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极无望危害职场体验 主动调适学习灵活处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1:18   中国青年报

  消极无望危害职场体验 主动调适学习灵活处世

  企业倒闭、生产萎缩、裁员减薪、股市狂泻,让人们在冬天刚至的日子里,就体验到了严寒。特别是金融、IT、外贸等热门行业的员工,受到经济危机影响更大。

  故事中3位主人公的遭遇,同事被辞退、奖金减少、福利缩水、加班费取消,已成为当今白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收入降低作为一种关键的外部刺激,除了在行为上让人们变得“节衣缩食”之外,对内在心理也会产生很大的冲击。

  首先是负向的思维方式。经济危机对心理的最大危害是让人们对未来产生很大的不确定性,觉得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这种无望感容易让个人形成极端负向的思维方式,总是以消极的眼光看待生活中的人和事。

  轻松的办公室交流销声匿迹,同学的关心被解读为嘲讽,致使原本和睦的人际关系变得紧张。为了保全自己的职位,不敢承担风险,逃避工作责任,从而也会失去个人发展的机会,无望感进一步强化,导致生活乐趣的丧失,甚至出现极端行为。因此,不是经济危机把一个人推下悬崖,而是个人看待危机的方式,让自己失去生活的勇气。

  其次是不良情绪的频率增加。受到经济危机导致的负性工作生活事件的影响,人们出现不良情绪的频率会增加。焦虑和抑郁是我们工作和生活中常见的不良情绪。焦虑的表现是内心的莫名恐惧,好像大难临头,却说不出为何;或者虽有担心的对象,但这种担心在多数人看来过分了。焦虑还同时出现在与之伴随的生理反应上,比如头晕、脸变红或白、口干、胸闷、腹胀或腹泻、尿频、手脚发麻或发凉或者搓手顿足、坐立不安等。

  抑郁比焦虑要复杂,其表现可以从闷闷不乐直到悲痛欲绝;以前喜欢做的事不喜欢做了,遇到高兴的事也高兴不起来了。除了内在的体验,抑郁也有外在表现,比如愁眉苦脸甚至垂泪,说话音调低,说话、活动变得缓慢等。

  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不同程度地出现这些负面情绪,但是频率较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这些不良情绪出现的频率会增加,达到一种程度就可以诊断为心理疾病。因此,我们需要经常关注自己的情绪,必要时可以接受相应的专业帮助。

  面对由经济危机导致的心理危机,企业和个人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都需要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

  作为企业来讲,可以考虑给员工开展精神福利,引进“员工帮助计划(EAP)”的理念,请专业的心理机构为员工提供职场中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案,给员工一个释放压力的管道,以增加员工抗压性,发挥潜能,将危机转化为员工提升综合素质的动力,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作为员工个人来讲,可以通过三个方面增强自身抵御危机的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