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感恩:善行带来善行,善良吸引善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17   新浪考试

  善行带来善行,善良吸引善良

  这些天媒体报道接受捐助的大学生不知感恩的新闻,引起巨大反响。5名接受捐助的大学生一年之中,没给资助者一个电话、一封信和一声感谢,让资助者很寒心,从而终止了资助……于是想和女儿说说感恩这个话题。

  亲爱的女儿:

  这些天有媒体报道接受捐助的大学生不知感恩的新闻,引起了巨大反响。5名接受捐助的大学生一年之中,没给资助者一个电话、一封信,没说一声感谢,让资助者感到很寒心,从而终止了资助。此新闻在网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有人斥责这5名大学生不知道感恩;有人认为资助者要求回报是“情感暴力”。

  从这起事件中我们得到了什么样的启示呢?

  (1)施恩不图回报。

  卡耐基说:“忘记感谢乃是人的天性,如果我们一直期待别人感恩,多半是自寻烦恼。……要追求真正的快乐,就必须抛弃别人会不会感恩的念头,只享受付出的快乐。”

  卡耐基举了很多例子,证明“忘记感谢是人的天性”这个观点,从而告诉人们不要因为没有得到回报而烦恼。

  亲爱的女儿,付出是非常快乐的事。你姥姥常常把家里的衣服送给附近建筑工地的民工,看到他们感冒了,姥姥又会把家中的感冒药送去。你姥姥在楼下的空地里种了一些小菜,她经常对邻居们说:“你们吃吧,这可都是‘绿色’蔬菜呀,既没有化肥也没有农药。”卫生清扫员经常发现,姥姥所住的楼道总是清洁干净,那都是姥姥自动清扫的。有人对姥姥说,又不赚钱,干嘛做这些呢?姥姥笑着说:“闲着也是闲着,扫扫楼梯也是锻炼,清洁的环境也让大家感觉舒服呀。”姥姥是快乐的,因为她尽自己的能力无私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儿时的你很多衣服还没穿就小了,妈妈就送给烧锅炉的阿姨,她的孩子比你小得多。看到她家的孩子美美地跑来跑去,我也觉得挺快乐的。

  假如一边给予一边盘算着什么时候能得到回报,那还有什么乐趣可言呢?

  《爱的教育》中说,尽管安利柯家中很贫困,妈妈也会找出一些旧衣服送给比他们家更穷困的人。在国外,每年的圣诞节都会有人装扮成圣诞老人给孤儿院、敬老院送礼物。

  付出时考虑回报,这是现代社会“浮躁”的标志。“浮躁”的社会中,人们本能地把生活建立在获取的基础上,“给予”成了一种经济上的交易。一些人在“给予”的同时,也在寻找别人的注目和赞扬。当希望得到“感恩”这个念头出现在脑海里时,就会心生“郁闷”。

  在很多大学校园里,都会看到“逸夫楼”,那是香港大亨邵逸夫先生捐助建成的。刘墉先生用版税捐建了38所“希望小学”,帮助200多名中学生入学。丛飞用自身微薄的演出费资助失学儿童,捐出的各种钱物总计近300万元,183个孩子因为他的资助得以继续学业。丛飞说:“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只要给我生命,我就要给别人带来快乐。”天津的白礼芳老人用收废品赚来的35万人民币,资助300多名穷困学生,而自己的私有财产账单是零……从没听说他们要求任何回报,但他们得到了社会的尊重,这就是最大的回报。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写道:“我的父母乐于助人,我们很穷——老是窘于欠债,可是虽然穷成这样,我父母每年总是能挤出一点钱寄到孤儿院去。他们从来没有拜访过那家孤儿院,可能除了收到回信外,也从来没有人感谢过他们,不过他们已有所偿报,因为他们享受了帮助这些无助小孩的喜悦,并不希冀任何回报。”

  亲爱的女儿,付出的时候永远不要考虑回报。施予而不求回报的快乐是纯粹的快乐。

  (2)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当我们接受了别人的帮助时,要从心里记住别人的好,并要加倍地回报别人。

  从小你姥姥就告诉我:要感谢所有帮助过你的人。

  感恩在我们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第一,我们要感谢我们的父母,他们给了我们生命,并且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第二,我们要感激我们的老师,老师不仅教我们知识,还教我们做人。第三,我们要感激我们的同学、同事,他们在学习中帮助我们,在工作中鼓励我们。

  亲爱的女儿,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感恩,但是我们每个人对感恩的形式又都很模糊。

  感恩的形式无外乎两种:语言和行动,即语言上要表达,行动上要落实。

  发自内心的语言,是最让人感动的。教师节到了,发条短信问候老师一声;你姥姥很幸福地说,她的儿女天天打电话问候她;爸爸妈妈没有及时回家,发条短信问一声,表示你的关心;每天妈妈给你送饭的时候你微笑着说“谢谢”;每天你和你爸爸夸奖我做饭的手艺时,都让我有一种幸福感。我们去汉斯烤肉店吃自助餐,每当侍者送来烤好的美食,你真诚地说声“谢谢”,那侍者的脸上都会挂着微笑,因为他们的劳动受到了尊重。

  对任何人的帮助我们都要用语言来表达我们的谢意,这不是虚伪,而是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经常用“谢谢”这个词,有个同学很不以为然(我想现在也会有这样的人),结果是我更加受到大家的欢迎。

  感恩的行动有很多。“母亲节”那天你给我买的那枝康乃馨,让我体会到做母亲的幸福;无论多忙,姥姥的生日妈妈总要记得,或者送去礼物,或者给姥姥一些钱,尽管姥姥并不缺这些,但是她非常高兴。无论哪个节日,妈妈都会惦记着给姥姥买些礼物,姥姥常常和周围的邻居炫耀儿女的孝顺,这是老人精神上的满足。亲爱的女儿,你会唱《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吗?“帮妈妈捶捶后背揉揉肩……帮爸爸刷刷筷子洗洗碗……”这就是感恩。

  这几天,你爸爸的研究生们几次来电话,要请你爸爸吃饭,感谢老师对他们的培养。在“教师节”这一天,很多中小学生会自发地组织起来,用自己的零用钱给老师买来鲜花,这是学生对老师的感恩。鲜花代表了学生对老师工作的热爱和尊重,尽管老师平时很累,但在接到鲜花的那一刻,他们的心是甜的。不迟到不早退是对老师的感恩,课堂上遵守纪律、积极发言是对老师的感恩,关心集体、热爱班级是对老师的感恩,甚至一个跟随老师的眼神都是对老师的感恩。

  感谢同学的关心和赏识,因为关心让你感到了心灵的温暖。你也要以同样的方式去关心别人,把温暖带给别人。赏识带来自信和动力,你把赏识的目光和语言送给别的同学,你就会发现别的同学也会信心百倍、精神抖擞。这种良性传递,就会使笑容多起来,信心长起来,班级凝聚起来。

  亲爱的女儿,施予不图回报,而接受帮助时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善行带来善行,善良总是吸引善良”。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爱你的妈妈

  2007年9月8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