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就是活鲜味儿的重口味冰镇海螺

2014年02月25日10:09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到其他网站使用,谢谢哦!


吃得就是活鲜味儿的重口味冰镇海螺

吃得就是活鲜味儿的重口味冰镇海螺

  小时候的动画片《海螺姑娘》,一直火到现在。大家都希望家里住着一位海螺姑娘,每每需要收拾房屋或是需要一顿丰盛的晚饭时,都会期待海螺姑娘的出现。

  有时候也会用海螺姑娘表扬一个人的勤奋,家里收拾的干净、工作干的利落,又或是做了一桌子的好饭。

  现实中没有海螺仙女,更没有百变的魔法。就算敲碎了螺壳,姑娘也不会出现,

  新鲜的海鲜,只需简单的调味,因为吃的就是那股新鲜的原汁原味儿。清蒸或白灼最能体现海鲜的新鲜,当然还有生吃。不过对于国人来说,生吃还是不够大众。

  新鲜的海产品,并非浓油赤酱才能让食物味道十足,反而只需略微的调味便能体现其真正的美味。

  海螺的口感类似鲍鱼,肉质紧实,味道鲜美。一般大一些的海螺,清水煮熟之后蘸姜末醋汁。小一些的海螺,以酱爆或辣炒居多,纯属零食。

  市场上销售活海螺的较多,几乎没有不活的。不活的海螺煮熟之后味道很冲,很臭,而且会污染其他新鲜海螺的味道。吃到不新鲜的海螺,轻者腹痛拉稀,重者可能还要打吊瓶。所以,选购时一定要挨个挑才好。

  ↓下面就是新鲜的海螺,新鲜的海螺是带有拉丝状的粘液,即便是用水冲洗过,它也会不停向外分泌出粘液,因为它是活的嘛!

  ↓下图是挑选海螺时,如何辨别是活还是不活的。箭头指的地方,轻轻碰触,迅速缩回去就证明是活的,不动的话就是不活的。

  冰镇海螺,是过年时在酒店吃到的一道特色菜。回家后自己琢磨了琢磨,略微增加了点其他味道,重新演绎了一番。煮熟海螺后,立刻挑出螺肉,投入冰水或冰块中,迅速降温冰凉。将辣根和蒸鱼豉油调匀,浇到切成片的冰镇螺肉上。冰镇后的螺肉,肉质非常非常Q弹,加以略微的调味,使本身就很新鲜的螺肉吃起来更加鲜美!

  以往只知道煮熟海螺之后蘸姜末醋汁,倒是驱寒去腥,但是味道总是千篇一律。而用这种烹饪方式制作的海螺,让味觉焕然一新。

  ①冰镇海螺要选择大的海螺,越大越好,而且必须要活的。海螺一般吃头部的肉,也就是紧实泛白的部位,胆黄尽量少吃,因为胆固醇会有些高。再就是大海螺的苦胆可以少吃,泻火,但是吃多了会下泻,也建议切除。

  ②煮海螺时,海螺口要向上,且水不能添多。水添多了,会灌进海螺里,冲淡螺肉的鲜美。

  ③如果没有蒸鱼豉油,用生抽也可以。但是不要用老抽或是酱油,颜色太深、味道太咸会遮盖螺肉的样子和鲜味。

  ④煮海螺的时间,根据海螺的大小和多少来决定。菜谱是4只,每只250g左右的海螺。煮开锅后,继续煮5分钟-8分钟。若是海螺煮的过头,肉不容易挑出,且易断;若煮的火候不够,还未断生。其实只要煮的别过头就可以,略微生一些也无妨。

  ⑤调调味汁时,先加一点蒸鱼豉油在辣根中,调开后再加剩下的蒸鱼豉油。这样做是为了更快更好的融开辣根。

吃得就是活鲜味儿的重口味冰镇海螺

吃得就是活鲜味儿的重口味冰镇海螺

  冰镇海螺

  【材料】

  海螺 4只(250g左右/只)

  冰水或冰块 适量

  【调味】

  辣根 少许

  蒸鱼豉油 1-1.5勺

  【做法】

  1、海螺洗净,将海螺口朝上,锅内加入少量水,以能没过锅底而不超过海螺高度的1/5即可;

  2、盖上锅盖,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继续煮5-8分钟;

  3、煮好后,开锅取出海螺,挑出螺肉,将螺肉投入冰水或冰块中冰镇;

  4、辣根挤入调味碟中,加半勺蒸鱼豉油,调开;

  5、将剩下的蒸鱼豉油加入,调匀;

  6、冰镇好的螺肉取出,切掉苦胆(倒数图2),螺肉切片;

  7、将调好的汁倒入螺肉片中,拌匀即可。

吃得就是活鲜味儿的重口味冰镇海螺

  加小雯微博,一起制造美食诱惑吧!

清爽排脂小凉菜‘花椒油炝西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海螺 重口味 海鲜 百家千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