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校学生为何不搞互联网经济而去种地?

2015年05月29日10:3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准备到农村种地的日本大学生准备到农村种地的日本大学生

  最近的一天晚上,我与早稻田大学的几名毕业生一起吃饭。小川、岛津这几个人都是我在早稻田兼课时的学生,如今都已经成为社会人,在不同的公司里工作。

  晚上之所以要聚餐,是因为要祝贺他们下乡去当农民。他们这几个人创业,成立了一家农业公司,准备去长野县种地。

  其实,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批的“早稻田农民”。两年前,我也曾经送别过青木等4名学生,他们4人跑到新潟县去租了一片荒芜的农田,种草莓和大棚瓜菜,居然种得像模像样,还卖得不错。

  离开东京这个大都市,居然跑到乡下去创业,图什么?两年前,青木曾经这样说,自己的老家在熊本县,从小习惯了在小城市里生活,在东京读书和工作几年,总感觉到在迷失自己,找不到在这个城市里的存在感。虽然东京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夜夜灯红酒绿,但是,感觉这一座城市不属于自己,有一种没有根的漂浮感;而去农村创业,活得实在。

  这是青木和他的伙伴们两年前离开东京时的理由。那么今夜我与小川他们谈创业的时候,问了他们一个问题:为什么不留在东京搞互联网经济,而是去农村种地?

  小川他们的回答,让我有些意外。他们说:“日本的互联网产业已经十分发达,去年对经济的贡献度已经占到GDP的3.7%,市场规模达到20万亿日元。因此互联网创业的难度越来越大,风险也越来越高,不是我们能够碰的。”

  小川在谈到互联网经济时,说日本的搜索引擎市场已被雅虎和谷歌瓜分。互联网金融在日本已经推行了至少10年,就是产生不了如支付宝这样一枝独放的新型支付手段,甚至许多人担心账户被盗,根本不用网上银行。网络游戏搞得最起劲的是软件开发商和游戏机开发商,非一般年轻人所能为。起源于美国的“滴滴打车”,在日本试行了3年,最后退场,因为日本出租车行业协会和经济产业省认为,这是破坏出租车市场秩序,并导致黑车泛滥的罪魁祸首。

  所以,总体上来看,日本的互联网经济,要么一些领域已经领先世界,要么一些领域过于强调公平竞争禁止无序竞争,年轻人小打小闹是无法搅动这一市场的。

  从整个社会意识上来讲,日本人渴望全民就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94%。日本人谨慎守规矩,只看到眼前,有钱才去创业,加上重实体经济,所以日本年轻人愿意离开东京去农村种地创业,就不奇怪了。

  在日本年轻人心里,有这样一个理念:“不能向父母要钱,不能向朋友借钱,不能给别人添麻烦损自己信誉。”下班后的日本年轻人坐在海边面对夕阳,他们不会指点江山,而是会说“今天我努力了”。

  小川、岛津他们明天就要去长野县落户了。他们有一个梦:租用老年农户废弃的土地开辟成果园,引进世界稀罕的水果品种,把果园建成一个观光地,同时开设网店,在网上销售自己的产品。虽然在乡下种地,但他们也将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实现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最完美结合。

  相比于日本年轻人,有的国家的年轻人更推崇“今天创业,明天上市”,但哪一个国家的年轻人的想法对哪一个不对,很难说。对于年轻人来说,有梦就美丽。(作者:徐静波)

文章关键词: 日本名校毕业生种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