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筵席:绝对让你不停咽口水的东坡肉

2015年02月04日18:10   教育专栏  作者:一碗清粥  

  “食尚厨娘”团的一桌年菜接近尾声,一桌子菜怎么少得了肉菜呢!尤其像我父亲对肉那么钟爱的吃客来说,没有肉菜一桌子的年夜菜不能算是完美的。东坡肉是爱吃肉的吃客们垂涎欲滴的上品菜肴。之所以喜欢因为它的皮亮肉鲜,肥而不腻,醇香微甜,瘦而不柴。不用说品尝了,只要是哪家在烹饪东坡肉,老远就能闻到它的香味,无数的口水直往嗓子眼冒,然后不停的咽着口水。

  东坡肉,一听它的名字就能知道和我国北宋诗人苏东坡有着牵扯不断的联系。苏东坡是北宋时期著名的大文学家之外,还是一个美食家,对烹饪菜肴有着较深的研究,尤其是制作红烧肉,估计苏东坡也是一个爱吃肉的吃客吧。还有一首《炖肉歌》足以说明当时的苏东坡对烹饪肉的方法很有自己的研究“慢着火,少着水,柴火罨焰烟不起,待它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时它自美。”关于东坡肉据考证东坡肉是苏东坡在任徐州知州时,人们为了感谢他所做的功绩时送了他很多的猪肉,然后他烹饪好熟的猪肉后回赠给百姓,这就是东坡肉的原形。人们为了纪念,就把回赠的肉称为“东坡肉”。

  制作过程:

 
 

  1、五花肉洗净,锅中加入足量的冷水烧至变色。

  2、取出待自然降温,

  3、用刀将肉皮上的皮脂刮净,然后切成边长6厘米左右的大块,

 
 

  4、在大块肉中间肉皮这边横向一刀,纵向一刀切除一个十字刀痕。

  5、香葱洗净后,剪成砂锅底长度的葱段,铺在砂锅底部。

  6、将所有的肉块肉皮向下放在烧锅中, 

 
 

  7、加入绍酒,老抽,生抽,

  8、再加入冰糖,老姜和一把打结的小葱,

  9、盖上盖子,大火烧开后,转微火焖1小时左右。

  10、将肉翻面,肉皮向上,将砂锅中的盖子盖紧后放入蒸笼,隔水大火蒸30分钟,上桌撒上葱花即可。

  温馨提示:

  1、切十字刀痕的时候,切入第一层瘦肉。

  2、烧至东坡肉的时候一定不要加水,要用大量的绍酒来淹没五花肉。

  3、在烹饪过程中砂锅中的焖能够很好的保持肉质的嫩滑和醇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九州筵席 东坡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