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买房仅占澳住宅销售2% 推高楼价说遭驳

2015年09月06日10: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悉尼大学的亨德里斯切克(Hans Hendrischke)教授把全部住宅物业销售价值,与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FIRB)登记的外国人买房屋数字相比较,以计算中国买家——澳洲物业的最大外国投资者群体,对澳洲本地房屋市场的影响。

澳洲媒体称中国买家赴澳洲购房追求高回报。(澳大利亚澳洲网资料图)澳洲媒体称中国买家赴澳洲购房追求高回报。(澳大利亚澳洲网资料图)

  亨德里斯切克利用来自澳洲统计局(ABS)的官方数字和CoreLogic RP Data的私营部门数字,他估计2014年全国住宅销售总额为2700亿澳元。

  与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批准的购买新屋和旧屋数字相比较,亨德里斯切克教授估计海外中国人仅买下去年销售房屋的2%左右。

  他辩称,即使这一数字是也是“夸大”的,因为获当局批准购买的房屋,实际上并不一定被中国人买下来。

  亨德里斯切克教授星期三(2日)向悉尼大学的城市化论坛讲述他的研究报告时得出结论:“不要归咎于中国人”。

  不过这项新研究没有计算外国人有可能非法购买二手房屋的影响,联邦政府正对此进行调查。

  反对外国人购买房屋的情绪正受物业价钱飙升的助长,尤其是在悉尼和墨尔本。

  上周六一个自称为“自由澳洲党”( Party for Freedom Australia )的团体在悉尼低北岸一处房屋拍卖现场举行抗议活动,反对中国人来澳洲投资住宅物业。

  该团体领头人傅克斯(Nick Folkes)说:“拍卖现场的许多人看起来好像刚下飞机就跑来买房屋。”

  西悉尼大学的城市研究讲师罗杰斯(Dallas Rogers)说,澳洲的供买房屋能力困境是国内问题所致,与外国买家没有多少关系。

  罗杰斯博士说,“亚洲人长相的”澳洲公民到拍卖现场并“被称为外国投资者,在澳洲蒙受种族诋毁”。

  他警告,澳洲文化中长期存在认为“亚洲人入侵”的偏见,一直给有关辩论抹上色彩。

  “现在有充分证据显示房屋负担能力问题,大体是一个国内自己产生的历史性问题。”

  考虑到中国人来澳洲投资房屋之前这个国家已存在房屋负担能力问题,罗杰斯认为,应把焦点放在澳洲的税务政策、房源供应和人口增长方面。

  “如果我们赶走来自中国的投资,将不会解决澳洲的房屋负担能力问题。”

  虽然在某些新楼盘,中国买家到场的人数确实较高,它不能代表全国物业市场的真实情况。一些新楼盘,例如位于华人小区内,如悉尼唐人街和车士活(Chatswood),并且由中国开发商承建并向中国国内推销,购买的中国人可能“高达90%”。如果新楼盘是由澳洲本地开发商承建和推销,中国买家的比率要低得多,约30%。

  而且由于澳洲银行开始限制外国买家在贷款买房屋,来自中国人的投资物业活动有可能会放慢。

 

文章关键词: 澳洲买房海外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