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培养杰出的中国人

2015年04月23日15: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8月 邀请四中本部刘薇老师进行教师培训 2014年8月 邀请四中本部刘薇老师进行教师培训
2014年4月 评优课活动 初一数学课 2014年4月 评优课活动 初一数学课
2015年1月29日 我校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 2015年1月29日 我校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
2014年10月14日 北京四中本部拜师 2014年10月14日 北京四中本部拜师
2014年10月6日 家长学校《目送》交流会 2014年10月6日 家长学校《目送》交流会
2014年12月21日 家长委员会成立 2014年12月21日 家长委员会成立
2014年9月27日 我校首届运动会召开 2014年9月27日 我校首届运动会召开
2014年12月19日 四中大讲堂之徐加胜校长 国学小论 2014年12月19日 四中大讲堂之徐加胜校长 国学小论
2014年12月31日 首届新年舞会 2014年12月31日 首届新年舞会
2015年4月 我们的课堂 2015年4月 我们的课堂
2014年10月15日 台湾明道中学来我校参观交流 2014年10月15日 台湾明道中学来我校参观交流
2014年11月30日 我校全体教职工与北京四中璞瑅分校进行交流 2014年11月30日 我校全体教职工与北京四中璞瑅分校进行交流

  第一部分 指导思想

  以北京四中的优秀办学理念为指导,传承和发扬北京四中的文化精神,坚守并追求北京四中的教育理想,结合房山区教育实际,努力将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创办成一所具有四中标准和四中风格的优质学校。

  【附:北京四中办学理念:以“建设世界一流学校”和“培养杰出的中国人”为目标,坚持“四个结合”的办学思想,即:坚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坚持使学生德、智、体、美等诸方面全面发展与发展个性特长相结合;坚持抓好常规工作与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坚持严格规范的管理与营造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相结合。深入理解并努力实践“以人育人、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在各项教育活动中贯彻北京四中教育价值体系(生活教育、职业教育、公民教育、生命教育)的内容,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坚持科学的学校发展观,不断提高办学的整体水平。】

  第二部分 学校重点工作

  一 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爱生”为核心的北京四中职业精神,努力实践“以人育人、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用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文明高雅的行为举止、和谐幸福的人际关系、勇于开拓的创新风气,努力营造具有教育意义、可以丰富生活和发展性格的校园文化。

  二 积极开展教职工的业务培训工作,狠抓教师队伍建设。立足校本培训,依托总校资源,参与两区教研,落实教师培养计划。组织教育教学研讨会,落实听评课制度,开好听课交流会。

  三 强化课堂教学质量意识,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在绝不补课加课的前提下,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高课后作业效益,提高自习自学效益,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四 创建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五 组建中共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党支部,以“群众路线教育”为指导,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提高党员教工的先锋模范意识。

  六 做好人事管理和档案管理工作、制定绩效工资方案。做好新教师招聘工作。

  七 举办首届运动会、新年舞会

  八 完善校园基建工程及校园文化硬件建设工作

  九 做好“健康促进校”工作。完成全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第三部分 我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一  教育教学上:不断提高教师修养和能力

  (1)浸入式培训

  2014年7月之前,北京四中本部邀请分校新聘教师工作生活在四中校园,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浸入式校本培训,全面体验了四中的办学理念和教学风格,也切实提高了工作标准和教学水平。

  (2)邀请四中名师讲座

  2014年7、8两月,我分校全体教师利用假期时间,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为了增进教师对北京四中的了解,掌握和四中教师一致的工作水平和方法,我校邀请四中名师如徐加胜老师、邱磊老师、刘薇老师等为全体教师进行讲座,四中本部的优秀作风和先进理念在我校得到传承,开学至今,更是邀请多名北京四中本部初、高中教师来我校进行教育讲座,不断提高教师修养和能力,使我校教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四中本部保持了高度一致。

  (3)集体备课

  在暑期期间至现在,尽管有的科目只有一位或两位教师,但我校各学科教师坚持集体备课,与四中本部相应老师联系或本校教师之间备课,切实提高了教学水平。

  (4)继承四中本部“推门课”传统

  我校继承四中本部“推门课”传统,领导、教师均可听任一老师的课,课后进行点评,教师也均做到每周至少听其他教师课三节。我校聘请四中本部已退休的肇玉梅老师担任教学顾问,工作日每天听课,指导我校教师教学,并定期进行评课,狠抓教学质量。2014年4月,我校进行全校评优课活动,激发教师潜能,激励教师成长,全体教师均积极报名。

  (5)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

  截至目前,我校已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三次,平时听评课多次,通过专家讲座的方式和教师在录课室做公开课后集体评课的方式,通过研讨,使各位教师学习他人优点、认识自身不足,不断进步。

  (6)四中本部拜师

  2014年10月14日,我校全体教师在四中本部进行了拜师仪式,至此,我校每一位任课教师在四中本部均有了一位名正言顺的“师傅”,这对加强我校与四中本部的交流、增强我校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7)进行教育反思和总结,记录教育故事

  开学两个月以来,我校教师自主编写了《做有温度的教育——有关教育的故事·随感》一书,记录了这一段时期的反思和总结,我校将陆续印制教育故事的随感,不断提高教师对教育的思考能力,记录教师的成长轨迹。

  二 学生培养上:注重养成教育,培养孩子自信心、合作精神和良好的学风

  从7月9日初一新生到校领取入学通知书以来,我校已组织大小活动多次,每一次精心地准备,都为了使孩子更进步。

  (1)分班考试严格纪律

  2014年7月,我校自主命题,组织了初一年级学生开学前的分班考试,在考试过程中,我校严格纪律,并将养成教育贯穿其中,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

  (2)军训

  8月8日—14日,我校高一新生在葫芦垡军训基地进行了为期7天的军训。通过军事训练、国防讲座、“一封家书”、《迷彩报》等活动,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凝结了团队,增进了情谊。尤其是“一封家书”的活动,通过老师们的精心设计,给学生带去了巨大的亲情感动和心灵震撼。

  与此同时,8月13—15日,初一新生在校园内开展了为期3天的户外体育训练活动。

  (3)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依照北京四中的教育传统,每年暑假在新生入学之前要对学生进行系列教育活动。8月16—18日,学校对全体学生和家长[微博],主要以讲座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主要内容有“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榜样”“我们的规矩”“我们的校园”“我们的校歌”“我们的校服”“我们的学习”等等,并进行了“我们的第一次班会”。经过入学教育,我校学生加深了对北京四中的了解,加深了对自己学校的了解,增强了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此次教育活动,使学生发生了很大变化,真正的四中人的精神开始在校区生根发芽。

  三 家校合作:定期组织家长学校开讲,并组织沙龙等活动

  北京四中历来注重与家长的沟通,努力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在一起。

  我分校在尚未招生之前,就成立了家庭教育中心,开展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活动。7月20日,北京四中刘长铭[微博]校长为家长学校开设了第一讲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接着,8月10日,我分校执行校长黄春开设了第二讲《两个生命的陪伴》,之后,我校吕宝新书记、顾晓霞校长相继进行了第三讲、第四讲。目前,家长学校的讲座活动已成为系列教育和沟通活动。

  10月6号,我校家庭教育中心举办了龙应台《目送》读书会;11月1日我校王龙老师组织家长参加了北京四中房山校区“百姓讲坛”第一期——《北洋军阀大时代》,与家长就历史问题畅聊。

  我分校在家长学校的基础上,适时成立了家长委员会,不断密切家长和学校之间的联系。

  四 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孩子能力培养

  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选修课程,大力营建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加之以“校徽”“校旗”“班旗”“校歌”“班歌”为载体的精神建设,让校园文化成

  为可见可闻可感的有形的教育资源。

  (1)班干部培训

  8月23日,在未开学之前,我校组织各班班干部进行了班干部培训,各班自主设计了班旗、班徽、班服,定了班歌,同时,还进行了素质拓展类活动,增进了班干部之间的了解。

  (2)创立社团并纳新

  通过学生自主努力和学校选拔,目前,我校共创立了文学社、吉他社、美食社、服装设计等多个社团,各社团成立后,将相继展开一系列活动。10月28日优卡创意学院之北京四中房山校区站在我校正式开放,为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提供了优质平台。

  (3)成功召开第一届运动会

  2014年9月27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运动会,整场运动会师生、家长全部参与,共有约近300人参与了此次盛会。除一般体育项目如田赛、竞赛外,我校还加入了拔河、多人8字跳绳、4000米家庭接力等特色项目,并且我校充分发挥家长的参与性,组织了家长志愿者参与运动会,例如做记分员,为运动员打分、计时;组成营养品配发小组,自愿准备食物、水源为比赛的孩子们提供补给;有的发挥专业特长,为我们做裁判和医护。这次运动会的成功召开密切了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关系,也为和谐的校园文化增添了浓重一笔。

  (4)课间操评比

  11月份,我们进行了课间操比赛,各个班级奋勇争先,并组织了多种类型的比赛内容,如《小苹果》、《舞动青春》等,通过比赛,学生加强了课间操的练习,动作更加规范,比赛的准备与训练过程也提升了班级凝聚力。

  (5)图书馆对全体师生、家长开放

  目前,我校图书馆已对全体师生、学生家长开放。我们规定,家长可以凭借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家长出入证进出图书馆,可以和学生一起来图书馆看书。“三口之家”的理念逐步走向实践。

  (6)北京四中大讲堂

  北京四中大讲堂一直是北京四中本部的一贯传统并颇负盛名,我校延续了此传统,目前我校已邀请四中本部赵利剑老师、邱磊老师分别做了《漫谈读书》和《走进严肃音乐》两场讲座,反响热烈,目前,大讲堂已进行九期。我校大讲堂全体师生和家长均可聆听,并在现场与主讲人互动。

  (7)与四中本部进行文化交流

  9月25日,我校全体师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分批观赏了由四中本部学生自导自演的纯英文音乐剧《悲惨世界》,并借此机会与四中本部师生交流、学习,让学生感受四中本部的学习氛围和学生活动,开拓学生眼界,激励学生不断进步;2015年4月15日,我校邀请四中本部环保社社长来我校进行地理月环保讲座,与我校同学进行友好交流。

  (8)利用新媒体对外交流

  目前,除我校官方网站外,我校创立了微信公共号,及时发布学校活动信息和教研信息,加强了与学校家长、大众的沟通,积极创立公开、文明、和谐的学校、社会关系。

  (9)举办首届新年舞会,展示学生风采。

  五 课程建设

  (1)我校严格按照国家对于基础教育课程的要求,开齐开足各门基础课程。

  (2)继承北京四中的课程传统,开设选修课程。

  目前,我校开设了地理、法律、音乐、美食等选秀课程,发展学生兴趣,使学生在课本知识之外,学到更多有益知识,开拓视野。

  (3)继承北京四中的课程传统,高度重视体育课程,保证每天1节体育课,每天1次课间操,每天2次眼保健操,每天1小时户外体育锻炼;要求“人人会游泳”“人人有爱好”“人人好习惯”,以达到“人人好身体”的目标。

  (4)坚持北京四中本校的优良传统,不加课,不补课。

  六 校际交流

  我校注重与其他学校的交流,开学后,积极与同行进行交流与合作,9月12日北京大学[微博]附属中学领导干部到我校交流访问;10月15日台湾明道中学校领导干部到我校交流访问;10月24日黑龙江农垦中学也到我校进行了听课、评课,加深了同行之间的交流互动,2015年新学期,我校也不断加强与他校交流。

  第四部分 学校各项工作汇报

  学校成立后,在顾晓霞校长、吕宝新书记、黄春校长的领导下,我校共成立了学生发展中心、家庭教育中心、团委、文化创意中心、教学研究中心、校务办公室、保障中心、中共北四中房山分校党支部、北京市房山区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工会9个部门。

表1表1

  一  学生发展中心工作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学生发展中心根据学校的要求,以“培养杰出的中国人”为目标,不断加强学习,勇于创新,把增强学生教育的实效性放在首位,坚持“以人育人、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

  (二)常规系列教育工作重点

  常规教育管理工作是实现教育目标的基础。我校学生发展工作的开展始终坚持发挥好学生主体作用和教师主导作用的原则。

  1. 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学生对健康知识的认识。

  2. 针对学生特点做好青春期教育工作。

  3. 教育学生学会交往,在交流中学会尊重、合作、友善、感恩

  4. 全校师生共同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对文明用语、坐姿、发型及着装重点检查。

  5. 指导新生逐步适应学校生活和学习环境,逐步形成做优秀四中人的意识。

  6. 加强对学生的考勤、课前准备、课堂要求、选修课、社团等要求

  7.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8.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开阔眼界,关心国内外大事,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

  9. 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锻炼学生干部,培养学生的组织才干。

  10. 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

  11. 美育工作。注重普及,培养情趣,丰富生活,提高品位,为学生艺术才华的开发、培养、提高和展示创设良好的环境与条件,将美育渗透到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之中

  (三)学期工作大事记

  2014年7月8 日  

  组织发放初一新生入学通知书,并拍照留念

  2014年7月19 日  组织初一新生入学测试

  2014年8月8日至8月14日 高中军训

  2014年8月16日-8月18日 入学教育之我们的规矩

  2014年8月23日  初高中班干部培训

  2014年9月27日  全校第一次运动会

  2014年11月24日 第一学期期中阶段学生表彰及学习指导会

  2014年12月4日  迎接健康促进校检查小组

  2015年1月30日  第一学期期末结业式

  学生发展中心在各项教育活动中贯彻北京四中房山校区教育价值体系,关注学生的行为养成、精神养育和未来发展,引导学生成为具有人文素养和理性精神、行为体面和灵魂高贵的人。在平时,注重加强学生德育工作,认真研究和推进德育队伍的管理和评价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德育效果。

  二  家庭教育中心工作

  (一)指导思想

  确保我校家庭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的教育体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依靠全体教师的努力及全体家长的支持,努力创建和谐校园,使“家长学校”成为学校和家庭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家长交流和学习的课堂,成为家长成长的平台。

  (二)工作重点

  1.

  建立了家长学校的常规活动制度。

  2.

  通过招募家长志愿者,配合学校各项活动。

  3.

  通过家长学校活动和家长志愿者活动,成功将“四中在我”这一理念传入家长心中。

  4.

  成立校级家长委员会,建设了一支有能力有意愿为教育服务的家长队伍。

  (三)学期工作大事记

表2表2
表2表2

  三  校团委工作

  (一)指导思想

  结合我校学生情况,从实际出发,切实开展我校团委工作。以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增强团员意识,调动团干部积极性,增加团组织的凝聚力,全面提高团员政治素质,树立优秀示范群体为重心,促进团组织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进步创造良好的空间。

  (二)重点工作

  1. 坚持以青少年思想教育为核心,加强团组织的育人功能。利用学校各级宣传阵地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引导,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导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

  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力在培养学生爱学校,守纪律、讲文明良好行为;树立谦虚、友善的良好品质。

  (三)学期工作大事记

  2014年8月       学前教育活动;学生校服购买网络平台搭建

  2014年8月31日  开学典礼表演

  2014年9月       北京四中房山校区首届运动会

  2014年9月—2015年1月  策划、排练、举行每周升旗仪式

  2014年10月      学校社团成立并纳新、制度学校社团规章制度;

  设计北京四中房山校区会徽标志及会旗;

  学生会选拔及成立;举行破冰仪式;

  2014年11月     长阳公园进行志愿服务;

  第一届踢毽比赛 课间操比赛

  2014年12月     新年舞会

  四  教学研究中心工作

  (一)指导思想

  学习、继承和发扬北京四中的优秀教育教学传统,努力实践“以人育人、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帮助新教师更快提升教学水平,帮助有经验教师更快适应新工作环境,保证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的进行为目标,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氛围,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教学工作。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本学期,基本完成了教务工作的主要目标,初步建立我校的教务工作系统,学校教务工作的工作内容正常有序的进行。完成了市区级相关部门布置给学校的相关工作。竭诚为广大教师服务,保障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

  1. 制订我校课程实施方案,并依据方案编排了课表,保证了新学期的开学。

  2. 完成了初一、高一新生的招生录取工作(按编好的班别打印新生名单、编学号、订册等);

  3. 建立可初一、高一新生档案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打印新生名册、填写初一、高一学生《学籍表》,按市教育局有关学籍管理的规定将新生的所有信息输入电脑);

  4. 已经建立起学生电子学籍管理、高中生课程管理平台、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平台以及教职工基础信息平台。

  5. 高中学生参加高中学段学分认定的信息输入等学分认定前期工作;以及学分录入工作。

  6. 教学仪器和各学科教学用具的统计和使用登记工作。

  (三)教务常规工作落实情况

  1. 编制学期教学进程表、课程表。安排调课、代课、上课时间表,对各项教学活动进行合理的组织、和协调,使整个教学工作正常运转。

  2. 顺利完成新一度的招生宣传工作,做好初中、高中招生的相关工作。

  3. 组织教研组制定了初一、高一学生国庆节、APEC假期以及寒假假期复习指导指导提纲。

  4. 完成了本学期全校期中、期末考试的考试安排、打印考号、试卷领取分发、保管保密、成绩统计上报等考务工作;

  5. 完成了本学年度教务资料的统计整理工作。

  6. 完成了2015年春季教材、教科书、参考书的征订工作,在开学前与进校联系,发到教师手中。

  (四)学期工作大事记

  2014年8月  新任教师在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进行新任教师培训;

  准备入学考试;制定课表、记分册;

  2014年秋季教材和教参的发放

  2014年9月-2015年1月  

  整理入学考试试题;

  制定新生花名册、分配学号,上报教委各项相关工作;

  完成学籍统计,按教委要求上报初高中学籍。   

  高中生申报北京市和房山区“翱翔计划”项目

  2014年9月   选修课开课;

  教师公开课研究课

  2014年10月  四中本部拜师;

  教师公开课研究课;

  教师继教系统正式注册成功;

  2014年11月  期中考[微博]试考务工作、成绩登统;

  征订2015年春季教材及教参;

  协助房山教委组织我校新教师与房山区优秀教师组成师徒对;

  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项目申报;

  学生学籍注册,建立电子学籍,初步完成云平台注册和维护工作。

  2014年12月  教师公开课研究课;

  本校第一次学生评教活动;

  课程故事征文活动;

  选修课结课及调查问卷统计

  2015年1月   教师公开课研究课;

  期末考试及成绩登统;

  着手参加国际中学生科学素养测试(PISA)项目;

  着手参加中美人文交流项目“千校携手项目”;

  制定学籍管理细则,完善学籍管理制度;

  完成本学期申请转入我校学生的统计和申报工作;

  完成2014年秋季教材缴费;

  发放2015年春季教材及教参

  五  文化创意中心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建设世界一流学校”和“培养杰出的中国人”为目标,以校园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艺术佳作营造人文美、团结和谐营造文明美,构建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三个方面的校园文化体系

  (二)重点工作

  1. 物质文化是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必要前提,要有重点地办好书廊、阅报栏、标语牌等,使育人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2.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主要体现在校风、教风和学风上。包括校园历史传统和被全体师生员工认同的共同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生活观念等意识形态,是一个学校本质、个性、精神面貌和师生员工行为操守的集中反映。

  3. 校园制度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的内在机制,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为校训文化、教学文化、师培文化、精神文化、感恩文化、园林文化、体育文化、艺术文化、廉洁文化、党建文化、制度文化等。通过建设达到“十个一”,即一训(校训)、一徽(校徽)、一歌(校歌)、一旗(校旗)、一刊(校刊)、一站(广播站)、一室(荣誉陈列室)、一箱(校长信箱)、一廊(文化长廊)、一团(学生艺术团或学生社团)。

  (三)学期工作大事记

  2014年9月        开学典礼

  2014年10月13日  四中大讲堂

  北京四中历史组教师赵利剑——《漫谈读书》

  2014年10月21日  师生共读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高震东)

  2014年11月       编制“我的梦想”阅读主题活动板报

  2014年11月3日   四中大讲堂

  北京四中音乐组教师邱磊——《走进严肃音乐》

  2014年11月15日-22日  开展“风景旧曾谙”江南人文游学活动

  2014年11月29日 文学社成员参加“筑梦文学携梦远航”北京市文学社团联盟经验交流和现场比赛,贾晨、白雨涵同学分别获得银奖、铜奖

  2014年12月6日-15日   开展“阅读台湾深度文化之旅”人文游学活动

  2014年12月8日   师生共读 ——《我的梦想》(史铁生);

  校园广播站开播

  2014年12月19日  四中大讲堂

  北京四中璞瑅分校执行校长徐加胜——《国学小论》

  2014年12月22日  师生共读——《纵有疾风来,人生不言弃》(刘同)

  2015年1月8日    四中大讲堂

  OPEN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李虎——《成长的校园》

  2015年1月28日   四中大讲堂

  北京四中语文组教师刘京闽——《走进博物馆》

表3表3
表3表3

  六  体育工作

  (一)指导思想

  紧密结合北京四中“培养杰出的中国人”目标,不仅使学生具有广博的知识高尚的道德,更要拥有健康强健的体魄。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实施《全民健身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利用优越的体育基础设施设备,努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并协调学校各部门组织开展好学生的各项体育常规工作。

  (二)重点工作

  1. 传承四中本部的体育课程设置模式---学生每天1节体育课,每天1次课间操,每天2次眼保健操。

  2. 结合我校师资配置与体育设施资源以及学生人数的现状,依据《北京市初中学生体育过程性考核方案》、《北京市高中体育模块学分制教学实施方案》合理制定学期体育教学计划。

  3. 在教学中,采用男女生分班上课,发挥体育教师自身优势,课前研究教材认真备课,确定教学目标,探讨教学方法手段,以激发学生的学习锻炼主动性。力求每次课要科学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运动量。课后重视教学的反思,教学感想即时的记录,把课堂中最精彩及最难忘的片段及时地记录下来,日后整理和归纳成为教学论文的素材。

  4. 教学中,严格要求学生,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落实课堂常规,明确初高中体育评价考核机制。本学期圆满的完成初一年级第一学期过程性考核评价工作、高中第一学期的体育模块考核学分认定工作、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数据测试与《北京市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上报》工作。

  5. 制定出合理的人性化的场地设施使用管理与维护制度,保证场地设施安 全的、合理的、高效的发挥教学、健身、娱乐等作用。

  6. 在教学训练使用中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讲授安全合理使用场地设施知识,使学生能够自觉爱护运动场地器材,延长各类体育设施器材使用寿命。

  7. 坚持“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让学生树立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理念:“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快乐一辈子”。现我校大课间活动内容以广播操、健身操与跑步相结合。大课间、体育课根据我校条件制定了《雾霾、雨雪、大风天气学校应对方案》,主要是安排学生在连廊间进行踢毽活动,在风雨操场进行有计划的毽球比赛活动。

  8. 秉承北京四中体育的光荣传统,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调动学生会体育部和各班体育委员的积极性,配合体育组有计划开展阳光体育比赛活动,为学生提供各种锻炼身体的平台,并合理的制定《校园体育活动班级个人奖励方案》以促进各班级参与比赛活动的积极性与热情,以达到活动预期目的。

  (三)学期工作大事记

  2014年8月8日-14日  高中军训

  2014年7月12日-14日 初一年级户外体育锻炼

  2014年9月       配合保障中心接收体育器材配置工作

  2014年9月27日  成功举办第一届运动会

  2014年10月      成功举办课间操比赛;

  学校成立学生体育社团篮球、足球、田径等;

  组织学生参加2014年房山区中学生田径运动会

  2014年11月      第八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

  我校践行马拉松全程长跑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2014年12月      组织学生毽球比赛

  七  信息化建设工作

  (一)指导思想

  北京四中房山校区信息中心的工作要服务于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推进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化建设成果为学校发展建设服务、为领导管理决策服务、为师生的工作、学习和校园生活服务。核心工作是校园信息化的规划建设和信息化应用系统的运行维护。

  (二)重点工作

  1. 信息技术设备使用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教师台式机、礼堂设备、报告厅设备、广播设备、教室多媒体设备等使用管理制度。

  2. 建立计算机教室使用制度;校园无线网使用、管理制度;教学观摩中心、演播中心使用制度;音像资料管理制度;制定教师信息技术培训、考核制度;建立网络安全制度。

  3. 计算机教室、图书馆、多媒体教室等设备管理及维护;各处室、办公室设备管理及维护;网络设备管理及维护;网络各节点及线路的维护保障;维护校园10个展示平台终端。

  4. 制定网络信息发布管理方法,维护校园网信息;保障校园网服务器稳定运行。

  (三)学期工作大事记

  2014年8月

  正式接管学校有线网络、无线网络;

  2014年8月-2015年1月 学校各大活动拍照、摄像

  2014年9月     重新分配ip地址,保证个人计算机定位到教师;

  公用计算机进行上网身份认证;

  无线网络实名认证,依据人员设置上网权限;

  依据制度分配教师用计算机、便携计算机、打印机等;

  接管演播中心、观摩中心;

  教师公开课研究课录制

  2014年10月    教师公开课研究课录制;

  教师信息化培训;

  对学校礼堂、报告厅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2014年11月

  北京四中房山校区信息中心网络上线

  2014年12月

  教师公开课研究课录制;

  接管校园广播系统,实现校园广播;

  进行教师信息知识测试

  2015年1月     教师公开课研究课录制;信息中心财产清点

  八  校园保障中心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以人育人、共同发展”为出发点,坚持校园保障中心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方向,强化保障中心内部各环节的管理。发扬“勤快、务实、高效、优质”的工作作风,通力合作,克服困难,锐意改革,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重点工作

  1. 完善学校建校手续,依法、合法办学

  2. 做好开学前校园综合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如期开学奠定物质、物资基础。学校的教育教学设备的采购、入场、安装等工作

  3. 接受新设备、学习新知识

  4. 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制定科室工作制度。合理调配科室人员发挥最大工作效率,及时有效地完成上级主管领导和学校交派的各项任务

  5. 做好会计室工作、财产清点工作

  6. 积极做好学校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7. 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三)学期工作大事记

  2014年7月-9月    学校各系统、教育教学设备搭建与采购;

  学校各部门手续建立

  开学典礼;

  食堂开火;

  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2014年7月-2015年1月 学校各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

  建立学校账户

  教职工工资制定发放

  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个人所得税上缴

  学费住宿费收缴

  2014年部门决算报告

  教育经费统计决算

  固定资产清查

  卫生保健知识的宣教工作

  初一新生入学疫苗登记、补种工作

  全校学生入学体检、体检信息登记、反馈

  学校有线、无线网络建立、维护

  学校固定资产维护

  学校供暖、保洁及安全

  九 校务办公室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总体工作部署为方针,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以“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促有效、服务到位”为目标,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服务宗旨,发挥协调作用,抓好内部建设,努力提高素质,在全校教职工的支持和配合下,有目的、有条理、高效的开展工作,为学校提质量、创成绩而服务。

  (二)重点工作

  1. 进一步做好各部门的统筹协调工作。争取主动、积极配合、充分协调是办公室的主要工作目标。认真、科学地搞好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确保学校以教学为中心,各方面通力合作,默契配合。坚持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做各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维护好学校班子的团结,提高工作效率。

  2. 做好学校文函档案管理工作。根据档案管理要求,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管理工作,注意收集整理体现学校办学水平的教学教研材料并归档,使档案管理更科学、规范,作好档案利用工作,更好地为教育教学及各项工作服务。

  3. 做好校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增加公平、公正和公开的透明度,对职称晋级、年度考核、评优表模等各项重大事宜,在全校教职工中及时做到公开。

  4. 创建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加强学校微信公众网页、宣传栏等文化载体建设。继续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巩固并发展文明创建成果。协助校长搞好学校外事工作。

  5. 按时完成人事统计及有关报表工作。收集整理学校办学的基本数据,编制学校的基本情况表,向学校有关部门提供数据查询和信息咨询服务。

  6. 协助学校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督促值班人员按时到岗并做好安全记录;认真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7. 树立服务意识,公正公平地做好各项人事工作,配合校长做好教职工绩效考核、继续教育、日常考核、教职工工资增加等工作。

  8. 加强对各教师办公室的管理,协助保障中心做好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

  9. 做好和谐团队建设工作。

  (三)学期工作大事记

  2014年9月      开学典礼列席嘉宾统计及接待工作;

  制定、公布2014年秋季学校工作计划、校历;

  教职工详细信息采集系统填报工作;

  教职工劳动合同签订;

  教职工岗位聘任工作,上报教委;

  校园值班表制定及值班工作要求制定

  2014年10月      教职工学年奖核定及发放;

  教委档案室教职工档案整理工作;

  学校绩效工资总额核定及分配方案制定

  2014年11月      优秀毕业生统计工作,报教委;

  应届毕业生公招信息填报工作;

  党支部、工会申请成立及刻章;

  中共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党支部成立大会;

  党员统计、信息录入系统、党费收缴、党组织关系转接;

  北京市房山区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工会成立

  2014年12月     党报党刊、团委报纸征订、发放;

  工资发放系统改革后信息入库;

  首届教职工联欢会;

  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工作

  2015年1月       教委人事科年报工作;

  教委工资统计年报工作;

  年底绩效工资核定及发放;

  区级优秀党员选举、公示及市级优秀人才公示;

  收集各部门第一学期工作总结、下一学期工作计划;

  撰写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汇报;

  撰写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14年9月-2015年1月 

  会议记录、考勤工作

  活动档案收集工作;

  领导来访接待工作;

  校级事务的上传下达;

  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新闻发布;

  每月教职工工资核定;

  参加教委会议

  会议通知、学校工作安排通知、节假日放假安排通知

  第五部分 总结

  2014年7月以来,我校各部门齐心协力,通力配合,在保证日常教学质量的同时,策划、保障、主持了丰富多彩、令学生收获颇丰的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的政治素质、提高了学生的道德觉悟、锻炼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同时,密切了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使学校增加了各方面的经验。目前,学校各方面秩序井然,相信,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我校将会在这学期经验基础上取得更好的成果。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