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联邦理工跻身世界前十 打破美英两分天下

2015年09月18日11:2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ETH被誉欧陆第一理工 ETH被誉欧陆第一理工

  【环球网留学[微博]报道 记者 潘灵秀】顶尖牛校Top10历来由美国英国两分天下,但是打开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行榜2015/16,却发现瑞士联邦理工学院(也称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简称ETH)低调跻身前10,打破原有格局,形成了Top10三国鼎立的局面。

  2015—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200强  ETH被誉欧陆第一理工 

 2015—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200强  ETH被誉欧陆第一理工  2015—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200强  ETH被誉欧陆第一理工

  谈到瑞士教育,国人更多知晓的是瑞士职业教育,酒店管理举世闻名,是全球通行的就业金字招牌。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这两所瑞士联邦政府设立的国立大学则代表了瑞士教育的另一面。

  ETH是德语区高校之最,其学术实力在全世界范围可与麻省理工学院一较高低。其教研领域涵盖建筑学、工程学、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诞生了包括爱因斯坦在内的21位诺贝尔奖得主,是目前世界大学获诺贝尔奖人数最多的学校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欧陆第一理工高校。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也同样赫赫有名,在世界大学排行上常年稳进Top20。

  作为德语区高校NO.1,ETH的严谨被评价“比德国还德国”,学术剽窃是想都不要想了,如果想潜心做研究在学术界大展拳脚,这里是再好不过的选择,(当然要建立在你能迈进这所欧陆第一理工学府门槛的基础上),志同道合的同学、浓郁的学术氛围、最牛的教授、最难的试题满足学术党一切梦想。

  但ETH同时也坚定执行“严进严出”政策。瑞士的教育体系规定,任何一门课程只要挂科两次,就不能再修这门课,如果这门恰好是必修课的话,只能换专业或者退学。所以在ETH学到哭是正常的。

  800万人口的瑞士如何打造一流高等教育

瑞士风光 图/晚霞映天瑞士风光 图/晚霞映天

  瑞士人口只有800万,但却拥有密集的高教网,对于教育和研究的投资非常大手笔:将GDP的2.2%用于发展科研,这一数字是欧盟成员国平均数(1.1%)的两倍。政府每年光投在ETH的经费就高达15亿法郎(105亿人民币),ETH可以不计成本地购买最好的仪器,从全球搜索最优教授进行授课。

  瑞士顶尖大学在科研方面的优秀表现确保了它们可以吸引世界范围内的一流教工,从而帮助他们在特定领域内做得更加出色。

  瑞士对于高等教育的大投入也带来了大回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瑞士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瑞士连续第六年位列榜首。创新能力被认为是瑞士保持竞争力排名领先地位的关键因素,而瑞士的创新能力正是得益于国家顶级的学术机构、高额的研发投入资金以及学术研究与市场的有力合作。(环球网留学报道 记者 潘灵秀)

文章关键词: 瑞士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