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有快乐家庭的七大秘笈:注意和孩子说话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3:57   新浪教育

注意和孩子说话的方式(点击图片查看下一页)

  1.注意和孩子说话的方式

  每天和孩子说话的方式是营造情感环境的一部分。此外,要给孩子敞开心扉的机会,就必须选择好要说的话,并注意表达的方式。

  我们常常忽视孩子内心是多么在意家长的批评,忽视这些批评对他们的感情影响有多大。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发现,当家长总是过份地责备孩子时,孩子们会感到特别内疚,特别惭愧,情绪上就会非常冷漠。请看这两种说话方式的区别:“罗杰,这房间总是像猪窝!你真是个懒汉!”“罗杰,你的房间今天太乱了!你必须收拾好再出去玩!”

  第一种是告诉罗杰他总是什么也做不好。另一种是告诉他到底该怎样整理房间才能让妈妈重新喜欢他,而不会让他感到自己有改不了的品质缺点。为了让批评有益于孩子,我们必须说出具体而有针对性的原因。

  另一种对孩子有益的批评方式是让他们知道他们的行为对我们的影响。这样做能激发同情心而不是怨恨。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