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社会工作者如何帮青少年有效戒除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1:26   中国青年报

  人生病了知道找医生,社会出了问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出了问题怎么办呢?就要找社工,但很多人还不知道。

  面对当下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问题,社会各界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一个叫做“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的职业也在渐渐走进青少年的生活,并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对7080名公众的在线调查显示,61.8%的人认为学校不应缺少专业社工服务;55.2%的人认为应培养或引进专业的社工。

  11月17日,深圳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深圳首家社工专业机构——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创始人易松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中国青年报:在干预青少年网络成瘾上,近来颁布了《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有人觉得心理学专家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还要专业社工做什么。

  易松国:社工的方式更主动直接,我们给予的是实际的帮助,不是心理咨询。心理学家是在人们心理出了问题后解决问题,但100个人里面可能只有5个人到了要找心理医生的程度,余下的95个都是因为工作、压力、家庭等原因出现的问题。比如青少年网络成瘾的问题,社工主要是起到预防作用,即在青少年没有网瘾或者其他越轨行为前防止其犯错。青少年有网瘾不是开个药方就能解决的,还需要在青少年有早期征兆的情况下进行实际干预。比如,学校里的社工会经常开展家长座谈、师生座谈等团体工作,对老师、家长、孩子进行教育。现在很多老师或者家长更关注孩子的成绩,不注意他们的心理活动。通过团体工作可以帮助老师和家长走进孩子的内心,让他们明白如何正确地教育孩子,如何处理孩子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中国青年报:孩子出了问题以后呢,社工就没办法了吗?

  易松国:当然也有一套专业的解决办法,不过更多是事务上的帮助。现在深圳正在推广“一校一社工”,即在每个中小学都配置社工。我们机构就有一个社工被安排到一所小学,他遇到了一个二年级的男孩,班主任说这个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爱和同学交往,考试成绩只有20多分。父母说孩子有网瘾,但社工和孩子谈话后,发现这个孩子并没有网瘾,并没有因为上不了网而焦虑不安。他只是比较好动,有多动症的感觉。孩子说,他上课连5分钟都坐不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