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同题写作:江苏作文小学生得分最高(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3:42   扬子晚报

  《好奇心》出得不错

  语文学科带头人、金陵中学王奎礼:

  今年高考作文题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平易性。题目低幼而直白,不像“怀想天空”“山的沉稳,水的灵动”那么花哨,也不像“人与路”“凤头、猪肚、豹尾”那么深奥。可以说,考生审题没有任何难度。而且命题人还在提示语中给了和好奇心相关联的八个词语,这更给考生审题上带来了方便。这样的题目什么层次的考生都能写,但要想写得好,必须平中见奇见新,易中见深见透,否则,就很难使自己的文章在众多考场作文中脱颖而出。二是包容性。首先题目的提示语中就给了八个词供考生选择,另外,考生还可以从省略号中借助于出题人已给的八个词语,进行相似、相关、相对或相反的联想,挖掘出更多的和“好奇心”相关联的其他词语,作为写作的切入口。题目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只要和好奇心联系上的都可以写。

  总之,今年的作文,我以为出得不错。它返璞归真,好像没有前几年的作文题有文化内涵,但这样的题目不难为考生,写作基本功好的考生能写出相当优秀的文章。

  整理:王璟 蔡蕴琦 张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