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里第一小学:用艺术铸就小公民中国梦

2014年06月17日22: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安华里一小金帆管乐团去解放军军乐厅参加北京市第十六届艺术节金帆团组器乐展演,获最佳音响奖 安华里一小金帆管乐团去解放军军乐厅参加北京市第十六届艺术节金帆团组器乐展演,获最佳音响奖
安华里一小金帆管乐团赴日本参加中日友好管乐交流管乐演奏活动,荣获金奖 安华里一小金帆管乐团赴日本参加中日友好管乐交流管乐演奏活动,荣获金奖
安华里第一小学金帆管乐团赴上海参加”中华杯“第六届非职业优秀(交响)管乐团队展演,荣获银奖 安华里第一小学金帆管乐团赴上海参加”中华杯“第六届非职业优秀(交响)管乐团队展演,荣获银奖
安华里第一小学金帆管乐团参加在柳荫公园举办的柳文化节公益演出 安华里第一小学金帆管乐团参加在柳荫公园举办的柳文化节公益演出

  安华里第一小学始建于1936年,地处环境优美的安华西里小区,占地面积7230 平方米。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校园文化底蕴深厚,早在1991年就成立了朝阳区最早的学生管乐团,被北京市教委命名为“北京市学生金帆管乐团”,是获得“金帆管乐团”称号的唯一一所普通小学。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不仅在朝阳区享有盛誉,还因其普通小学“金帆团”的特殊意义在北京市具有较强影响力。

  学校以创办“质量领先、艺术特色突出”的品牌为宗旨,以“德美人和”为办学理念,确立了“以科研为先导,促教师队伍建设;以课改为中心,促教学质量提高;以艺术陶冶心灵,促素质教育实施;以高质量管理,促办学水平一流”的办学思路。坚持科学管理、和谐发展的原则,以规范办学行为为基础,以促进学校发展为目标;以提高育人质量求生存;以成就师生为己任,以改革创新求发展,确立了以创办“质量领先、艺术特色突出”的品牌学校为办学宗旨,通过学校制度文化、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等,不断优化管理,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学校艺术教育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办出学校特色,在市、区有较大的影响。学校曾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首都先进少年军校示范校、北京市中小学[微博]艺术教育特色校、朝阳区示范校、朝阳区教学管理先进校、朝阳区先进科研单位、朝阳区首批特色学校。

  在我校发展的历史中,我们德美人和的办学理念越来越清晰,我校地处老城区,学生中80%来自全国各地,73%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这些学生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家庭经济情况较差,学生的发展主要依赖学校。但我们认为,普通的家庭、普通人的孩子才是中国社会最有代表性的、最普遍的组成。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一群体的孩子;习总书记反复提出的“中国梦”,首先是普通家庭实现梦想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校作为普通学校开设艺术教育,是让艺术助力普通学生“圆梦”,实现教育公平、均衡的发展,铸就小公民的中国梦想。

  走进美丽的校园,仿佛走进了美丽的花园、幸福的乐园、艺术的殿堂。学校环境中“艺术”之风沁人心扉,发展情怀随处感知。艺术楼、小号造型的大门,艺术托起明天的太阳的校园景观,灵动、跳跃的音符就像是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学生,不断回旋上升的轨道,象征着华一校园宽广的胸怀和有力的臂膀,真心拥抱每一个学生,为我们的成长奠基。怀抱着美丽的梦想勇敢的往前飞,不断成长、幻化成姿态万千的小鸟,飞向自己的目标。在绿草如茵的草地上的音符座椅,师生闲暇之余,随意而坐,随心而谈,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墙壁文化述说着学校的生动。教室内外,是各班学生尽情展示才华的舞台,通过张贴优秀字帖、优秀文章、优秀手抄报,通过墙壁上涂写绘画,翰墨飘香中透露着学生的灵性与才华,是对学生的发展的尊重和激发。

  学校以教师为本,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师德水平,形成了和谐的精神文化,构建和谐的人际文化。我校青年党员教师卜欣老师参加国庆阅兵,作为女民兵方阵的优秀一员,当选为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我们紧紧围绕“敬业奉献”这个主题,通过师德报告会、专题讲座、主题大讨论、演讲比赛等活动,充分学习卜欣典型的感人事迹。注重加强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训练,提升教师能力。学校还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举办“教学研究”、“教学设计”、“案例写作”等专题讲座,以骨干教师的成长经历和研究体会引领教师,让他们学有榜样、研有方向、写有指导,既提高了骨干教师自身素质,又引领了全校教师的教育教研,达到了“一石二鸟”的培养效果。推荐教师参加全国德育基地课题研究活动,借助德育基地的平台,参加全国级的课堂教学大[微博]赛和科研评选活动,在一次次锤炼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不断提上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

  青年教师李博感慨的说:“过去自己写了好多论文,一次奖也没获过。现在,在专家的指导下我知道该怎么去总结科研成果了。我的论文终于获奖了!争做今年的区优青,我的底气足了!”我校的青年体育教师卜欣积极上进,学校支持她参加国庆六十周年的阅兵任务,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认真刻苦,被评为首都十大教育人物,她喜爱健美操运动,组建了健美操社团,学校请来原国家队体操教练对她进行专项培训,她带领的健美操队仅用几个月的时间便在北京市比赛获奖。音乐教师袁冰花本是一名代课教师,但积极刻苦,认真专研业务,学校多次派她参加专业的指挥和排练学习,并聘请国家一级指挥张治荣指挥、张冰冰指挥为她上小课,使她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第一次带领学生参加市艺术节比赛便荣获指挥一等奖。

  我们在学校各门功课中,主动地、创造性加以落实艺术教育,充分发挥基础型课程的功能,挖掘并丰富艺术教育的内涵,有机整合不同学科资源,克服牵强附会的现象;针对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探索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教育教学方法。让孩子们对艺术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审美情感,提高自身的艺术能力。校本课程是学校发展能力的体现,也是凸显特色,关注学生个性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学校本着“教师”即“课程”的理念,积极挖掘蕴藏在教师队伍中的课程潜力,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铺路架桥。在金帆管乐团的引领下,我们以学生兴趣与个性发展为落脚点,以实践性、功能性、创新性为原则,不断修改完善、调整、再实践,开发出了《我爱管乐》、《行走的旋律》、《定向越野》等体育、艺术、科技、德育四大系列的近20门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和活动空间。

  作为一所拥有“金帆管乐团”的普通学校,它身上肩负的重要使命就是扩展艺术素养,而不是停留在“奢侈品”水平上。在学校教育中,“高雅艺术的平民化”更具有深刻意义,我校努力营造一种宽松、大众的文化氛围,摒弃教育的专业傲慢,不以艺术的卓越技艺示人,落脚在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舞台,不让一个孩子被忽视,被冷落。每天的艺术点亮人生专题广播是艺术普及的第一个舞台,每周一次的金帆榜样展示,让有表演愿望的孩子登台献艺。每年“六一”期间举办的艺术节系列活动是孩子欢乐的海洋。这里没有比赛、没有评比、没有彩排、没有苛求,有的是自由的释放,平等的交流,自信的表演。我们征求孩子们的意见,依据他们的需求设立各种各样的展示活动,绘画、海报、器乐、书签、朗诵、声乐、舞蹈、服装彩绘,实在没有什么艺术特长的,我们让他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进行服装表演。孩子们自编自导,不仅充分发挥了孩子们的才艺,更锻炼了孩子们的能力。

  “金帆”给华一带来的,不仅仅是艺术教育的称号,还是学校的活力和坚持的气质,这中气质的影响不会仅仅停留在艺术教育中,还全面引领学校方方面面的发展。我们培养的艺术、科技、体育人才走进北大、清华[微博]、北京四中等高等学府,走出国门,遍布世界各地,其中的优秀代表周尤佳同学被美国州立乐团指挥誉为音乐天才,张优同学作为唯一的未成年人代表参加联合国大会,这是成功的金帆引领教育的典范。

  学校通过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学生艺术素养,推动艺术教育持续发展。从规模上,乐团从三年前的120人发展的今天的221人,各年级基本形成完善梯队。目前,学校70%以上学生会使用一种西乐,100%的学生会演奏一种乐器,100%学生参加学校各种艺术社团活动。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群众的肯定表扬。来校进行特色验收的高玉琛局长亲自为学校留下了“举步维艰,成绩斐然”的评语,并多次把华一作为典型事例进行宣传。许金帧院长更是感慨地说:你们把最普通的孩子引入了艺术的天堂。

  教育是一项“爱人”的事业,教师是一个需要“精气神儿”的职业,而学校则是一个“有气质”的场所。过去20年,“金帆管乐团”将艺术带到华一,华一成就了不断提高素质教育的梦想;20年后,我校全体教职工以争创示范校为契机,努力从特色学校走向优质品牌学校。华一规模不大,“坚持”使她走入“金帆”行列;华一基础不好,“超越”使她不断追求发展,诠释普通人家的孩子追求“艺术”梦想的故事。在培养“德美人和”小公民的办学理念下,我们会继承华一“坚持、发展、超越”的学校文化,将示范校的申报过程当成一次反思和自我检阅的过程,坚定不移地走艺术引领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道路,不断修炼内功,助力普通家庭的孩子“追逐梦想”的过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