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美学者揭秘美国大选不为人知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4:48   新浪教育

  11月4号是美国大选日,今年的选举应该没有悬念,奥巴马胜出。我回想起8年前美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一次选举,下面是当年我写在选举次日的一篇文章。最后是布什当选,但后来的调查结果说明是戈尔票多。这么大的危机,在地方和联邦司法判定下化解了,值得后进国家学习。

  最激动的选举夜

  2000年11月的佛罗里达突然成了美国最热之地,全球最热之地,因为全球的媒体都聚焦在这个北美半岛。11月7日的美国大选,毫无疑问是美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一次选举。通常,美国大选前,专家们就可以预测谁可以当选了,选举日当天就知道结果了,这次不同。

  在长达13个月的竞选长跑中,民主党候选人戈尔与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在民调中几度易手领先地位,直到选举前,双雄拼斗形成僵局,专家和老百姓都不知道鹿死谁手。直到选举前夜,两人还在马不停蹄,对关键州进行地毯式轰炸,戈尔在佛罗里达忙到选举日凌晨4点半。

  布什的票仓是德州,中部和南部地区,农民和保守人士是布什的铁杆支持者。布什强调小政府,要利用美国经济的繁荣,实行退税,这样对收入多的中产阶级有利;联邦退休计划(social security)由纳税人自己经营,这样对中青年工薪人士有利;反对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及反对堕胎。

  戈尔的票仓是加州,新英格兰地区,东北工业州,城市居民,少数民族和自由派人士是戈尔的铁杆支持者。戈尔要利用繁荣所带来滚滚税收,消除财政赤字,改善老人医疗计划,用财务结余去保护联邦退休计划,支持妇女堕胎权,环境保护。

  由于双方势均力敌,少数未定之州就成了这次大选的必争之地。在关键州,每一个群体都是争夺对象。佛罗里达更是必争之中的必争,佛罗里达有25个选举人席位,谁失去佛罗里达,谁就可能失去总统位子。因此,佛罗里达的每一张选票都成为争夺对象。宾州,密西根,佛罗里达是民主党号称势在必守的“铁三角”,佛罗里达就是这个铁三角的“上甘岭”(韩战中几度易手的一个高地)。小布什的亲兄弟就在“上甘岭”当州长。上阵还靠亲兄弟,布什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决心攻占“ 上甘岭”,打破铁三角。

  果然11月7日计票开始,布什戈尔互相领先,一路追逐。双方都拿下自己的票仓州和估计获胜州。民主党拿下了铁三角的密西根,宾州,如果再拿下佛罗里达,加上一个小州,这总统宝座是非戈尔莫属了。

  问题就出在佛罗里达。

  佛罗里达的退休老人多,戈尔的“保护联邦退休计划”颇受老人欢迎,加上戈尔密集拜票,分化传统上支持共和党的南美选民,到选举前,戈尔的民调在佛州已经领先布什。开票到了大约东部时间(佛州)晚9点过,各媒体宣布戈尔拿下了佛州。消息传来,在戈尔老家田纳西州开庆祝会的群众欢声一片,胜利在望了。在老家德州等消息的布什说“networks下结论太早,正在点票的人有不同看法”。

  好景不长,10点过几分,媒体宣布数据有误,佛州是未定之州。随着点票进行,到了半夜一点,各州选票结果大致清楚(除俄列岗州),此时佛州成了双方的生死之州。人们熬夜盯住电视,等待佛州结果。一个老头说,“比看超级杯比赛还要扣人心弦。”

  到了半夜两点,主要媒体宣称布什赢了佛州。光复失地,此时的小布什和其支持者感激涕零,情不自禁了。这一失一复的绞杀战,很多人难以支持这么大的感情起浮。许多民主党人难过得哭了。我们全家支持戈尔,选举当天我还劝说一个朋友从布什倒向戈尔,怎么会是这个结果呢?我也象打败了的公鸡,强烈的挫折感袭上心来。

  戈尔打电话给布什,承认自己败北,祝贺布什当选,表示愿在新总统领导为美国人民服务。报纸纷纷以头条新闻“布什赢了!”,发往各地。包括中国在内的性急领袖纷纷发来贺电,争先恐后向新总统示好。熬了一夜观众和主播们都准备睡觉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