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跟纽约时报学做老北京拍黄瓜

2015年09月14日14:33   教育专栏  作者:爱溜溜  

  上周看阅兵,很自豪。

  好事成双,女排夺冠! 

  中国现在的发展令世界侧目。

  想我大华夏古来就是文化输出国。瓷器茶叶丝绸把中亚和欧洲弄得目眩神迷,在欧洲参观那些宫廷建筑,中国样式的房间可是贵族们追逐的大时尚。更别提汉字文化圈里的那些崇尚儒家思想小邻国了,根本就是大华夏文化上分出的旁支。

  沉靡了两个多世纪,中国在世界上又重拾自信和被尊重。十五年前我刚刚到德国留学[微博],欧洲的旅游点根本看不到中文解说,我则一再被误认成日本人或者韩国人。现在呢?中国游客成为大金主,全世界撒钱。识相的一些旅游热点里,中文招牌和解说、中文导游一应俱全啊。学中文成为海外的一个热点,我女儿周末要去上一个我们本地华人办的中文学校,同学当中不少是完全没有中国血缘的美国孩子。有时候我们带孩子出去玩,也会碰到美国父母送孩子过来跟我们打招呼并借机练习几句中文。

  美国大选将近,一位备选人特别跳tone,他的一段发言在网上被转疯了,短短一段话里出现几十次China。且不论他说的对错,但一个信息非常明显,就是--中国现在是世界的热点话题。

  不仅仅在经济和政治上,文化上也有突破。最近《纽约时报》报道了在纽约各大餐厅流行中国拍黄瓜的事情,就是很有趣的小例子。以前在美国的中餐分为两种,一种是被改造得有些面目全非的美式中餐,中国人一般都不会去的。另一种是很地道的中餐,一般集中在中国城里,其他华人多的地方会散落一些,这样的中餐馆是针对海外华侨的,偶尔也有很识货的美国人去光顾。拍黄瓜这样一道中国爸爸们都可以轻易拿下的小菜,今年夏天征服了世界的文化首都--纽约。治大国若烹小鲜。镇住纽约人的胃口,我们只用了一个拍黄瓜!《纽约时报》非常内行地分析了黄瓜被切和被拍之后对味道的影响。切黄瓜的表面十分光滑,不宜入味,调料容易滑落;而拍黄瓜表面粗糙,很容易附着和吸收调料。说到这里我又不禁感慨,中国厨子,一口炒锅,一把菜刀包打天下。一把菜刀,剔、切、片、拍、剁。都是它。西式厨子光是刀和锅就是成组成套的。哈哈。费钱不说还占地方。言归正传,中式拍黄瓜,用的都是总是调料,酱油醋,蒜泥香油。纽约的各种西餐馆则对拍黄瓜进行了更有特色的改造:加入酸橙、孜然等等到芝麻酱里拌入黄瓜;还有些餐厅用酸奶拌黄瓜,再加点辣椒和面包屑。

  拍黄瓜在纽约迷倒众生,令人意外又在情理之中。那口爽脆的黄瓜自身味道很低调,不像芹菜韭菜那样味道独特,随时随地都当主角。黄瓜味道清淡,与几乎所有调料都很配。中国的家庭,都有自己独特的拍黄瓜调味方法,俺今天就拍一盘黄瓜庆祝一下中国又一精彩的文化输出!

  《纽约时报》教读者在没有中式刀背拍黄瓜时可以用锅铲拍。

  《纽约时报》文章题头配图

  酸奶与红油是否混搭?只有试一试才知道!

  材料:

  波斯黄瓜,大蒜,干辣椒,花椒,醋,酱油,香油,色拉油,糖,盐

  做法和注意事项:

  1.黄瓜洗干净沥干水。黄瓜品种以紧实,硬挺,口感脆的为好。比如中国刺黄瓜,日本黄瓜,波斯黄瓜都是好选择。

  2.切去黄瓜两头,按住黄瓜一头,用中式菜刀刀背猛拍几下另一头,拍碎。接着拍碎其余部分。拍的时候力道要均匀,太小太大都不合适。

  3.如果黄瓜太长,适当改刀切短一点。

  4.加少许盐在拍好的黄瓜里面,上下颠簸一下拌匀。黄瓜静置一刻钟左右,倒掉出的水,黄瓜备用。

  5.盐腌黄瓜的同时准备拌黄瓜的调料。蒜切末,干辣椒切碎点。

  6.油锅烧热,油烧到八成熟,下花椒若干,中火加热一分钟左右关火,捞出花椒,留花椒油备用。花椒多少按自己口味调整。

  7.花椒油烧得略微冒烟关火,下切碎的蒜末和干辣椒碎,翻炒匀。

  8.连油到蒜末干辣椒碎一起淋入拍黄瓜。

  9.拍黄瓜里再加酱油,醋,白糖若干,拌匀。

  这菜太简单,厨渣都可以胜任。我做这菜,纪念一下华夏饮食文化的一次成功输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拍黄瓜 纽约时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