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上班族如何应对经济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1:18   中国青年报

  谁也无法独善其身

  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

  美国次贷危机喊了那么久,辛昱总以为是在隔岸观火。美国、贷款、投行,听着觉得隔了十万八千里。身为一家大型半导体公司的小中层,辛昱只关注自己大把大把投到股市里的血汗钱。8月炎夏,让辛昱感觉到丝丝寒意的是股市。奥运前的昙花一现转眼就变成持续狂泻,辛昱心疼到了麻木,干脆置之不理了。9月,百年老店雷曼兄弟倒闭,辛昱也只当新闻听过。万没想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大洋彼岸的金融风暴转眼就在身边刮起来了。

  第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订单减少,9月份产量一下子降到了平时的三分之一。大家还没完全反应过来,HR部门一口气公布了三个举措:取消加班费,降薪5%,车间轮岗。“三把刀”既快又狠,刀刀割在要害处。同事们私下碰头一核算,月收入实际已经减了一成多。

  10月份,最令人忧心的消息终于从地下变成公开——裁员开始了。中层以上的员工都收到了HR部门的邮件,线上操作工裁掉20%,工程师裁掉5%。

  辛昱这才意识到经济知识匮乏让他完全忽视了金融危机的连锁反应。他在网上搜索信息发现,IT业与金融投资业密切相关,全球20%以上的IT技术开支来自金融业。经济全球化下的食物链,一个环节断了,就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谁也没法独善其身。

  “大家都开始夹着尾巴过日子了。”辛昱苦笑。原来熙熙攘攘的办公室一下子安静了许多,在上班间隙偷空聊聊股市的,讲个笑话扯点儿八卦的,统统销声匿迹了。人人都成了鸵鸟,阴沉着脸埋头工作。加班费取消了,也装出无所谓的样子,下班的点儿,你不动身我就不挪屁股,都沉默地坐在电脑前,一副“公司是我家,人人都爱它”的模样。甚至同事间都很少说话了,相互提防着,裁员不是裁你就是裁他,这时候最要谨防祸从口出。

  再过一个多月就要年终考评了。以往这个时候,谁也不睬这档事儿,“去去去,我们正忙着呢”,大手一挥置若罔闻。如今呢,大家早早开始准备业绩报告,生怕考评成绩落到了后面,老板大笔一挥就是个“斩字令”。辛昱现在在公司见了相熟的HR部门小姑娘,满脸堆笑着作揖,“姑奶奶行行好,千万别给我打电话啊。”

  但坏消息还是一个接一个。最新的消息是,年终奖基本无望了。辛昱觉得其实这些都还能忍受,大家勒紧裤带,熬过这个寒冬就好了。怕就怕你本是要抱团过冬的,却没想到一纸辞令就毫不留情地把你扫出门了。

  上周,辛昱收到另一部门同事的邮件。只有四个字:走了,保重。辛昱顿时鼻子一酸,这可是个沉默寡言的老好人哪。“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悲哀!”辛昱愤愤然,“这个时候被裁了能去哪儿呢,我们公司在业内还算规模大的,有些中小型的都倒闭了。”

  更令人沮丧的是,上司引述大老板的话,“目前的状况至少会持续到2009年年底”,这意思就是说,天知道接下来还会砍多少人!

  辛昱现在整天忧心忡忡的,晚上甚至梦到进单位发现刷不了卡,被通知到HR结账走人,惊出一身冷汗。

  “6月份的时候,还有几家公司跟我谈,开了不错的位置和薪酬。没想到转眼间寒冬就杀了大家个措手不及。更可怕的是,现在冬天才刚刚开始。”辛昱皱着眉头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