓的弱者一旦认定自己的弱,他可能放弃自己的努力,变得十分依赖别人。这时候,强者很可能成为被依赖或者被剥夺的对象。这样情况的发生,有相当原因是所谓的强者超越了自己意志的疆域,有意或者无意识干预了他人的成长空间,而使弱者成为依赖者。例如强势父母和弱势孩子,强者丈夫和依赖性很强的妻子。

  弱者并非天生的,他也是被培养出来的。令人很沮丧的是一旦他自认为是弱者,就会发生以弱制强的现象,他以“可怜者”的形象,成为“强者”极大的精神压力。

  弱者的不幸是他们不主动选择,他们只要求被人重视不被抛弃,心理世界是充满危机也充满恐惧的,而与之有关系的强者就是他们的上帝。强者很可能在他们恐惧的乞求中累垮或者崩溃。

  强与弱永远在互动。强极变弱,弱极变强。如果我们不给自己设定强或弱,做人做事尽力而行,量力而为,实事求是,便能进退自如,强弱自便,处强不惊,示弱不惧。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