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母校学生要求“学长”废除安保法案

2015年09月17日07: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日媒报道,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母校成蹊大学,教师及学生纷纷对安保相关法案提出反对。

  部分教师成立了组织。其成员之一、该校原教师宣讲立宪主义的重要性,并苦笑说:“首相在学生时代应该也听过我的课。”学生们表示“对愚弄学问、否定民主主义的态度感到愤怒”,强烈要求作为学长的安倍废除安保法案。

穿越日本列岛的强台风及其带来的大雨,未能阻挡日本民众反安保的脚步,9月10日晚,数千人聚集日本国会四周,冒雨再度举行抗议集会。  穿越日本列岛的强台风及其带来的大雨,未能阻挡日本民众反安保的脚步,9月10日晚,数千人聚集日本国会四周,冒雨再度举行抗议集会。

  “首相毕业的成蹊学园有着一段将不少同学送上战场的历史。要学习这段令人痛心的历史,谦虚地倾听众人呼声,恳切希望法案作废。”

  8月下旬,成蹊大学和成蹊中小学[微博]的部分教师发表如上声明。9月7日,校内举办学习会。会上有意见认为“被修改的宪法解释具有很强的违宪性的话,是对立宪主义的否定,将破坏法律的稳定性”。

  发起人代表、成蹊大学名誉教授加藤节名讲解了立宪主义通过宪法阻止政治权力失控的历史。学习会后他还表示:“我的课在当年是必修课,首相也应该选过。”

  13日,成蹊大学法学部政治学科大四学生秋山直斗(24岁)在网上发布一份收件人为“政治学科毕业生安倍晋三”的倡议书,要求废除法案,开始募集赞成者。

  文中写到“我们都学习过,宪法中不存在作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根基的条文”,并强调“成蹊大学的学生从不轻视学者的意见,很重视由学问积累下来的知识。”,批判了安倍首相的态度。

  秋山表示:“作为后辈感到很羞愧。”截至15日,倡议已获得约60人的赞同。

文章关键词: 日本首相母校安保法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