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中学生该不该放下智能手机

2013年10月25日16:19  中国教育报    

  近日,重庆铁路中学一名学生家长[微博]愿花40万元把全校学生的智能手机免费换为非智能机一事,被媒体网络吵得沸沸扬扬,其中到底有着怎样的原因?如今,该校初二(6)班42名学生已有37名换上非智能手机,此举又能达到怎样的效果?

  全班近九成学生自愿换取非智能手机

  事情缘于10月4日,校长黄兴力收到一则学生家长发来的短信,说智能手机成瘾和网瘾是一样的,伤害眼睛、颈椎,严重降低记忆力,令孩子面对面沟通能力缺失,造成攀比心滋生,占用大量学习时间,“我们的教育竟然让一个小小的智能手机牵着鼻子走,我要向智能手机宣战!”他表示愿意花40万元将全校学生的智能手机全都换成非智能手机。

  “我并没有完全同意他一次性花40万元换手机的做法。”黄兴力说,4个校领导有两个赞成“一刀切”,即把全校学生的手机全都换成非智能手机,“也有反对意见,认为智能手机是社会生产力进步的标志,宜疏不宜堵。”

  经过慎重考虑,学校最终决定选择初二(6)班进行小范围试点。“高中学生的习惯已经固定,初一学生刚入校又过于懵懂,初三学生面临着中考[微博],而初二学生正处于习惯养成的关键时刻。”黄兴力解释说,选择(6)班完全是随机决定的,并无特殊考虑。

  10月8日,这名学生家长把40多部非智能手机送到了学校,每部手机价值100多元,只能打电话和发信息,不能上网。据教务处主任刘刚介绍,是否选择换上非智能手机,完全遵循学生和家长双方自愿原则。

  “学生并不需要签订什么协议,只需向学校承诺:无论在家还是在校都只使用学校发放的非智能手机即可。”刘刚说,学校的初衷并不是要让学生永远抛弃智能手机,而是倡议在学习阶段暂时淡化。

  从10月15日起,初二(6)班42名学生近九成已经主动领取了非智能手机,只有5名学生由于无法达到使用非智能机的要求约束,或者认为自己使用智能手机能自控等原因没有领取。

  “换手机行动”能否改变行为

  10月22日,记者来到铁路中学,此时初二(6)班学生换上非智能手机已近一周时间,实施效果到底如何呢?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并没有学生反映换上非智能手机后出现不习惯的情况。”该班班主任杨春说,以往学校已严禁学生上课时使用手机,并建议不带手机进校,所以课堂上的效果并不十分突出,“使用手机更多的时间段是在家里,现在我也加强了对家长的回访。”

  如果有学生领取了非智能手机后仍然使用智能手机会如何处理?杨春表示,“我只能口头上教育他,不能承诺了又没有毅力做到,仅此而已,这本身就是一个主观自愿的事情。”

  学生苟远原来手机不离身,一有空闲就会拿出手机玩游戏上网,“现在有更多的空余时间可以看书、画画,换手机后我很快就适应了,没什么特别感觉呀。”苟远说。

  “周围的同学没什么太大反应,大家都很习惯吧。”学习委员袁晨曦笑嘻嘻地说,“我以前在家有时会玩手机上的小游戏,隔三岔五才练毛笔字,现在我每天在家都会跟姐姐比赛练字呢。”

  学生冯峻林的妈妈对此举双手赞成,“以前孩子上厕所都拿着手机看小说,放学回家很少和家人沟通,有时做历史作业答不上问题就上网搜答案。”她认为孩子自觉性差,对智能手机的使用控制不住,“外界的环境会改变他的某些行为。”

  不过,也有学生表示:“感觉现在离开智能手机有点不习惯了。毕竟跟同学和朋友的联系,都要通过微信、微博。”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对此也持不同意见:“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成长,能否合理使用手机取决于孩子的意志力和自控能力。”他说,如果通过各种手段一味地打压,反而让孩子得不到锻炼,“社会在进步,要让孩子学会如何更好地去适应,而不是把他关在‘象牙塔’里。”

  学生应合理使用工具

  “不当使用智能手机肯定会分散学生的精力,不过采取哪种方式来引导需要我们思考。”高一年级英语教师谢老师告诉记者,用非智能手机也许能起到一定的效果,“毕竟没有手机,他就不能上网、玩游戏了。”

  “对于学校来说,这是一个探索性实验,通过这样的探索进行更多理性的思考,并不是全盘否定智能手机,而是希望学生们能合理、有效地使用工具,做到趋利避害。”黄兴力说,学校正在多管齐下,“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有更多娱乐方式;提高老师自身吸引力,抓住学生上课的注意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捐手机的学生家长表示:“我自己的孩子已经换了几个月的非智能手机,孩子的手机瘾大大减弱,所以想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他认为,孩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长期玩手机会影响身体发育,“我们面对的是青春期的孩子,网络上的各类资讯复杂,是非观还不成熟的孩子如何正确挑选积极的信息,值得我们衡量。”

  “我强调的是放下智能手机,并不是放弃。我并不是拒绝信息时代,仅仅是为了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他说,“孩子有自由,我们也有监控权,此举就当是我这个家长做的一个‘中国梦’吧。”

  重庆市教委基础教育处有关人士表示,智能手机是当今时代信息高速发展下的产物,学校管理者要认真面对。他建议学校做一些有关智能手机使用的小课题研究,“作为中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做了什么”“每天持续使用智能手机多长时间”“电子产品小亮度高,对眼睛的损失”等,通过研究给家长、学生一些参考,从而管理引导好学生。

  网友观点

  @远溪:智能手机功能强大,但其浪费时间也在指缝间,而且对视力有严重影响,所以当孩子离开家在校住宿,我会选择一款功能简单的手机,支持电话和短信就可以了。

  @Apple:学生该不该使用智能手机主要看教师如何引导。我在课堂上就试过要求学生把手机拿出来查资料,效果挺好!

  @雪芳:我觉得很多东西不可以“一刀切”。毕竟孩子们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我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特性,引导孩子正确使用这些产品。

  @秋风秋雨秋叶:我是一名小学教师,了解身边孩子的手机使用情况。除打电话外,更多是玩游戏、聊天。所以我让孩子用一款普通的手机,能打电话发短信即可。记者 胡航宇 实习生 彭琦君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