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学校展示:红莲小学

2013年05月13日18:29  新浪教育 微博   
红莲小学华南地域文化节--我们也来舞龙 红莲小学华南地域文化节--我们也来舞龙
教委田主任在红莲小学视察后在地域文化签证处签证 教委田主任在红莲小学视察后在地域文化签证处签证
浓浓的北国情 浓浓的北国情

  西城区红莲小学,学生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学校通过对教育现状与学校生源特点等实际情况的理性分析,视学生为资源,规划了以“多元地域文化”教育为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并精心打造,形成“以人为本,尊重差异,实现学校包容性发展”的教育理念,并设立“有学识、有见识、有胆识、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的学生发展目标,为随迁子女精心打造“平等、自信、包容、发展”的成长环境,开展知家乡、爱家乡、颂家乡的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培养知根、有志、爱国、自信的一代新人。

  在学校文化打造的过程中,坚持用一种包容的心态,为学生搭建“和而不同”的发展平台,使不同的地域文化与个人生活背景在享受首都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积极吸纳一切先进文化,感受首都教育公平、公允的容纳特点,尊重差异,理解融合、促进发展。三年来,学校坚持“文化立校、特色亮校、团队兴校”,努力创办具有首都核心区域教育特色的公办随迁子女教育品牌校,依托多元地域文化教育,使随迁子女享受同样优质而有特色的教育,并在一系列的实践与探索中逐渐形成红莲小学的学校文化。

  学校文化分别从营造多元地域文化校园环境,开发多元地域文化校本课程及科研活动,开展多元地域文化综合实践活动等方面入手,体现学校文化的生命力,实现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

  一、营造多元地域文化校园环境

  学校文化建设的开展,首先营造以多元地域文化为主题的校园环境,比如在各楼层设计了“地域文化墙”,在“地域文化墙”上,每位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家乡所在的位置,同学们自发将家乡的风景名胜、物资特产、文学艺术等以图片和实物的形式展示在文化墙上,还能让地域文化墙“张口说话”——将自己了解的知识讲给大家听,在课间,能经常听到“地域文化星级小导游”热情的介绍。学生们在多元地域文化的学习与实践中拓宽视野,积极吸纳,不仅了解到祖国各地的文化,还让每一名学生找到了归属感,建立了自信心。

  二、开发多元地域文化校本课程及科研活动

  学校在课程设置上采用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结合的方式,走课程发展学校文化特色之路,分别在课程开设、组织评价、资源开发、课程模式等方面展开研究。

  目前,按西北、东北、西南、华中、华南、华北、华东七大地域,初步构建了多元地域文化课程体系,基本实现了每个地域分别开设十四、五门的校本课程。确定了“通识+走班”、“专题为中心”的组织形式。创设了发放“地域文化护照”,盖章“通关”的评价方式。目前已开发了东北、西南、华中、华南四个地域的课程读本共50多本。

  在课程开发同时开展课题研究。申报了北京市规划办、北京市民委“小学生多元地域文化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立项课题,同时7位教师的5个关于多元地域文化教育研究的课题被区科研室正式批准。

  三、开展多元地域文化综合实践活动

  地域文化节成为地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的特色活动。一个学期结束后,学校会以本学期的地域文化为主题,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节。目前已举办了西北、东北、西南、华中、华南五届地域文化节。孩子们通过歌舞表演、方言小品、手工制作等形式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艺,交流、汇报学习成果。地域文化节也从开始的单纯展示活动发展成集展示、汇报、再学习等多种功能的综合实践活动,成为红莲小学师生、家长[微博]共同享受地域文化学习成果的一次盛宴。

  四、“地域文化”让教育有滋有味

  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2012年 2月23日,现代教育报的记者走进红莲小学,体验学校浓厚的地域文化风情:六(1)班湖北籍学生黄铂然告诉记者:“今年我选了民族建筑课,我喜欢动手做民居模型。”“我选的是舞蹈课,我已经学了好多个民族的舞蹈了。”四(1)班福建籍学生黄姝琪说。学生在多元地域文化的学习与实践中拓宽视野,积极吸纳,逐步形成自信、自强、自尊的健康心态,获得丰富的知识与情感体验。

  家长成为课程的资源。五(1)班赵昕宇家长说:我们和孩子一起参与地域文化教育活动,更加了解和热爱自己的家乡。在西北地域中,和同学们一起品尝青海老酸奶,认识藏药“红景天、藏茵陈”;史正一的家长现场做刀削面;茶城的家长为同学们茶艺展示,并教孩子们如何区分不同的红茶、绿茶等。地域文化教育将知识学习由课内迁移到了课外,我看到的是孩子更多的优点和能力的提升……

  教师成为课程的建设者。通过几个学期的探索,老师们的思维方式和教育教学观念发生很大转变。教师不但要储备丰富的知识,而且要善于借助资源;不但让学生受到教育,有时还要向学生、向家长学习。多纬度的资源空间让教育变得生动,使课堂变得有滋有味。

  多元地域文化教育活动,成就了红莲小学的特色文化建设,学校文化的生命力通过多元地域文化教育,在学生们身上得到展现,学生们在学校文化中获得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