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同题写作:江苏作文小学生得分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3:42   扬子晚报

  2008年江苏高考作文采用的仍是“命题作文”的形式:有些人只是在童年时有过好奇心,有些人一生都能保持好奇心。质疑、发现、智慧、高尚、惊喜、快乐、烦恼、平庸……这中间的每个词都有可能像影子一样跟在好奇心的后面。请以好奇心为题写篇800字作文,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除诗歌外体裁不限(满分70分)。看到这样的作文题大家第一反应是有话说,似乎也很容易说,但是再一深思,想写得“跳”,写得与众不同,又很有难度,而且不同经历的人面对这样的作文题会有不同的认识。本报昨约请了5名小学到大学不同阶段的学生,请他们“下水”写高考作文,并邀请到有多年高考阅卷经验的金陵中学高三语文老师、语文学科带头人王奎礼为他们的作文打分并加以评析。让人意外的是,小学生的分数不比本科生和研究生低哦! (因版面限制,“下水”作文稍有删节)

  小学生篇

  得分:66分

  南京市力学小学 六(7)班 于睿青

  也就三四岁的时候吧,扎着羊角辫的我总爱在房间里翻东翻西。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从小房间里的猫眼往外瞧,啊哈!奶奶上街买菜去了,爸爸也提着公文包上班了。我欢呼雀跃地奔向大人们不让我进的电脑房。

  咦?这是什么?干净的桌子上,猛然出现了一个方方的脑袋的家伙,桌子下面还有一个蓝白相间的长方体。这就是常常挂在老爸嘴边那要多神有多神的电脑吗?我好奇地打量着这个“方脑袋”。“方脑袋”有一副玻璃面孔,面孔下方有一排很不美观的按钮,像姐姐额头上隆起的青春痘。我伸出手毫无顾忌地摁了最大最漂亮的“青春痘”。嘿!那玻璃面孔上居然出现了字与图案,是一片一望无际,闪着绿光的美丽的草原,还有几匹正在飞奔的骏马,空气清新得似乎能让我呼吸到,我被这神奇的画面吸引住了,拍着小手“咯咯”地欢笑。

  初战告捷,我兴致勃勃,锲而不舍地继续尝试,我的目光被“方脑袋”旁边一只有着鲜红外衣、又长又细的尾巴的可爱小老鼠所吸引,这又是干什么用的呢?我小心翼翼地按了一下“老鼠”的“大耳朵”,“咔嗒”清脆的轻响在鼓励我呢!我疯狂地按着“大耳朵”,听着那轻响,我的心怦怦直跳,不知道这“玻璃面孔”会有什么变化。忽然间,不知是怎的了,那个“玻璃面孔”收起了美丽的画卷,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片漆黑。真奇怪,刚才还好好的呢,这会儿怎么就跟我翻脸了呢?这个古怪的东西!不好,有人来了,我惊慌失措地丢下“老鼠”,一溜烟地溜进了我的房间,吓出了一身冷汗。这以后,爸爸的电脑房,以及那个“方脑袋”,一直吸引着我,成为幼小的我心中硕大的谜团。

  渐渐长大了,开设了信息课,我兴奋地又看到了我的老朋友,那个“方方的脑袋”和那只可爱精灵的“小老鼠”。带着曾经的那一份好奇,我真正进入了一个新奇而刺激的网络世界,像麦苗般如饥似渴地吮吸着知识的甘霖。

  现在的我依旧喜欢靠在窗边出神地望着那从天而降的淘气雨精灵,喜欢偷偷地将老爸的手机全部拆开,睁大眼睛把每个零件都仔细地观察一遍,也同样喜欢蹲在地上饿着肚子观察蚂蚁背着东西急匆匆地搬家,还喜欢愣愣地看着路边流口水的垃圾车,然后回家设计出了鼓楼区闻名的新型垃圾车。从曾经的不谙世事的小丫头,直到今天1.56米的六年级女孩,我的脑袋里总是装着无数的问号,这些稀奇古怪的问号引领着我走进一个又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大人们总是说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老师告诉我童心是世界上最晶莹的水晶,渐渐长大的我知道了,童年、童心、童真、童趣之所以美妙,是因为这里面藏着一个亮闪闪的东西——好奇心。好奇心是人类的童年。(指导教师韩慧、李琳)

  简评:本文写法上的最大特点是陌生化。小作者巧妙地把显示器看做“方脑袋”,屏幕说成“玻璃面孔”,键盘按键喻成“青春痘”,鼠标比做“小老鼠”等等,这些陌生化的描写配以自己的心理变化:惊喜——紧张——恐惧,使得文章跌宕多姿,情趣盎然。文末的点题效果特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