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遭遇经济寒流 “开源节流”像咒语般回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1:18   中国青年报

  “开源节流”像咒语般回响

  MSN上一片凄风苦雨。

  500强的阿米哭诉,老板办了张公司卡,以后出公差坐飞机不能给自己积分了,旅馆标准也由五星降到了三四星。以前去总部开个会,一个往返公务舱就能积很多分,一年下来兑换两张国内免费机票轻而易举。如今,“我的白金卡估计很快就作废了!”

  广告公司的婷婷跟着抱怨,知道我们今年部门旅游去哪儿吗?阳澄湖!唉,前年是海南,去年是青岛,今年成了阳澄湖,据说按预算一人只能分到两只大闸蟹。左一个危机右一个危机,真真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

  梁宗明冷笑道,你们女人啊,就会为了这些蝇头小利着急。往后伤筋动骨的日子还多着呢。

  梁宗明很是心烦意乱,因为他所在的银行已经开始“伤筋动骨”了。按说他们行在业内还算不错,持有的雷曼债券对整体经营影响不大。但在现如今这个大环境下,人人都是过江的泥菩萨。尤其那位新分行长来了之后,“开源节流”像咒语一样日日在耳边回响,紧接着梁宗明的收入就像股市一样一路下跌。

  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先把大家的车补砍掉大半。现在梁宗明去加油站,看到跳动的红色数字就觉得心疼。未几,过节费也被削掉了近半。以往国庆分奖金,他这个行长助理至少能去个马尔代夫,现在只够海南游了,还是非豪华型的。

  梁宗明一盘算,光这两项,他的年收入已经下降了3万元左右。但这还不是结束。老板已经放出口风,年终奖平均要下调40%左右。“这招儿的杀伤力太巨大了,谁都知道年终奖在年薪中有多重要。”

  梁宗明想,要是放到前两年,看到奖金数字不满意,大可以冲到老板那里拍桌子理论一番,然后再傲气地一甩头:“老子不干了!”那可真是美好的时光啊,一拨儿又一拨儿外资银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梁宗明这样的海龟金融高材生炙手可热。他差点儿就去了××银行,对方开出了相当不错的年薪,只因为职位问题没谈拢而作罢。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梁宗明前两天翻开报纸财经版,看到外资银行裁员名单,打头的就是××银行,大呼“好险!”后来同事又转发了一个“178家企业大裁员名单”,名声响当当的大公司赫然在目。梁宗明发现,原来这年头保住饭碗就算不错了。

  “所以无论车补年终奖减多少,哪怕就是0了,也要忍气吞声地做下去。房贷、保险、小孩的教育金……一个个重担都压在肩上呢,有份工总好过失业吧。”梁宗明阿Q般地自我安慰。

  让梁宗明很不爽的,是当公务员的同学陈强的过分关心,动不动就在MSN上问:“金融危机对你们影响很大吧?”“听说××又要裁员了?”梁宗明总觉得陈强心态不好,幸灾乐祸的。以前同学聚会,他们几家大银行的、外企的身家一亮,马上跟公务员陈强拉开两个档次,心理优越感是难免的。现在呢,公务员旱涝保收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了。有时候他也觉得是自己心态不好,或许陈强是真关心呢。但不管怎样,那些关心的问候也让他烦躁。

  心情不好的时候,梁宗明常会把那个裁员名单打开来反复看,心理上能平衡点,工作也会积极些。少收了三五斗又怎样,有工作就知足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