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教师节:老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17   新浪考试

  老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事业

  我母亲是老师,教师节回到母亲家,听母亲讲那过去的故事。

  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教师节”,是每一位老师的节日,这是社会“尊师重教”的具体表现。

  “教师节”是姥姥的节日,姥姥是小学老师,尽管已经退休10多年了,但是她永远都保持着一位教师的情怀和爱心。对于学生来说,姥姥既是老师又是妈妈。说起她的学生,姥姥的脸就会充满慈祥的微笑,故事一个连着一个。

  “有这样一个孩子,每天早晨到咱家门口等着我,和我一起去学校。这个小家伙挺狡猾,刚走了几步就会说:‘老师,你背我吧,我走不动了。’我就背着他走,可是只要一到校门口,他就立刻像小燕子一样飞向了班级。”姥姥说这个故事时,似乎那个小调皮就在我们眼前一样。

  “你知道怎么看出孩子要上厕所吗?他们的小脸憋得通红,两只小腿紧紧地夹着,却不敢请假。我就会问这个孩子课间是不是忘了上厕所。任教30多年,我从没让我的学生尿裤子。孩子嘛,总会因贪玩忘了时间,做教师的就得不断提醒孩子。”

  “一个班70多个孩子,性格多样。做教师的责任是最大限度帮助孩子改变他们的弱点,放大他们的优点,让每个孩子都能不断地进步。鼓励羞涩的孩子大胆发言,勉励粗心的孩子仔细做事,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真诚、热心、有责任感的人。别看他们小,可是他们特别知道心疼人。有一次我嗓子沙哑,在讲台上发现了好几块薄荷糖。感冒的时候,总能在讲台上看到热水和感冒药,这些可爱的孩子们,都非常热爱自己的老师呀。”

  “70多个孩子一个班,每天都会有一两个家长不能及时接孩子,我就只好等在学校,或者把孩子领回家,吃过晚饭以后,再把孩子送回去。”

  “怎么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其实办法很简单。第一次讲解之后,发一张卷子,10分钟收上来,就会知道有多少孩子全部理解了,有多少孩子还是一知半解,还有多少孩子一点儿也没理解。完全理解的孩子给他们增加点难度,让他们做题;一知半解的需要再讲一遍。然后再让大家做一套卷子,全班的掌握程度就一目了然了。总会有一两个理解能力差一点儿的孩子,没有关系。给他们吃点小灶,掰开揉碎地讲,总会听明白的。”

  “一个班总会有几个机灵鬼儿,也总会有几个淘气大王。如何把淘气大王变成学习大王,那可是一门学问呢。一般来说,那些小淘气都很聪明,但是贪玩爱溜号。我在课堂上就多提问,请他们上讲台解题,多多鼓励。有时候让他们帮助其他同学,当小老师。这些小家伙特别有意思,只要一听说有帮助别人的任务,那眼睛就瞪得溜圆,他怕当不好小老师被人笑,所以听课效果就会出奇地好。”

  “一位好老师,既要让学生们喜欢,又要保持一份尊严,关键时刻学生们都得怕你,这样才能抓好班。光‘慈祥’不行,总板着脸也不行,必须学会‘软硬兼施’。秘诀就是‘爱’: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关心孩子,并且永远都要公平。”

  “虽然退休这么多年了,我的眼前总会出现学生们的一双双眼睛,他们渴求知识的目光,他们对老师崇拜的样子,犯了错误羞愧的面容,甚至他们的争吵、调皮、动手打架、打扫教室时的灰尘飞扬……好可爱的孩子们呀。”

  姥姥沉浸在她的回忆里……

  爱你的妈妈

  2007年9月10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