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述平:考生写作难出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2:2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余述平:考生写作难出彩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人物简介:余述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三届全国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湖北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曾在石油系统工作二十余年,现供职于湖北省电影家协会。1985年开始诗歌创作,已发表诗歌作品两百多首。1996年下半年开始小说创作,发表中、短篇小说八十余篇,总计一百多万字。著有诗集《云絮下的留存》,小说集《城市狮子》,中短篇小说《避雷针》、《为什么把草帽戴在我头上》、《传说》、《燃烧的地火》等。

  必须得承认,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给了考生充分展示想像力的空间,“举手投足之间”实在有太多的内容可写、可议。

  但问题也是显然易见的。首先是供给的材料,黑白分明,识实务的考生只能选择“好”,这就会使考生的作文观点一面倒,一部分考生被迫说假话。其次,要将文章写得深刻、有分量,是需要一定的社会阅历来支持的,而十七八岁的高考生大多经历平淡,写出的东西就难免肤浅、空洞。

  康德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内心深深地震动: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就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诚信。”就是说,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悟出这两点,作文将出彩!

  所以说,题目很好,只是面向的对象有点偏了。(本报记者赵莉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