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语言:交谈是一种自我教育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17   新浪考试

  6。离高考还有9个月

  交谈是一种自我教育的方式

  大学教授之间谈话也会出现失言的地方,所以如何使用语言还真需要好好学习。

  亲爱的女儿:

  妈妈在第十一封信和第五十四封信中已经谈过这个话题,可是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让我又一次想起了这个话题。

  人刚生下来的时候,是不会说话的。一般来说,孩子从牙牙学语到能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愿,需要两年的时间。随着周围环境的熏陶,人们说话的方式方法也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在一次学术讨论会上,一所大学的教授说:“省各大学机械系的学术水平,除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就是我们学校了。”这引起了到会专家们的强烈不满,因为那个学校无论从学生的入学分数上,还是科研能力上并不是一流的,都没有列入国家“211”工程院校。即使是一流的学校,教授这样说话也是很伤人的。

  有两位知名大学的教授在聊天,其中一位这样说:“考我们学校的硕士很难,必须是国家‘211’工程院校毕业的本科生。”他停顿了一下,又问:“你们学校是‘211’吗?”

  亲爱的女儿,你觉得这段谈话还能继续下去吗?你从中听到了什么?蔑视和侮辱——这就是我的感觉。

  本来是个非常热心而且责任心很强的学者,却因为不懂说话方法而四处树敌,甚至影响职称的晋升、职务的提拔,我觉得这很不划算。这可能就是查斯特菲尔德勋爵所说的“傻瓜学者”吧。

  查斯特菲尔德勋爵在给他儿子的信中曾这样描述一位“傻瓜学者”:“他对每一件事都很固执,只要我一提出不一样的看法,他就会怒目而视,相当愤慨……他会想尽办法与你辩驳,甚至于那些细枝末节,他也不会放过,通过非常学究式的研究、分析,形成自己的说法。”所以查斯特菲尔德勋爵说,与这位学者谈话“好疲倦,已到了筋疲力尽的程度”。

  前天我的一个小同事对我说:“别人都说我说话难听,一句话能把人噎死,我想改变自己。”事实上,生活中确实有很多人说话难听,但是却很少有人想改变。我对那个小同事说:“只要你想改变,就一定能改变,因为你注意到了自己的缺陷。”

  有人说:“我说的都是实话,别人为什么会不高兴呢?”

  我周围曾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大学老师把他写的项目计划书给另一位老师看,那位老师边看边下了结论:

  “这个计划书不行。”(这个结论未免下得过于仓促)

  “为什么?”(不太高兴地发问)

  “人员太少,没有实验数据……”(他们自己学校的要求)

  “我看过文件,人员要求只能是3~5个。还有,假如先有了实验数据的话,还要做什么项目计划呀?”(这位已经是一脸不屑了)

  “就是不行!你不懂!”(给人以居高临下的感觉)

  亲爱的女儿,从这段对话里,你感受到了什么?假如你是那位写计划的老师,还会再去请教那位老师吗?是不是有心灵受到了伤害的感觉?

  让我们换一种谈话方式来试试:

  一位大学老师把他写的项目计划书给另一个大学的老师看,那位老师很认真地看完说:“项目立意挺新的,计划书写得很认真,看来是花了功夫。”(这是实事求是的称赞,因为项目必须有新的立意才能上报,每一个写项目计划书的人,都会查阅大量资料来写。听的人得到认可后会很高兴的。)

  “在我们学校报项目的时候,人数一般都要求10个以上,不知道你们学校是怎么要求的?”

  “是吗?我回学校问问,别因为这点小事影响了课题申报。”(同样的问题,不同的方式说出来,产生了不同的效果。)

  “还有,我们学校要求项目上报的时候有一定的实验数据,你也一同问问你们学校是不是有这个要求。”

  “好的,太谢谢你了!”(一脸的感激,下次有事情一定要和那位老师商量。)

  亲爱的女儿,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语言表达出来效果相差太大了。都是实话,哪些实话人们更乐于接受呢?

  美国华盛顿大学首任校长威廉·A。爱略特说:“交谈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自我教育方式,正确的交谈艺术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部分。它的重要性远远高于其他一切学问……从你开始说话的那一刻起,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你都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交流上。逐渐养成言辞有力、明确、清晰、适当的好习惯。要杜绝语言模棱两可、含糊不清、喋喋不休,或是闪烁其词。”

  亲爱的女儿,戴尔·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就如何与人交往谈了很多好的方法,我总结了19条:

  1. 不要批评、责怪或抱怨他人。

  2. 真诚地赞赏他人。

  3. 真诚地关心他人。

  4. 保持微笑。

  5. 记住他人的名字,它是语言当中最甜蜜最重要的声音。

  6. 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鼓励别人谈论他们自己。

  7. 谈论别人感兴趣的话题。

  8. 避免与别人争论。

  9. 对别人的意见表示尊重,千万别说:“你错了。”

  10. 如果你错了,就迅速而真诚地承认。

  11. 以友善的方式开始。

  12. 真诚地尽力从对方的角度看事情。

  13. 从称赞与真诚的欣赏开始。

  14. 间接委婉地指出他人的错误。

  15. 在指责别人之前,先想想自己的错误(听别人指责说我们的错误很难,但假如对方谦卑地自称他们也并非完美,我们就比较容易接受了)。

  16. 以提问的方式来代替命令。

  17. 保全他人面子。

  18. 学会给人“戴高帽”。

  19. 切勿喋喋不休。

  亲爱的女儿,语言交流的技巧是不断积累的过程,要从别人的谈话中学习,从自己的谈话中寻找需要改进的地方。妈妈已经40多岁了,有时候也会出现表达不正确的情况,爸爸也会出现语言失误的地方。好在我和你爸爸常常相互切磋,或者对自己讲过的话进行反思。

  正如一句格言所说:“在学习正确表达的同时,我们学会了正确思考。”

  爱你的妈妈

  2007年9月2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