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拼爹:法失业者子女禁入学校食堂惹争议

2015年09月17日08: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外16日媒报道,由于食堂位置不够,法国塞纳-圣德尼省圣德尼岛市府按学生家长[微博]的职业状况,筛选“可以进食堂的学生”。此举令一些家长十分恼火,家长们表示要把此事告上法庭。

  媒体披露,没有专门为过敏的孩子做的饭菜,吃饭拖欠饭费,食堂缺少座位,这种情况导致法国很多孩子不能上学校食堂吃饭。虽然这种情况为人诟病且不合法,但却持续了多年。由于位置不够,圣德尼岛市对吃食堂、参加课外活动,以及进入娱乐中心的小学生都进行筛选。

  报道称,圣德尼岛市政府制定了一个明确的标准:正在工作的家长优先。换言之,家长无业或找工的孩子请出去。一些学生家长非常恼火,成立了“人人都可进食堂”团体,扬言要告上行政法庭。

  团体发言人朗佩向媒体揭露了这种不公正现象:家长去市政府给孩子登记吃食堂,必须出示工资单,否则别想登记。

  报道指出,法国五分之一的孩子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学校食堂吃饭往往是他们唯一一顿平衡的餐饮。

  反对这些筛选标准的学生家长委员会联合会(FCPE)指出另一个矛盾:“有人认为失业者有充分的时间给孩子做饭,可是这不成为理由。相反,找工作的人需要时间,需要随叫随到。”

  圣德尼岛市政府则在为自己辩护,称他们赞成食堂对所有孩子开放,可是没有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该市总预算只有800万欧元,去年被砍掉75万欧元。迄今,该市半数小学生在食堂吃饭,如果多接待10%的人,每年就要多花16.7万欧元,市政府承受不了。

  不过,圣德尼岛市政府的论据很难令法国环保党全国书记科斯信服。科斯日前在参加电台节目时被问及此事,对该市市长严厉批评。但她承认圣德尼岛市困难很多,室市内住房70%是社会住房,但市政府并不能以此为由将最需要国家帮助的人撇在一边。

文章关键词: 失业者子女学校食堂法式拼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