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篇:得分35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3:42   扬子晚报

  本科生篇

  得分:35分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顾若君 

  童年时,好奇心就是那份张着小嘴,眼巴巴地看着可爱的小白兔从魔术师的黑色礼帽里一只接一只地蹦出,渴望知道“为什么”的美好童真;少年时,好奇心就是那份独自面对镜子,无比困惑地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将去往何处”“我为什么而学习”的茫然无措;青年时,好奇心就是那份透过一条窄窄的门缝,带着无能为力的失落窥探复杂的社会上的种种潜规则的质疑反思……

  记得,有一天当初中的自己突然开始思考,有关人生这件事时,就惊讶地发觉:我并不知道自己怎样诞生,也不知道现在活着的自己有一天死了又会去哪里,也不知道假如自己不叫现在的名字而叫另外一个名字又会怎样……

  我想,正是这颗敏锐的好奇心带来的种种待解的疑问让我经历了应试教育机械思维模式的重复训练后,还保持了如新生婴儿般的好奇心。正是这对周围细微事物的敏感之心,让我的灵魂得以畅游在广阔的自然境界之中,让我在平凡的生活中逐渐领悟了真正的智慧……

  我们因为有了好奇心,而在绝望中寻找到了希望,获得了新生;我们因为有了好奇心,而在失败中摸索到了经验,体验了成功;我们因为有了好奇心,而在平庸中发现了自我,学会了质疑。

  我们也因为有了好奇心,不再是那戴着镣铐跳舞的学生,学习不再是一种禁锢,而是带着探索学习规律、深掘知识内涵的自我延展;成长也不再是一种痛苦,而是在觉醒后的一次蜕变,带着心智成熟的喜悦,也同样带着最初的孩童般的心境。

  简评:文章从好奇心是什么,写到初中时自己怎样好奇,最后写好奇心的重要。论文体当是议论文,可是通篇没有一个统率全篇的论点。因此,虽然作者多处运用排比,也不乏佳句,但是,很遗憾的是只能判不及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