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飚血案:残杀同胞后自残被当场击毙

2015年09月18日09:58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9.11纪念日前夕,位于美国纽约州北部波茨坦(Potsdam)的克拉克森大学(Clarkson university)发生一起留学[微博]生命案,一名男生挥刀猛刺其女同学并自残,被纽约警方当场开枪击毙,女生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据悉,该男生31岁,女生25岁,两名学生均来自中国。

  留学生残杀同胞被警察击毙

  10日下午2时45分左右,美国纽约州北部波茨坦警方接到报警——中国留学生马田(音)在校外的公寓里向女同学姜雅珍(音)挥刀猛刺并自残。警察持枪多次警告勒令马田放下武器停止行凶,马田并未听从,甚至拿刀对警察挥舞,于是警官连开4枪将其击毙。姜雅珍在送往医院后被宣告死亡。据美国福克斯7 NEWS报道,当天下午一对父子经过马田的公寓目击了全过程后报警:“一名亚洲男子正骑在一名亚洲女子背上,左臂抵住该女子后脖颈”,受害人“面部朝下一动不动无声倒在一滩血泊中,而男子正右手持刀疯狂捅女子的后背并开始砍自己的脖子”。

  纽约州警方表示凶手和被害人相识,是同学,均来自中国大陆,事实上,凶手于9月9号刚从中国返回美国,并于10号上午乘巴士回到波茨坦。受害人姜雅珍住在马田公寓附近,当时是去马田公寓送还替他接收的信件,两人不知因何发生争执。

  纽约州警方表示,涉案的嫌疑人和受害者都是来自克拉克森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据福克斯7 NEWS提供的信息,被害人姜雅珍同学原本应该在上周五庆祝她25岁生日的。

  在她和马田曾经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克拉克森大学9月11号早上举行的9.11纪念仪式上,学校发言人也表达了对两名死亡中国学生的哀悼,并对全校师生提供哀伤咨询服务等心理辅导。

  提醒:美国警方有武力使用权

  今年5月31日,一名47岁男子在美国德州某沃尔玛偷啤酒躲进Applebee’s的厕所被抓,在被带出餐厅时拒绝配合还掏出枪状物体向警方挥舞,被警方连开12枪当场击毙。在美国,国家司法研究所对于警察的武力使用权有明确说明,警察执法期间可以选择适当的方式来执法。

  曾经留学美国、并在美国律师事务所实习过的Jacky介绍,美国警察把人击毙后,法院会对其开枪过程进行评定,确认过程符合规定后,警察则无责任,“举个例子,假如警察怀疑你是犯人,在合法程序下要求你配合搜身,但是你因为太过紧张,掏出刀开始捅人,或者去争夺警察的配枪,那么,如果你被击毙了,即使你不是人家要查的犯人,警察也有可能无责”。

  业内人士提醒,留学生在一时冲动和做出疯狂行为之前,要好好想想最爱你的家人,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学会向外界寻求帮助和保护,寻找正确的途径宣泄,而不是任由自己压抑到发疯或者成为受害者。“没有解决不了的纠纷,只有失去就再也回不来的生命,悲剧一旦发生就再也无可挽回。”

  Tips

  遇到美国警察执法

  留学生应该这么做

  当留学生巧遇警察执法时,请谨记以下五点:

  1.不要做任何有或者疑似有攻击性的行为,保持镇定和礼貌,和警察说话时认真斟酌,不要和人家瞎搭讪、套近乎。

  2.双手放在警察可以看到的地方,做动作别太快。

  3.在你没有被定罪的情况下,拒绝警察无依据的搜查要求。任何你不确定后果是否有利的言论都不要说,请你随时随刻傲娇地回答“我不想说”,随时随地记得这句话:我想保持沉默,在我的律师到来前,我什么都不会说。

  4.如果用英语沟通有压力,请依然保持冷静,不要自以为是地说“yes”和“no”,请反复强调“I can not speak English(我不会英语)”。

  5.在任何时候,即使警察对你进行了违规但强制的暴力举动,也不要冲动之下动手反击,牢记细节和过程,事后起诉。

  陈学敏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犯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